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6年以来,A股定向增发的实施数量和融资规模持续缩水。2019年,A股定增募资规模创下5年新低,定增实施案例数量则创下6年新低。

新华财经和面包财经的研究显示,2019年定增下降的部分原因是银行、汽车和计算机等热门行业的融资规模显著缩水。从更长时间来观察,政策收紧以及定增实施后股价破发,也影响了市场对于定向增发的热情。

据统计,2019年A股总计实施248起定增案例,其中56起已经跌破发行价,破发比例超过两成。

不过,2019年末公布的上市公司再融资新规相关征求意见稿,放松了对定增的限制,或许有助于未来定增规模重回上升通道。

 A股定增募资规模创5年新低 

根据巨潮资讯网数据中心的数据统计,按增发股份上市日计算,2019年A股上市公司合计实施定增案例248起,涉及212家公司,募集资金总额约6798.20亿元。与2018年相比,定增数量下降7.12%,募资总额下降9.64%。

图1:2012-2019年A股上市公司定增数量及募资总额变化  

从更长时间维度观察,2013年至2019年,A股定增实施的数量和募资规模经历了一个“过山车”走势。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沪深两市定增规模持续增长。定增募资规模在2016年达到峰值,逼近1.7万亿大关,随后几年持续下降。2019年6798.2亿元的定增募资规模已经回落到与2014年6709.6亿元基本相当的水平。从定增实施数量上看,2019年合计248起实施案例,已经低于2013年的263起,创6年新低。

 银行计算机行业定增缩水,化工、医药生物行业募资总额居前 

从行业分布上看,2019年各行业间定增募资总额分化较大。

化工、医药生物定增募资总额排在前两位,募资总额分别约为897.98亿元及 708.11亿元。纺织服装、建筑材料定增募资总额最少,募资总额分别约为16.16亿元及11.00亿元。

与2018年相比,食品饮料、休闲服务、钢铁、医药生物、轻工制造、机械设备及建筑装饰行业定增募资总额大幅增加,汽车、银行、国防军工、计算机、采掘及电气设备行业定增募资总额显著减少。

图2:2018年至2019年A股各行业定增募资总额变化

具体到上市公司,2019年定增募资总额超过100亿元的公司有18家,分别为万华化学、云南白药、双汇发展、武汉中商、华夏银行、世纪华通、大冶特钢、上海临港、中原特钢、中公教育、闻泰科技、盈峰环境、大悦城、韦尔股份、中国铝业、中国中铁、华峰氨纶、万达电影。

图3:2019年定增募资总额排名靠前的部分公司

其中,万华化学和云南白药以吸收合并类定增,位居募资总额前列。

具体来看,2019年2月,万华化学发行股份吸收合并烟台万华化工有限公司,向国丰投资、合成国际、中诚投资、中凯信、德杰汇通合计发行约17.16亿股,对价约522.18亿元。同时,将万华化工持有的上市公司约13.10亿股股份予以注销。

2019年7月,云南白药通过向控股股东白药控股的三家股东云南省国资委、新华都及江苏鱼跃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对白药控股实施吸收合并,增发约6.68亿股,对价约510.28亿元,同时白药控股持有的上市公司约4.32亿股股份注销。

 借壳上市类定增刺激股价 

从定增目的分类看,2019年,上市公司融资收购其他资产、配套融资及项目融资类定增数量相对较多,分别为110起、64起及63起,募资总额分别为4,091.28亿元、398.91亿元及1,041.39亿元。

以定增预案发布后的市场表现来看,公司间资产置换重组(即借壳上市)对股价刺激效果更明显。

图4:2019年上市公司定增预案日后市场表现

统计数据显示,借壳上市类定增在预案发布后一个月的平均涨幅为50.41%,排在首位;集团公司整体上市类定增在预案发布后一个月的平均涨幅为9.04%,位于第二位;补充流动资金类定增在预案发布后一个月市场表现偏弱,平均下跌7.64%。

个案来看,中公教育借壳亚夏汽车的交易预案披露之后,一个月内股价涨幅达到124.14%。奥赛康借壳东方新星的交易预案公告后,一个月内股价涨幅约77.23%,涨幅较大。

 定增破发风险仍存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定增募资之后,股价面临破发的风险。

新华财经和面包财经研究员根据公开数据梳理的结果显示,截至2020年1月8日, 2019年实施的248起定增,有56起已经跌破发行价,占比22.58%。

图5:2019年上市公司定增上市后股价表现(截至2020年1月8日)

其中,跌幅在40%以上的有常铝股份、ST华鼎、博天环境、克劳斯、万达电影、联创股份、紫天科技、众信旅游、中国铝业、爱迪尔、白银有色,常铝股份、ST华鼎及博天环境的股价跌幅更是超过50%。尽管常铝股份近几日股价大幅回升,但公司当前股价仍低于定增发行价。

 再融资新规,是否会让定增市场重新活跃?

随着再融资逐步得到规范,近期相关政策开始出现放松迹象。  

2019年11月8日,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等再融资规则公开征求意见。

从征求意见稿来看,定增发行价格由不得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0%改为80%;将锁定期由36个月(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企业认购的股份)和12个月分别缩短至18个月和6个月,且不适用减持规则的限制;创业板定增不再要求最近二年盈利。

尽管2019年定增实施的数量和募资规模均创下近年新低,但是从变化幅度来看,跌幅较前几年已经收窄。而再融资新规的修订,或许会让未来A股市场的定增规模止跌回升。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