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景旺电子(603228.SH)3月16日晚间披露2019年年报,公司全年营收63.32亿元,同比增长27.01%;归母净利润8.37亿元,同比增长4.29%。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控股子公司珠海景旺柔性电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旺柔性”)2019年继续亏损,拖累整体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22%,归母净利润增速小于营收增速。

 营收增长27%,毛利率下降 

景旺电子主要生产印制电路板,产品覆盖刚性电路板(RPCB)、柔性电路板(FPC,含SMT)和金属基电路板(MPCB)等品类,于2017年1月上市。

2019年,公司营业总收入63.32亿元,同比增长27.01%。其中,核心的印制电路板业务收入62.13亿元,同比增长26.51%。

不过,印制电路板业务毛利率较2018年减少4.6个百分点至26.28%。分地域看,内销及外销收入占比分别为58.35%及41.65%,而内销产品毛利率降幅更大。内销毛利率同比减少6.72个百分点至19.53%,外销毛利率同比减少1.77个百分点至35.72%。

图1:景旺电子毛利率变化

主要业务毛利率下滑,公司2019年整体毛利率较2018年减少4.33个百分点至27.45%。在营收增长的背景下,公司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22%。

 子公司亏损拖累利润增速下滑 

公司利润总额下降一定程度受控股子公司景旺柔性影响。

景旺柔性前身为珠海双赢柔软电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双赢”),原为立讯精密(002475.SZ)全资子公司,是一家从事柔性电路板生产、销售的制造企业,产品主要应用于手机领域。根据公告,珠海双赢2017年亏损约4002.72万元,2018年上半年亏损约5521.06万元。

2018年,景旺电子以约2.775亿元现金向立讯精密收购珠海双赢51%股权,将珠海双赢纳入合并范围,收购成本小于取得的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未形成商誉,并将珠海双赢更名为景旺柔性。纳入合并范围首年,景旺柔性在购买日(2018年11月30日)至2018年末亏损约1526.82万元。

根据年报,2019年,景旺柔性继续亏损约1.22亿元。这在某种程度上导致景旺电子利润总额出现下滑,分摊部分亏损给少数股东,景旺电子归母净利润8.37亿元,同比增长4.29%,利润增速由过去的两位数降至个位数。2017年及2018年,公司利润增速分别为22.75%及21.66%。

图2:景旺电子利润及利润增速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少数股东承担的亏损将会体现在立讯精密财报上。出售景旺柔性部分股权后,立讯精密对其持股比例下降至49%,按联营企业入账,将景旺柔性每年获得的净损益按投资权益比例在投资收益中确认。

 下游消费电子份额下降,通信和汽车电子景气度预计提升 

印制电路板(PCB)主要下游应用包括通信电子、汽车电子、消费电子、计算机、工业控制、医疗仪器、航空航天等行业。其中,通信、消费电子及计算机PCB产值占比相对较高。

受手机出货量下滑影响,消费电子PCB份额逐渐下降;与此同时,5G通信技术应用带来通信设备PCB市场需求,汽车电子占整车成本的比例不断提升。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2017年至2022年间,通信电子及汽车电子PCB下游应用市场将保持相对高的增长。

 

图3:2017-2022年PCB下游应用市场年复合增长率预测

随着新兴产业发展,行业产品结构中高端份额呈扩大趋势,如高密度多层电路板、高端产品HDI、柔性板份额逐步上升,而中低端的单层、多层电路板需求逐渐下降。

 拟投资45亿元扩产 

2019年12月,景旺电子披露两份投资计划,分别是年产60万平方米高密度互连印刷电路板项目及年产120万平方米多层印刷电路板项目,拟投资金额分别约26.89亿元及18.19亿元,前者资金来源为自筹,后者拟通过公开发行可转债募资17.8亿元投入,拟合计投入金额约45亿元。

图4:景旺电子拟投资项目

根据公告介绍,60万平方米高密度互连印刷电路板项目生产的产品定位为高端HDI,面向新一代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等高性能的消费电子终端市场;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不含税年销售收入27.72亿元,年税前利润总额52,467.59万元,项目投资回收期8.61年(税后)。

120万平方米多层印刷电路板项目主要产品应用于5G通信设备、服务器、汽车等领域的高多层刚性电路板。

 超七成PCB公司利润增长 

截至3月17日,A股有18家PCB公司披露了2019年的年报或业绩快报,其中14家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超过七成。

图5:部分PCB企业2019年归母净利润及利润同比增速

在利润增长的公司中,景旺电子利润增速最低;天津普林、沪电股份、中京电子、深南电路及弘信电子利润增速排在前列,增速分别为121.38%、111.41%、94.60%、76.80%及51.76%。

此外,崇达技术、东山精密、丹邦科技及金安国纪利润同比下滑,下滑幅度分别为6.36%、12.15%、12.16%及47.43%。(YYL)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