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又一家生物科技药企——开拓药业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自2018年港交所修订上市规则以来,已经有超过十家生物科技药企完成上市。

根据港交所《主板上市规则》定义,生物科技公司是指主要从事生物科技产品研发、应用或商业化发展的公司。其中的第十八A章规定,生物科技公司申请上市需符合如下条件:

1、 向交易所证明并令其确信申请人合资格及适合以生物科技公司的身份上市;

2、 上市时的市值至少达15亿港元;

3、 在上市前已由大致相同的管理层经营现有的业务至少两个会计年度;

4、 确保申请人有充足的运营资金(包括计入新申请人首次上市的所得款项),足可应付集团由上市文件刊发日期起计至少十二个月所需开支的至少125%。

 估值约5.3亿美元 

开拓药业创立于2009年,并在2011至2012年期间获得总额人民币12百万元的天使轮投资。公司于2016年挂牌新三板,2018年6月摘牌,除牌前市值约为20.38亿元。

除了天使轮,公司还进行过其他四轮融资。在2019年的最新一轮融资中,投资者出资44百万美元,获得融资完成后全部已发行股本的8.30%。由此测算,开拓药业当时的估值约为5.3亿美元。

截至聆讯资料披露日,一致行动人童友之博士(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郭创新博士、KT International及KG Development合计控制公司36.84%的权益,是公司的控股股东。

 前列腺癌产品进度靠前 

开拓药业是一家临床阶段新药开发商,专注于癌症药物及其他AR(雄激素受体)相关疾病药物的研发。

从研发管线来看,公司目前共开发出五种在研药物,其中四种已处于临床阶段。核心产品普克鲁胺(GT0918)是一种第二代AR拮抗剂,目前进度最快,正在中国进行针对mCRPC(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的Ⅲ期临床,同时在美国进行Ⅱ期临床。另外,这款药物还在进行针对乳腺癌的临床试验。信披资料显示,全球前列腺癌市场2018年时的市场规模为118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13.8%。中国市场2018年时的市场规模为40亿人民币。

另一核心产品福瑞他恩(KX-826)目前正在中国进行针对雄激素性脱发的Ⅱ期临床试验,公司预计2020年一季度招募首批患者。公司称这款药物的其中一个特点是局部阻止雄激素介导信号传递,而非有系统地降低雄激素水平,并且其代谢产物在体内显著降低AR激动剂活性,因而限制其副作用。2018年中国雄激素性脱发药物的市场规模为14.7亿元人民币。

其他在研产品还包括血管生成抑制剂ALK-1、mTOR多激酶抑制剂迪拓赛替。

 成本前置,开拓药业2018年亏损1.08亿元 

由于没有产品上市销售,因此公司过去几年还未产生规模化收入。

从成本端来看,行政开支、研发成本构成最大的开支来源,其中又以后者为主。数据显示,开拓药业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前六个月的研发成本分别为4488.9万元、9319.8万元以及8942.7万元。

费用前置导致公司同期产生的亏损净额分别为4477.1万元、10848.4万元以及9850.5万元。

持续的投入消耗了公司大量现金。查询现金流量表可以看到,2019年截至6月30日,公司账上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金额为6236.5万元,相比2018年底时13751.3万元减少明显。

不过,开拓药业在2019年8月至9月期间获得了D轮融资,募资额约为44百万美元,预计将为公司后续研发、生产以及商业化提供重要支撑。

 面临的竞争风险 

对于创新生物药企来说,除了研发上的不确定性,竞争风险也值得重点留意。

根据聆讯资料集的披露,公司核心产品普克鲁胺所属的AR拮抗剂共有两代,第二代相比第一代在亲和力、副作用等方面具备优势。其中,FDA于2012年批准的第二代AR拮抗剂恩杂鲁胺与普克鲁胺拥有相同的适应症,即mCRPC(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因此构成较为明显的竞争关系。

2018年全球前列腺癌药物市场的销售构成中,恩杂鲁胺以36.57亿美元位居第一,2014至2018年期间的复合增长率达到36.1%。

值得一提的是,恩杂鲁胺已于2019年11月在中国取得NDA(新药申请)批准,未来可能会增加开拓药业普克鲁胺上市后销售的难度。

除此之外,其他进度较快的竞争药物还包括海思科的HC-1119(恩杂鲁胺的一种氘类似物)以及恒瑞制药的SHR-3680等。

 生物药企股价走势两极分化 

回顾2018年以来港交所上市生物科技药企的市场表现,呈现出明显的分化特征。

从上市首日表现来看,康希诺生物、康宁杰瑞制药的涨幅最大,分别达到57.73%以及32.35%。对比而言,中国抗体、迈博药业上市首日表现不佳,分别下跌21.05%和19.33%。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只有四家企业仍然录得上涨,分别是信达生物、君实生物、康希诺生物以及康宁杰瑞制药。这些企业的一个共同特征是拥有市场潜力较大的在研产品,同时研发进度相对靠前。(CJT)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