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华润置地披露了2019年10月销售简报。

公告及计算结果显示:10月份公司实现合同销售面积134.25万平方米,环比增加4.17%,同比增加28.96%;合同销售金额251.60亿元,环比增加14.47%,同比增加22.14%。2019年1~10月份公司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面积1089.86万平方米,累计合同销售金额2005.3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9%和13.3%。10月销售均价为18741.15元/平方米,环比增加9.89%。

 销售额稳居行业第一梯队 

翻查2019年以来各月的销售数据可以发现,公司10月的销售额仅次于3月和6月,创下年内第三高。而且,公司前十月超两千亿的销售额也已经接近去年全年。

进一步拉长时间来看,华润置地2014年至2018年期间每年实现的销售额从692.1亿上升至2107亿,复合增速达到32.09%。正是基于销售金额的不断增长,华润置地在近五年的房企销售排名中始终处于相对稳定且靠前的位置。根据第三方研究机构克尔瑞的历年统计数据,华润置地2014至2018年的销售额排名处于全市场第八名至第十一名之间。

 投资物业占总资产近两成 

翻查华润置地的财报发现,公司不同于大部分房企的一个明显特点是其投资物业(包括购物中心、写字楼以及酒店等)占比较高。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的投资物业资产账面总值为1402.5亿,占资产总值的19.3%。在营的投资物业总楼面面积共计950万平方米,在建及拟建投资物业总面积970万平方米。

具体到购物中心,截至2019年6月30日,华润置地已开业万象城/万象天地22个,万象汇/五彩城13个,储备项目48个。另有管理输出购物中心项目27个,其中在营项目18个,储备项目9个。今年上半年,公司来自于购物中心业务的营收达42.9亿,同比增长39.5%。同时,公司还预计下半年将陆续开业8个购物中心。

一般来说,运营良好的商业地产相比一般的地产销售拥有更高的毛利率和净利率水平。但与此同时,商业地产的资金沉淀周期也会更长,更加考验持有者的融资以及运营等综合能力。对于华润置地来说,其2019年上半年的加权平均融资成本只有约4.45%,相对大部分房企具备较为明显的融资优势。

以公司今年8月发行的三年期中期票据为例,发行时票面利率只有3.45%,明显低于其他大部分同样于当月发行三年期中期票据的房企。

今年上半年,华润置地来自于写字楼和酒店业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9亿、7.2亿。如果加总购物中心、写字楼以及酒店这三部分业务,上半年共实现营收57亿,占公司同期总营收的比例超过12%。

对比2019年上半年A股和H股中商业地产占比较高的大悦城、龙湖集团以及新城控股这些企业,华润置地来自于投资物业的营收明显更多。

 房企扎堆配售募资 

对于华润置地来说,近期发生的另一件重要事情是配售股份。

公司于10月中下旬宣布,将以每股33.65港元的价格向投资者配售2亿股,合计获得款项净额约67.2亿港元。由于配售折价等原因(价格相较最后交易日收市价36.15港元折价约6.9%),华润置地的股价在当天下跌近八个点。

    根据公告,配售所获资金的90%将用于购置及开发与集团项目有关的土地,余下的10%则用于一般运营资金用途。

   值得一提的是,在房地产持续调控,海外债、信托等融资渠道逐渐收紧的行业背景下,不仅华润置地,还有多家房企通过配售来募集资金。

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已经有至少10家港交所上市房企公告了配售,其中不乏万科企业、华润置地等行业巨头,也包括中国金茂、宝龙地产、融信中国等一众中型房企。(CJT)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