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房地产企业10月国内信用债和海外美元债发行数据已经披露。

经研究发现,房企10月的国内信用债发行总规模为227.23亿。可能是受国庆假期的影响,这一数额创下了年内新低。

相对而言,美元债的发行则有所回暖,当月整体的发行规模为36.85亿美元,环比增长超过四成。另一个较为明显的特征是,各主体间发行票面利率差距明显,低的只需要3.95%,高的则达到了13.75%。

 10月共发行37只信用债,合计募资227.23亿 

根据Wind数据,在已经过去的10月份,国内房地产企业共发行37只信用债(包括一般中期票据、超短融、私募债、一般企业债、定向工具以及证监会主管ABS等),合计募资总额为227.23亿,由此测算单个债券的平均融资额约为6.14亿人民币。

对比2019年其他各月的发债规模,10月份的发债金额创下全年新低,环比减少约五成,部分可能是受到了10月国庆假期工作日相对较少的影响。

 金融街单只债券募资最多,金额达37亿 

在10月发行的所有信用债中,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单只债券募资规模最大,达到37亿元。该债券属于一般中期票据,期限3年,票面利率3.78%,处于相对较低的位置。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样是发行3年期一般中期票据的光明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发行票面利率达到了5.87%。这可能与其资产规模较小以及债券评级相对较低有关。

其余发行企业中,票面利率介于4%-6%之间的占比最多,包括宝龙实业、世茂股份以及华远地产等发行主体。

下表为10月份房地产行业信用债发行规模前20名:

 10月共发行13只美元债,各主体间发行利率差异大 

今年10月,共有13个房地产主体发行美元债,合计募资36.85亿美元。这些企业具体包括郑地集团、易居企业控股、雅居乐集团、禹洲地产、融信中国、中粮控股以及佳兆业集团等。

对比2019年以来各月的美元债发行,10月的发债规模相比前两个月有着较为明显的回升。但是,相比今年前四个月,规模仍然下降不少。

在这中间,郑地集团的发行规模最大,金额达5.50亿美元,票面利率为3.95%。中梁控股和弘阳地产的发行规模则相对较小,金额都是1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雅居乐集团发行了总额为5亿美元的优先永续资本证券,年利率7.875%。需要说明的是,这并非公司2019年第一次发行美元永续债。查询公告发现,雅居乐集团分别在今年5月、6月发行了金额为6亿美元和1亿美元的优先永续资本证券。

另外一个很明显的特征是,各主体间的发行票面利率相差明显。最低的郑地集团发行3年期美元企业债的票面利率只需要3.95%。对比而言,中梁控股、佳兆业集团、弘阳地产以及佳源国际控股等房企的发行票面利率均超过了10%,有些甚至达到了13.75%。(CJT)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