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中国平安发布了2019年报。

整体来看,公司业绩保持快速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1688.6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7%,实现归母净利润1494.0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9.1%。营运利润、内含价值、以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有明显增长。在客户经营方面,公司的个人客户、互联网用户量也有明显增加。

但是在业绩增长的同时,公司的部分业务的业绩却也出现了明显下滑。

 平安集团营运利润增长18.1% 

年报显示,平安集团借助旗下多家公司经营保险、银行、资产管理三大核心金融业务,借助陆金所控股、金融壹账通、平安好医生、平安医保科技、汽车之家等公司经营科技业务。

由于寿险及健康险业务的大部分业务为长期业务,为更好地评估经营业绩表现,平安集团使用营运利润指标予以衡量。该指标以财务报表净利润为基础,剔除短期波动性较大的损益表项目和管理层认为不属于日常营运收支的一次性重大项目。

截至2019年末,平安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1329.55亿元,同比增长18.1%。营运利润的增长主要由于个人业务营运利润大幅增加所致。

财报显示,2019年平安集团个人业务营运利润为1228.02亿元,同比增长25.7%,占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的92.4%,占比同比提升5.6个百分点,其增长主要得益于客户数量和客均营运利润的稳步提升。截至2019年末,个人客户数达2亿人,较年初增长11.2%,客均营运利润为612.54元,同比增长13.0%。然而,个人新增客户数量较2018年略有下降,2019全年新增个人客户3657万人,较上年下降3.2%。

 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内在价值回报率下降,代理人数减少 

从具体业务来看,平安集团的营运利润主要来自于寿险及健康险业务,2019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为880.54亿元,同比增长25.2%,占总营运利润的66.23%。

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平安集团寿险及健康险内含价值为7574.90亿元,较上年增加23.5%。但内含价值运营回报率下降5.8个百分点至25.0%。

从渠道经营情况来看,截至2019年末,平安寿险在国内共设有42家分公司(含7家电话销售中心),拥有超3300个营业网点,公司的代理人数却出现了明显下降。数据显示,公司2019年月均代理人数120万人,较上年同期下降9.1%。截至2019年末,个人寿险销售代理人数约为116.69万人,较上年同期的141.74万人下降了25.05万人,降幅达17.7%。

 财险业务营运利润209.52亿元,同比增长7成 

平安集团主要通过平安产险来经营财产保险业务,该业务成为2019年增长最快的业务。

截至2019年末,平安集团财产保险业务实现营运利润209.52亿元,同比增长70.7%,营运ROE为24.6%,较上年同期上升7.9个百分点。

财报显示,2019年,平安产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709.30亿元,同比增长9.5%,以原保险保费收入来衡量,平安产险是中国第二大财产保险公司。同时,受资本市场持续回暖带动总投资收益同比增加,以及手续费率下降使得所得税同比减少的影响,2019年平安产险实现营运利润209.52亿元,同比增长70.7%。

 资管业务实现净利润104.15元,同比下降24% 

平安集团的主要通过平安信托、平安证券、平安融资租赁和平安资产管理等公司经营资产管理业务。2019年,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实现净利润104.15亿元,同比下降24.0%,实现营运利润95.94亿元,较上年下降25.46%。主要受其他资产管理业务因投资项目利润波动以及部分投资资产计提减值的影响。

从具体业务来看,除证券业务实现增长外,信托业务和其他资管业务均出现明显下降。

其中,由于整体股票市场回暖,经纪业务交易量、投行ABS与债券承销规模同比增长,公司证券业务实现净利润23.76亿元,同比增长41.4%。信托业务实现净利润25.98亿元,同比下降13.7%,主要原因是受项目退出节奏影响,导致投资收益同比减少。

 科技业务营运利润下降48.49% 

平安集团通过陆金所控股、金融壹账通、平安好医生、平安医保科技、汽车之家及其他公司经营科技业务。截至2019年末,平安旗下金融壹账通、平安好医生及汽车之家已完成上市,陆金所控股与平安医保科技完成对外融资。

财报显示,2019年平安集团科技业务总收入大幅增长,但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却出现大幅下降。截止2019年末,公司科技业务总收入821.09亿元,同比增长27.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34.8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8.49%。

目前已经上市的三家子公司中,仅汽车之家的净利润实现增长,金融壹账通及平安好医生仍处于亏损状态。

截至2019年末,汽车之家实现营业收入84.2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6.4%,实现净利润34.0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0.7%。此外,金融壹账通实现营业收入23.28亿元,较同期增长64.7%,净利润亏损16.88亿元,较上年亏损增加41.8%。平安好医生实现营业收入50.65亿元,较上年增加51.7%,但净利润仍亏损7.47亿元,亏损较上年减少18.2%。(JW)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