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受疫情冲击,A股鼠年开市首日大跌,后在TMT板块带领下逐渐收复失地。与此同时,TMT板块内一些上市公司董监高在高位减持股票。

新华财经和面包财经根据上市公司的信披数据统计,过去两周(2月1日-14日,下同),沪深两市上市公司董监高及其关联人减持金额合计约67.51亿元,涉及183家公司;增持金额合计约2.97亿元,涉及104家公司。增减持金额相抵之后,净减持金额64.54亿元。

减持主要来自TMT板块,农林牧渔业增持金额居前。

 TMT板块减持金额较多 

过去两周,沪深两市上市公司董监高及其关联人减持金额合计约67.51亿元,涉及183家公司。

减持上市公司集中在传媒、计算机、电子、通信等TMT相关产业中,TMT行业减持额占到减持总额的六成。其中,传媒行业以31.78亿元的减持额居首,在减持总额中的占比超过四成。从细分行业看,主要为游戏公司的减持。

图1:过去两周减持金额较高的部分行业

具体到个股,世纪华通减持金额排在首位。公开的信披数据显示,2020年2月4日至2月12日,世纪华通的两位高管合计减持约1.395亿股,减持金额约16.72亿元。受益于疫情下的“宅娱乐”,鼠年春节开市两周,世纪华通股价上涨19.84%。

排在第二位的三七互娱减持金额较高主要因股东间股权转让。根据公告,三七互娱股东曾开天拟在2019年10月31日后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向胡宇航转让不超过公司总股本4%的股份,公司过去两个星期的减持均为曾开天通过大宗交易的减持。作为龙头游戏公司之一,三七互娱股价在过去两周股价上涨13.42%,并创下历史新高。

此外,金科文化、电魂网络及游族网络等游戏公司的董监高及其关联人亦存在减持,减持金额分别约1.3亿元、5710.56万元及2838.55万元,过去两周这三家公司股价涨幅分别为29.82%、9.70%及4.87%。

图2:过去两周董监高及其相关人减持总金额排名前50的公司

从电子行业看,大华股份实控人傅利泉在2月10日至14日间减持1491万股,减持金额约3.01亿元。天华超净自节后开市以来股价涨幅超过70%,期间公司两位重要股东减持约4007.13万元。

计算机行业中,神州泰岳、中孚信息、立思辰、中海达、神州数码的董监高及其关联人在过去两周减持金额均超过了5000万元。

通信行业中,新易盛、通宇通讯、恒实科技、二六三、恒信东方的董监高及其关联人减持金额分别为3435.09万元、2777.31万元、2438.92万元、2230.70万元及1459.31万元。

此外,恩捷股份、裕同科技、顺丰控股重要股东减持金额居前。恩捷股份实控人及其一致行动人于2月12日至13日减持金额约5.62亿元,排在第三位。裕同科技重要股东吴兰兰在2月13日至14日减持减持金额约4.34亿元,排在第四位。顺丰控股监事刘冀鲁在2月5日至11日减持约2.19亿元,排在第六位。

 农林牧渔增持金额居前 

过去两周,沪深两市上市公司董监高及其关联人增持金额合计约2.97亿元,涉及104家公司。

图3:过去两周增持金额较高的部分行业

分行业看,农林牧渔增持金额居首,约1.78亿元;机械设备及化工分列第二、三位,增持额分别约4647万元及 2384.43万元。

图4:过去两周董监高及其相关人增持总金额排名前50的公司

具体看个股,圣农发展增持额排在首位,公司实际控制人傅光明、傅长玉、傅芬芳及其一致行动人傅露芳于2月4日及5日合计增持9,024,967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73%,增持金额约1.78亿元。

达刚控股增持额排在第二位,公司总裁傅建平于2月3日至2月14日期间,累计增持公司股份299.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443%,增持金额约2266.35万元。

神开股份增持额位于第三位。根据公开的信披数据,公司高管赵心怡在2月4日至2月7日期间累计增持公司股份239.86万股,增持金额约1327.43万元。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