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花园生物(300401.SZ)于2020年2月27日盘后披露了2019年年报,销售收入和利税均创历史新高。数据显示,花园生物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7.18亿元,同比增长8.81%;实现归母净利润3.44亿元,同比增长11.81%。 

和此前业绩预告相比,花园生物2019年实现的归母净利润临近业绩预告区间的下限。

同时,花园生物披露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为6,000万元~9,600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5.69%~53.55%。

 从事维生素D3产业链,主营产品销量增长三成 

花园生物成立于2000年,2014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主营业务为维生素D3上下游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上市前,主要产品仅有维生素D3单一品种,公司上市后,扩大了NF级胆固醇的产能,并开发新产品25-羟基维生素D3,形成了目前NF级胆固醇、维生素D3、25-羟基维生素D3三大核心产品格局。

根据资料,维生素D3是人和动物体内骨骼正常钙化所必需的营养素,可广泛应用于饲料添加剂、食品添加剂、营养保健品和医药等领域。

NF级胆固醇(纯度95%以上的羊毛脂胆固醇)是生产维生素D3的主要原材料,低含量的胆固醇用于虾饲料。胆固醇还可用于医药领域生产胆甾醇酯、甾类激素,化妆品领域中乳液、面霜等产品的油包水乳化剂。

25-羟基维生素D3是维生素D3的活性代谢物,具有更强的生理活性,并且不需要经过肝脏的代谢,有替代普通维生素D3的优势。

对于公司核心产品在2019年的生产经营状况,花园生物表示:

胆固醇满负荷生产,产品供不应求;25-羟基维生素D3原按订单生产,产销量稳步提升;饲料级维生素D3价格同比虽大幅下滑,但产销量同比大幅上升;食品级维生素D3产销量大幅增长,市场份额逐渐扩大。

2019年花园生物主营产品的经营数据显示,本期销售量为4,714.44吨,同比增加31.07%,主要是维生素D3销售量较上期增加所致。

本期生产量为3,328.85吨,同比减少48.92%,主要是生产工艺改进,羊毛脂衍生品生产量较上期减少所致。

本期库存量为6,902.24吨,同比减少30.97%,主要是羊毛脂衍生品生产量减少,以及生物燃油锅炉消耗库存羊毛脂衍生品,导致衍生品库存减少所致。

 维生素D3销量增加带动公司业绩,七成业务来自国外 

2019年,花园生物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816.77万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629.79万元,其主要原因是公司本期维生素D3产品销量较上年同期上升所致。

具体从收入构成来看,花园生物2019年维生素D3及D3类似物的收入为5.24亿元,同比增长16.7%,其收入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比例为72.9%,相较2018年提高了4.92个百分点。

羊毛脂及其衍生品的收入为1.87亿元,同比减少9.22%,其收入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6.06%,相较2018年减少了5.09个百分点。

分销售地区来看,花园生物有七成以上的产品收入来源于国外市场。

2019年,公司国外销售收入为5.44亿元,同比增长8.17个百分点;国内销售收入为1.75亿元,同比增长10.85%。

 高速增长之后,公司业绩增速大大放缓 

券商研报显示,饲料级VD3的年需求增长在2%~3%,每年新增需求大约在160吨~250吨左右;食品医药级VD3需求每年增长10%以上(食品医药级VD3来自粗品D3进一步提纯),折算为饲料级VD3计算,每年新增需求在200吨~300吨,二者合计新增400吨~550吨。结合市场供给状况,短期内存在一定的需求缺口。

从花园生物上市以来的业绩增速情况来看,2016年至2018年期间公司经历高速增长,营收增速分别为117.62、27.58%和57.24%,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707.6%、219.51% 和132.94%。

不过,从公司2019年的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的增长幅度来看,业绩增速已大大放缓。花园生物2019年的营收增速同比减少48.43个百分点,归母净利润增速同比减少了123.93个百分点。

花园生物在年报中指出种种不利因素:2019年,中美贸易战跌宕起伏,上游羊毛粗脂质量下降,下游饲料市场受非洲猪瘟影响出现了较大波动,外部经济形势复杂严峻。

 拟募资10.69亿元用于扩产等项目,定增发行对象以及发行数量增加 

2月27日晚,花园生物发布《2019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修订稿)》,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69亿元,用于“年产1,200吨羊毛脂胆固醇及8,000吨精制羊毛脂项目”、“年产18吨胆钙化醇项目”、“年产3,600吨饲料级VD3粉及540吨食品级VD3粉项目”、“年产26吨25-羟基维生素D3原项目”、“年产40.5吨正固醇项目”、“年产15.6吨25-羟基维生素D3结晶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等七个项目。

此外,金西科技园作为公司未来的主要生产基地,将逐步承接公司主要的生产任务。金西科技园项目的建设,将有助于对现有生产线进行升级,完善维生素D3上下游产业链,优化生产线布局。

此次预案修订稿主要调整了四项内容:

一, 定增发行对象调整为不超过三十五名的特定对象,原为不超过五名。

二, 发行价格调整为不低于发行期首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百分之八十。

三, 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调整为不超过143,786,494股,原为不超过95,857,663股。

四, 限售期调整为自发行结束之日起,六个月内不得转让。(WGX)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