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网红概念龙头星期六(002291.SZ)近期股价震荡幅度加剧。

1月17日(周五),星期六盘中打开涨停板,最终收跌6.74%,创近两个月以来单日最大跌幅。1月20日(周一),星期六低开高走,再度涨停。

公司层面,公告显示,公司三位重要股东在1月16日及17日进行了减持,减持金额合计约1244.55万元。

更为关键的是,1月17日,深交所发布监管动态称:“对近期涨幅异常的‘诚迈科技’‘星期六’持续进行重点监控,并及时采取监管措施”。

重要股东高位减持、被交易所重点监控,题材概念行情还能持续多久?

 股价一个月暴涨3倍,收关注函 

2019年12月以来,网红概念成为A股的一大热门题材,不少上市公司股价大涨,这其中表现最为抢眼的要数星期六。

股价上涨之后,2019年12月24日,星期六披露了《关于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以及《关于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拟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

重要股东拟减持、股价频频异动,2019年12月26日,公司收到交易所下发的关注函,要求公司对重要股东买卖股票等重大事项进行自查并书面说明。

公告收到关注函,星期六股价小幅调整后继续上行。截至2020年1月16日前的1个月内,星期六股价涨幅达到3.2倍,在23个交易日中有15日涨停。

 重要股东集中减持 

股价大幅上涨之后,重要股东们减持套现。

根据公告,李刚、何建锋及李礼三位重要股东在1月16日及17日合计减持37.98万股,减持金额约1244.55万元,此次减持计划已实施完毕。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早前也公告了减持计划。

根据2019年12月24日的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深圳市星期六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及一致行动人LYONE GROUP PTE. LTD.、上海迈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未来六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32,940,666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5.00%)。减持原因为化解股东债务压力和股票质押融资风险,部分减持所得用于向公司提供财务资助。

 并表厚增利润,商誉减值风险需警惕 

星期六主要业务分为两大板块:多品牌鞋履业务、以移动互联网精准营销为核心的信息技术服务业务。

2019年之前,星期六业绩持续低迷,公司归母净利润在盈亏边缘徘徊,2017年亏损3.52亿元,2018年归母净利润约893.36万元。

根据公司对2019年度经营业绩的预计,归母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5亿元至2亿元,同比变动幅度在1,579.05%至2,138.74%,业绩大幅增加主要因遥望网络自2019年3月起作为控股子公司并入合并报表范围而带来的业绩增长。

2019年3月,星期六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杭州遥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88.5651%股份,交易价格为17.71亿元。此后,公司又以约1.31亿元购买遥望网络约6.5401%少数股权,至2019年6月末,合计持有遥望网络95.1052%股权。

2019年中报显示,并购遥望网络产生商誉约13.12亿元。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公司商誉账面值约17.27亿元,占到总资产的34.06%。

公开资料显示,遥望网络主要从事数字营销相关业务,主要业务涵盖:传统互联网广告投放、基于微信的社交营销、社交电商服务业务。

原股东承诺遥望网络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经审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税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6,000万元、21,000万元、26,000万元。

 少数股权收购终止 

另外,根据2020年1月17日的公告,公司对北京时尚锋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尚锋迅”)和北京时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时欣”)剩余股份的收购未能按期完成。

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广东兆博于2017年1月6日与浙商金汇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浙银厚载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佛山星期六时尚产业并购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合伙企业”)。合伙企业专项用于收购时尚锋迅的股权以及北京时欣的股权。

2017年,合伙企业收购时尚锋迅83%股权和北京时欣80%股权后,公司持有对时尚锋迅和北京时欣的控股权,时尚锋迅和北京时欣纳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不过,由于合伙企业的LP之一浙商金汇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未能按计划出资,公司未能按期完成两家标的公司少数股权收购。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