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江化微(603078.SH)日前发布2019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营收保持增长,归母净利润与经营净现流同比下滑。2019年度公司的分红预案系向全体股东每 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股。

财务数据显示,自2017年上市以来江化微归母净利润录得三连降。

目前公司正计划定增募资5.16亿,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二级市场上,公司董监高自近半年来多次实施减持。
 盈利能力下行,归母净利润连续三年下滑 
江化微上市于2017年,主要从事超净高纯试剂、光刻胶配套试剂等湿电子化学品的研发与产销。根据财报,2019年公司营收4.9亿元,同比增长27.82%,但归母净利润3451.86万元,同比下滑13.54%。
纵览公司财务数据,上市以来,公司营收持续增长,但毛利率下行,归母净利润连降三年。
图1:江化微上市前后业绩变动
经分析,公司盈利水平下滑与原材料价格波动和产品结构调整有关。
根据财报,原材料在公司营业成本中占比约7成,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较为明显。近年来,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上行,进而拉低了公司整体盈利水平。
另一方面,公司上市之初主营产品中超净高纯试剂的营收占比较高。上市以来,公司逐渐将产品结构向半导体、平板显示行业调整,以致光刻胶配套试剂的销售规模及占比提升。2019年公司光刻胶配套试剂收入1.91亿元,同比增长46.31%;营收占比38.98%,较2018年提升4.93个百分点,较上市首年(2017年)提升8.13个百分点。
需要留意的是,光刻胶配套试剂领域的市场竞争正不断加剧,这或许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公司的产品价格调整。根据财报,2019年公司光刻胶配套试剂的业务毛利率约31.56%,较上年同期减少2.64个百分点,公司表示主要系产品售价调整速度慢于原材料采购价格波动所致。
受光刻胶配套试剂毛利率下滑的影响,2019年公司综合毛利率30.08%,较2018年减少0.51个百分点。此外,公司年内长途运输费用及研发投入增加,亦使利润增长承压。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在年报中提示未来有可能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并对公司的产品定价、客户维护等带来一定影响,将削弱公司的盈利能力。
 有息负债增加,资产负债率上升 
截至2019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41.5%,较上年同期增加17.18个百分点。上市以来,公司资产负债率持续上升。经分析,公司负债率上升的原因之一系举债扩产。
图2:公司负债及负债率变动
根据财报,截至2019年末公司账面的在建工程金额约3.16亿元,较年初增加约1.74亿元,增幅122.76%,主要系公司建设项目不断投入所致。
图3:江化微主要在建工程项目变动情况
在公司的负债结构中,有息负债的变动情况值得关注。截至2019年底,公司账面短期借款金额1.55亿元,同比增长158.65%;长期借款金额2.05亿元,较期初增加2.05亿元。有息负债规模的上升增加了公司的偿债压力。资料显示,上市首年公司的流动及速动比率分别为7.78和7.52,而截至2019年末,公司流动及速动比率已分别降至1.79和1.7。
图4:公司负债率及偿债能力指标
值得留意的是,有息负债的增加还给公司带来了一定财务负担。财报显示2019年公司的利息支出金额约575.54万元,同比增长250.33%。
 再融资补血,拟定增5.16亿元用于还款补流 
2020年2月,江化微发布定增预案,拟向11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570万股,募资不超过5.16亿元。其中1.8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3.36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定增预案中,公司表示未来几年仍处于成长期,如果没有大量稳定持续的流动资金进行补充,将影响公司的后续发展。通过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公司因业务规模扩张而产生的营运资金需求,缓解快速发展的资金压力,降低财务费用,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和竞争力。
值得思考的是,公司2017年上市,首发募投总额3.63亿元,募投项目为年产8万吨超高纯湿法电子化学品-超净高纯试剂,光刻胶及其配套试剂项目及偿还银行贷款。但上市以来公司利润不升反降。如今再度向市场要钱,公司能否真正提高自身盈利能力?
 董事高管减持及首发限售股解禁需关注 
根据上交所公开信披数据,2019下半年以来,公司副总经理及财务总监多次减持公司股份。

图5:江化微重要股东持股变动

 

自2019年7月30日至2020年2月4日,上述两名董事和高管因个人资金需求合计减持公司股份约180.85万股,合计减持金额约3749.85万元,其中部分系解禁减持。
此外,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徐强及其一致行动人曾计划于在2019年11月26日至2020年2月25日期间减持合计不超过327.6万股公司股份。根据最新公告,截至减持期限届满,该股东未实施减持。
2020年4月10日,公司剩余4696.01万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将全部解禁,解禁股份数量约占公司解禁前流通股的75.45%,占公司总这股本的43%。(GCH)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