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月3日,南京证券发布了关于收到纪律处分正式决定文件的公告。

 

公告显示,由于南京证券在开展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中,存在对融入方准入尽职调查不充分、融出资金管理不完善的问题。上交所和深交所对公司作出暂停股票质押回购交易权限3个月的处分,自2019年11月30日(含当日)至2020年2月29日(含当日),不得新增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初始交易。

然而就在四个月前,南京证券曾发布定增预案,募集不超过60亿元。其中,拟使用不超过25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包括融资融券和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在内的信用交易业务,扩大资本中介业务规模。

 因质押业务多家券商收到纪律处分以及警示函 

 

南京证券并不是唯一一家因质押业务受到纪律处分的券商。
根据上交所和深交所发布的纪律处分,11月29日南京证券与4家非上市会员券商在同一天收到了纪律处分。
4家非上市会员券商纪律处分情况如下:

包括南京证券在内,以上五家券商中,中邮证券和英大证券被上交所和深交所暂停股票质押回购交易权限6个月,其余三家券商暂停股票质押回购交易权限3个月。从违规问题来看,均与质押业务的尽职调查不到位、融入方和标的证券管理不够严格、以及对融入方的持续跟踪核查等问题有关。
除了以上收到纪律处分的券商,近三个月以来,还有另外3家券商也因股票质押业务收到了警示函。
9月20日,申港证券和华宝证券因公司股票质押业务比分项目融资用途管理不严格被上海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9月25日,国盛证券因云图控股市场整体质押比例48.56%,超过公司风险管理委员会制定的“单一A股股票市场整体质押数与其A股股本的比例≤48%”的风险限额,被江西证监局出具警示函。要求公司对上述问题进行整改,健全并有效执行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加强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合规管理和风险防范。
 股票质押规模下降,风险较为集中 
深交所发布的《股票质押回购风险分析报告》显示:2013至2015年深沪交易所的股票质押回购规模增长平稳,2016年起增速加快,2018年初达到峰值后便加速下降。2019年一季末,深沪两市股票质押回购融资余额11259亿元,较2018年底下降5.6%,二季末,深沪两市股票质押回购融资余额10694亿元,较一季度末下降5.0%,延续了2018年2月起的持续下降态势。
Wind数据显示,近三个月市场整体质押规模仍继续呈下降趋势,截止2019年12月3日,市场质押股数5906.65亿股,质押股数占总股本8.81%。

虽然整体规模在缩减,但风险依然相对集中。
今年8月初,深交所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股票质押回购风险分析报告》显示,二季度末,有206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股票质押回购因低于约定的履约保障水平面临违约,除部分协商延期、补充质押外,154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被证券公司申报违约处置或被法院冻结质押股票,其中85%的股东在2018年末已被采取相关措施,说明质押风险分布相对集中。
2019年上半年,上述154家上市公司股价平均下跌4.3%,与市场主要股票指数上涨的态势明显背离,市场回升未降低其违约风险。其中31家控股股东去年部分股票质押回购违约后,今年又发生新的违约,违约金额由去年底的45亿元增加至今年的151亿元。同时,108家上市公司存在业绩大幅下滑、债务风险、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风险或问题,其控股股东信用风险与上市公司经营风险交织。
此外,今年上半年因股票质押业务,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的券商达11家,合计金额近18亿。另外还有8家券商在发布半年报后,因股票质押业务被交易所问询。(JW)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