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ST爱旭(600732.SH)日前披露了2019年度报告,这也是公司借壳上市后的首份年报。报告期内,ST爱旭营收约60.69亿元,同比增长47.74%;归母及扣非净利润分别约5.85亿元和4.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9.61%和92.47%。基于年报业绩,公司已向上交所申请撤销股票其他风险警示。

披露年报的同时,公司还抛出了总额25亿元的定增预案,募资资金将主要用于扩产。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光伏行业的补贴政策进入尾声,市场竞争日益加剧;与此同时,头部企业正接力扩产,行业的产能消化还需理性分析。

 2019年归母净利润5.85亿元,重组业绩完成率103.88% 

ST爱旭主营高效太阳能电池的研发与产销,目前公司所用的600732.SH这一证券代码前身是ST新梅(上海新梅)。2019年9月,ST新梅以其拥有的全部资产、负债及业务作为置出资产,与广东爱旭全体股东持有的广东爱旭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等值置换后差额部分约53.68亿元,由ST新梅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向各交易对方购买。同时,爱旭科技、浙江爱旭、天津爱旭自重组之日起纳入上市公司合并范围。

根据相关公告,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中广东爱旭的业绩承诺为2019、2020及2021年度的税后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75亿元、6.68亿元和8亿元。

查阅年报,2019年ST爱旭受益于单晶PERC太阳能电池片的销量上升,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47.74%和69.61%;同时,经营性现金净流入15.7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2.43%。

图1:ST爱旭业绩变动

合并业绩中,广东爱旭2019年经审计的税后扣非净利润为49342.37万元,达到重组时的承诺业绩,完成率约103.88%。

需要留意的是,截至2019年末公司账面货币资金约9.9亿元,其中约9.49亿元因作为银行承兑汇票及信用证等保证金而受限;同期公司账面的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金额合计约7.27亿元;公司面临一定的短期偿债压力。

根据相关资料,公司近年扩张发展的主要资金来源于自有资金投入和银行贷款,由此形成了资产负债率较高的情况。

查阅年报,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负债率约68.58%,较2019年三季度末的73.57%有所下降,但较高的负债水平仍对公司的利润增长形成压力。2019年公司共发生财务费用约1.08亿元,其中利息支出约1.32亿元,同比增长8.59%。

 拟定增募资25亿元用于扩产及补充现金流 

发布年度业绩的同时,ST爱旭还抛出了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5亿元,其中14.5亿元计划用于高效晶硅电池项目,3亿元计划用于光伏研发中心项目,剩余7.5亿元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根据预案,公司募投的义乌三期年产4.3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系在义乌二期项目基础上的扩建。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30.69亿元,年均税后利润3.52亿元,内部收益率20.8%,预计投资回收期4.06年。

近年来,公司在原有佛山基地的基础上,先后建设了义乌、天津两个生产基地。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公司已有产能9.2GW,全部为单晶PERC电池产能。2019年公司总体产能利用率约111.33%。随着各产能扩张项目的推进,公司预计2020年产能将达到22GW。预案中,公司表示进一步的产能扩张有助于提升产品竞争优势,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需要留意的是,当前光伏行业竞争激烈,产业链直面降价考验。与此同时,行业头部企业如通威股份、隆基股份、晶澳科技等,为巩固和扩大市场份额相继扩张产能。定增预案中,ST爱旭表示已制定一系列消化产能的具体措施,但提示若未来市场需求发生变化,将影响募投项目新增产能的消化,进而或致募投项目投产后效益不达预期。此外,扩产带来的固定资产折旧增加也可能使公司的业绩受到影响。

另一方面,公司提示自身存在因债务增加可能无法按期偿还债务的风险。而根据财报,截至2019年末公司账面存货金额约2.41亿,同比增长203.95%,主要系年内天津生产基地投产,产能提升导致存货规模增长。另外财报显示公司的义乌二期项目目前仍处于建设中。存货增加可能带来的资金占用、以及同期开展多个扩产项目的资金需求,或将进一步增大公司一段时期内的流动性压力。

根据定增预案,募投资金中约7.5亿元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这将有助于降低公司的财务风险,提高公司抗风险及偿债能力。

 半数以上光伏企业2019年业绩预喜 

截至2020年2月26日,A股中证光伏产业指数下共有46只成分股,其中25家发布了2019年度业绩预告。

图2:上市光伏企业2019年业绩预告类型

25家公司中,业绩预喜的有14家,占比半数以上,其中预计盈利最高的是隆基股份,净利润预计约50亿元-53亿元,;亿晶光电、爱康科技等6家公司预计首亏。(GCH)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