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九毛九(09922.HK)于2020年1月15日正式登陆港交所,成为继海底捞后又一家港股上市的中式餐饮企业。

公司上市首日股价上涨56.36%,收盘价为10.32港元/股,市盈率(TTM)为109倍,而海底捞上市首日的市盈率才有64倍左右。

截至1月16日收盘,公司总市值达到140亿港元,堪称港股2020年开年最受市场追捧的公司之一。

以最新PE(TTM)来看,九毛九当前的市盈率达111.11倍,目前在43家港股餐饮公司中排名第一,排名第二的海底捞市盈率为85.52倍。

财务数据显示,九毛九的营业收入在过去几年间高速增长,尤其是“太二酸菜鱼”的迅速崛起,不少投资者对此寄予厚望。根据资料,“太二”的翻桌率超过了同期海底捞和呷哺呷哺。2019年上半年太二总体翻台率在4.9,一线城市5.0,二线城市达到5.5,而同期海底捞的翻台率是4.8,呷哺呷哺的翻座率为2.4。

不过,仔细分析后发现,九毛九的经营中仍然隐藏着一些风险,如盈利能力较低(2018年纯利率只有3.9%)、资产负债率偏高以及两大核心品牌出现同店销售增长放缓、同店翻座率下滑等风险。

如此高的估值能维持多久?九毛九能否成为下一个海底捞?

 太二酸菜鱼高速增长,但经营利润率下滑 

根据资料,九毛九国际旗下管理及经营5个自营品牌,分别是“九毛九”(西北菜为主)、“太二”(酸菜鱼)、“2颗鸡蛋煎饼”(煎饼)、“怂”(四川冷锅串串)和“那未大叔是大厨”(精品粤菜)。

截至2019年12月,九毛九共经营287家直营餐厅及管理41家加盟餐厅,覆盖中国39个城市。

具体来看,“九毛九”和“太二”的门店最多,数量分别达到143家和121家;其次是“2颗鸡蛋煎饼”,拥有自营门店21家,加盟门店41家;“怂”和“那未大叔是大厨”各仅有1家门店。

从营收构成来看,九毛九的收入主要由品牌“九毛九”和“太二”支撑。

2016年至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两个品牌的合计收入占比分别为99.6%、98.5%、99%和98.7%。

其他品牌成立时间较晚(“2颗鸡蛋煎饼”于2017年推出,“怂”和“那未大叔是大厨”于2019年推出),对公司营收贡献较少,其整体经营也处于亏损状态。

近些年来,“太二”的营业收入在快速增长,一度有赶超“九毛九”的趋势。截至2019年6月底,“九毛九”和“太二”的营收占比分别为55.2%和43.5%。

但与此同时,“太二”的经营利润率却在持续下滑。2016年至2018年,其经营利润率分别为30.1%、22.3%和18%。2019年上半年,“太二”的经营利润率为23.3%,相比2018年同期增长0.8个百分点。

 同店销售增速放缓,翻座率下降 

虽然品牌“九毛九”和“太二”是集团绝大部分的收入来源,但部分经营数据显示公司业绩增速已章显疲态。

最近三年,品牌“九毛九”和“太二”的同店增速均有放缓趋势。

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品牌“九毛九”的同店销售增长率分别为8.2%、4.4%和1.7%;“太二”的同店销售增长率分别为34.3%、7.7%和4.5%。

另外,公司这两大品牌的翻座率在2019年上半年也均呈现下滑迹象。

品牌“九毛九”的同店翻座率由2018年中期2.4次/天下降到了2019年中期的2.3次/天;“太二”的同店翻座率由2018年中期5.0次/天下降到了2019年中期的4.9次/天;

 流动负债净额持续为负,流动性较低 

从资产负债表来看,由于贸易及其他应付款项、租赁负债较多,导致了公司流动负债偏高、流动负债净额持续为负。截至2019年6月底,这一数值约为-3.19亿。

较高的流动负债也就导致了公司流动比率持续偏低,2016年至2018年分别为0.49倍、0.63倍和0.52倍。

2019年上半年,九毛九流动比率为0.51。对比同行业来看,港股上市的海底捞和呷哺呷哺截至2019年中期的流动比率分别为1.76和1.37,远高出九毛九流动性水平。

 未来仍将加速扩店,重点发展“太二” 

九毛九在聆讯后资料集中表示,预计自2019年至2021年新开设约370间自营餐厅,其中约240间太二餐厅,约54间九毛九餐厅以及约76间其他品牌餐厅。

由此可见,公司未来的发展重点仍旧落在扩展门店上面,但以往门店关闭的统计情况显示,门店的扩展并非可以一帆风顺,新生品牌也并不一定能够达到预期。

2016年至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分别有14、9、14和16间餐厅被关闭。

曾经的“椰语堂”、“不怕虎牛腩”和“咧嘴”品牌餐厅因经营业绩不佳已被关闭,并转移股权剥离集团体系。

目前尚未盈利的“2颗鸡蛋煎饼”、“怂”和“那未大叔是大厨”能否成长起来,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WGX)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