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凭借“华为概念”,诚迈科技(300598.SZ)在过去两个月大涨230%。股价大幅上涨之后,公司多位重要股东先后披露减持计划。

剔除2019年上市的新股,诚迈科技股价涨幅遥遥领先,以下为近两个月涨幅靠前的十家公司:

诚迈科技于2017年1月上市,其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一部分在2018年1月解禁,解禁之后,公司股东就多有减持行为。剩余部分首发原股东限售股将在2020年1月解禁,占到公司总股本的39.54%。

2019年10月17日,深交所曾发关注函询问公司“是否存在为减持而刻意炒作股价的情形”,公司回复不存在相关情形。

而随着股价上涨,公司重要股东先后在2019年11月的15日及25日披露了减持计划,根据公告整理的减持计划主要内容如下:

这意味着什么?

 一份公告触发的翻倍行情 

诚迈科技的行情始于2019年9月30日的一份公告。

公告显示,诚迈科技拟以全资子公司武汉诚迈100%股权作价2.25亿元;北京世界星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三六零子公司)、北京一路创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宁波深度汭溥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自然人刘闻欢、北京神州绿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五名股东拟以其持有的武汉深之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深之度”)合计100%股权作价2.75亿元;共同以股权出资设立一家新公司,从事软件研发。

交易完成后,诚迈科技将持有新公司45%的股权,新公司成为诚迈科技的参股公司,武汉诚迈与武汉深之度将成为新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此次交易的重点焦距在武汉深之度这家公司。资料显示,武汉深之度主要从事操作系统的开发。

该投资事项引发市场对“公司将与360公司合作开发操作系统”的猜测,加上诚迈科技业务上与华为有合作,市场还将这与鸿蒙系统软件联系起来。

这份关于股权投资的公告发布之后,诚迈科技连续七个交易日涨停,开板之后继续上冲,至今涨幅超过2倍,公司总市值也由之前的28亿攀升至目前的90多亿。

 重要股东拟减持 

股价大幅上涨之后,公司多位重要股东披露了减持计划。

2019年11月15日公告显示,股东Scentshill Capital I, Limited 及其同一控制下企业Scentshill Capital II, Limited拟减持分别不超过480万股(占总股本的6.00%)及83.186万股(占总股本的1.04%)。

截止公告披露日,Scentshill Capital I及Scentshill Capital II分别持有上市公司12.72%及1.04%的股份。

2019年11月25日公告显示,另一股东上海国和现代服务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拟减持不超过946,480股(占总股本的1.18%)。而截止公告日,上海国和持有上市公司946,480股股份,即按最高上限为清仓式减持。

 利润持续下滑 

公告显示,诚迈科技是移动智能终端产业链的软件外包服务提供商。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华为均为公司第一大客户,来自华为收入占比分别为31.74%、28.42%及31.51%。     

只是,诚迈科技自身的业绩并不乐观,自上市之后,利润持续下滑。

2019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收4.65亿元,同比增长22.52%;归母净利润569.69万元,同比下降41.93%。

资料显示,公司近年利润下降的原因主要为人工成本上升导致毛利率下滑,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前三季度毛利率分别为31.26%、27.74%及24.60%。另外研发投入增加、政府补贴减少等也压缩了公司利润。

 交易核心标的尚未盈利 

那么,诚迈科技拟投资的核心标的——武汉深之度经营情况如何呢?

根据《武汉深之度评估报告》,武汉深之度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基于Linux的国产操作系统研发与服务的商业公司。

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8月,武汉深之度合并报表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06.80万元、745.94万元和621.24万元,分别实现净利润-1,805.25万元、-1,502.95万元和-1,058.87万元。

截止2019年8月31日,武汉深之度合并报表总资产为3310.50万元,净资产为2873.30万元。

 公告数据打架引交易所问询 

11月25日,诚迈科技披露《关于增资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暨关联交易的公告》(以下简称《增资公告》,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即上述新公司)。此次公告的交易作价、持股比例较此前的公告有所调整。

《增资公告》中武汉诚迈100%股权的作价2.04亿元,武汉深之度100%股权作价2.55亿元,较前次《投资公告》中分别降低了2,100万元和2,000万元。按新的估值,武汉诚迈及武汉深之度增值率分别为383.84%及787.48%(合并报表层面)。增资完成后,诚迈科技将持有统信软件44.44%的股权。

公司同时公布了《武汉诚迈评估报告》,《武汉诚迈评估报告》与《增资公告》中均披露了武汉诚迈经审计的净利润数据,但两份文件披露的数据之间却有差异。

《武汉诚迈评估报告》显示,武汉诚迈2018年、2019年1-8月分别实现净利润176.23万元和-67.66万元。

《增资公告》显示,武汉诚迈2018年、2019年1-8月分别实现净利润145.67万元和24.41万元。

对此,交易所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结合武汉诚迈的财务状况、经营情况、核心竞争力及行业发展前景等,说明本次预估值的依据和合理性,是否存在估值过高的情形,并结合上市公司近三年及一期的盈利情况和利润来源,说明是否存在通过确认大额投资收益以调节本年利润的情形。”(YYL)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