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汽车市场在经历二十多年持续增长后,近两年进入深度调整期,受此影响,汽车板块股价也相应承压。2018和2019年,申万汽车板块连续两年大幅跑输上证指数。

新华财经和面包财经研究员梳理公开数据发现,2019年A股汽车产业链中的大额回购与增持频繁出现,这是否预示着汽车产业链即将度过周期低谷?

 大额股票回购频现:8家公司回购金额过亿元 

2019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万丰奥威以16.31万元开启了新一轮股票回购。在这之前的12月26日,公司宣布完成了上一轮回购,金额约3.32亿元。

2019年12月4日,福田汽车也披露了总额不低于1亿元且不高于2亿元的新一轮股份回购计划,截至12月9日公司已回购1253.85万元。前一轮回购中,公司在2019年5月至9月期间合计耗资超过2.5亿元用于股票回购。

新华财经和面包财经研究员梳理的数据显示,2019年汽车与汽车零部件行业有超过20家上市公司实施了股票回购,合计金额超过30亿元,其中至少有8家公司回购金额超过1亿元。

图1:A股部分汽车产业链公司2019年股票回购金额统计    

图1中,万丰奥威、银轮股份、金麒麟、金固股份、海联金汇和福田汽车等公司已实施或正计划实施一轮以上的股份回购,相关预案在2019年底之前已经发布。

值得注意的是,在A股股份回购中,因股权激励注销而进行的回购通常占据多数。但汽车产业链年内发生的大额回购,主要目的是为增强市场信心或拟用于员工持股计划。

 部分公司获大股东增持 

2019年,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或其关联方的增持,也屡屡见诸公告:

12月,均胜电子公告,控股股东均胜集团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以自有资金通过大宗交易增持公司股份900万股,增持金额约1.59亿元。

8月,富奥股份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天亿投资根据增持承诺,于公司股份回购期间合计增持公司股份约700万股,合计增持金额约3228.5万元。

4月,凌云股份对外披露了控股股东凌云集团增持公司股份的计划。截至2019年6月,凌云集团增持公司股份合计532万股,合计增持金额4900万元。

新华财经和面包财经研究员翻查相关公告发现,2019年超过20家产业链公司获得重要股东增持。仅A股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持金额超过3000万的至少就有8家。

图2: A股部分汽车产业链公司2019年股票增持金额统计

同年,港股汽车产业链公司也出现了不少重要股东增持和公司回购股票案例。

吉利汽车管理层自2019年7月开始连续增持公司股份,集团副总裁、执行董事等人合计增持公司股份1044.7万股,金额超过1.22亿港元。

2019年7月,信义玻璃斥资2530.35万港元,回购300万股公司股份;8月,公司行政总裁、执行董事等人多次增持公司股份合计约1016.4万股,合计金额超过7700万港元。

2019年2月,和谐汽车回购公司股份585.25万股,合计金额约1841万港元。

 行业调整期,回购相关公司股价深度调整 

过去两年,中国汽车产业正经历一轮深度调整。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汽车累计销量同比降幅9.1%,已连续17个月同比下滑。

市场下行,汽车及零部件板块业绩承压。以申万分类下汽车行业129家上市超过5年的公司为样本,2019年前三季度,样本公司合计营收与归母净利润同比分别下滑约6.5%和30%。

图3: 汽车及零部件样本上市公司营收与利润变动趋势

二级市场上,行业多家公司股价深度调整,这也是诸多公司大额回购的重要原因。

以上文所列部分有大额回购增持记录的公司为例。海联金汇2018年2月公告首轮回购预案时,股价已较其历史高位下跌超过38%。万丰奥威2018年12月发布回购预案时,股价较历史高点跌去约65%。富奥股份于2019年2月首度披露回购预案时,股价较历史高点下跌约67%。

 汽车销量同比降幅连续收窄,产量同比转正 

产销数据在2019年最后几个月有了部分回暖征兆。根据中汽协数据,2019年5月以来汽车产、销量降幅逐步收窄。

2019年11月,汽车产量增速同比回正,销量同比降幅较上月收窄0.5个百分点;细分板块中的乘用车SUV已实现单月销量正增长。

此前获管理层增持的吉利汽车,其月度销量自2019年5月起逐月上行,10月及11月的单月销量均创下历年同期新高。福田汽车、江淮汽车等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处于同比增长状态。其中,福田汽车同比增幅115.2%,江淮汽车同比增幅154.33%。

大额回购增持频现,行业产销数据局部回暖,或许预示着汽车产业链和行业板块正在发生着一些积极的变化。

值得留意的是,回购和增持并不一定意味着股价见底。回购预案落空,部分重要股东借回购之机变相减持的案例也颇多。投资有风险,任何信号都要理性看待其“含金量”。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