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的加快落地,作为总部位于大湾区核心区域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广发银行迅速行动支持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作为一家商业银行,广发也从大湾区的蓬勃发展中获得自身成长的动力。

2019年11月4日,在第十三届深圳金博会开幕之际,广发银行在深圳发布“智慧湾区”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以总部金融之力,融合保银协同、科技创新、智慧城市服务等优势,为大湾区跃升“国际一流”智慧湾区贡献新动能。

 迅速部署 支持大湾区发展 

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粤港澳大湾区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佛山市、惠州市、东莞市、中山市、江门市、肇庆市(以下称“9+2”)。大湾区将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并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而国际金融枢纽的建设是实现上述目标的重要保障。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大湾区内地9城GDP达到8.105万亿元,常住人口约6,301万人,按常住人口计算的人均GDP约12.86万元。

公开信息显示:广发银行正积极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依据相关实施意见迅速行动,明确了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最新战略安排。

广发银行行长尹兆君在该行9月3日召开的广东省内分行“助力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上指出,“支持大湾区国家战略是我们这代广发人的机遇,更是我们的责任”,着眼于清晰认识广发银行所处的区位特点优势,牢牢把握住国家对大湾区、先行示范区的战略定位带来的政策机遇,结合宏观经济形势,通过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做好广发银行的经营和发展。

广发的战略被总结为“抓住一个机遇,明确两个职责,夯实三个基础,提升四种能力”。一是,抓住“一个机遇”,充分认识大湾区建设对广发银行的重大意义,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二是,明确总分行“两个职责”,形成服务大湾区建设合力。三是,夯实人才队伍、客群、业务“三个基础”,切实提升服务大湾区建设成效。四是,提升党建引领、保银协同、科技引领、风险管控“四大能力”,为服务大湾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据悉,广发银行将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为指导,主动承担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使命,把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综合金融服务作为在广东省工作的“重心”,充分发挥在区位、布局、银政关系优势,深化保银协同,致力打造品牌价值最优的湾区银行。

 发挥主场优势 打造大湾区一体化服务体系 

作为唯一一家总部在广州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广发银行在大湾区具有总部优势、机构网络优势,依托中国人寿的股东优势、客户优势、综合金融优势,已深度参与到大湾区建设各个领域。

总部优势方面,广发银行植根广东30余载,伴随广东省改革开放发展壮大,该行广东省内分行规模实力、营收情况及客群数量可观。截至2019年6月末,广发银行省内分行各项存款余额占全行比超过三成,营收总额占全行比重超过1/4,对公客户数量、零售客户数量占全行比重超过一半。

机构网络优势方面,广发银行近1/3网点在大湾区内,机构网络在股份行中最为完整。该行布局广东省除汕尾外的所有地市,9+2城市内共设有十家直属分行和香港分行筹备组,在广东自贸区三大片区均战略性地设有分支机构。

保银协同优势方面,成为中国人寿集团成员单位以来,广发银行不断夯实自身,致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贴合重大工程金融需求。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多元化的市场环境,广发银行将充分发挥保银协同优势和特色,搭建融合银行、保险、投资、基金、财富管理的一体化金融服务体系,与集团成员单位共同开发多元化产品,实现对内“一个集团,一个国寿”、对外“一个客户,一个国寿”的发展格局。 

广发银行在2018年年报中称,通过与中国人寿银保协同的综合金融平台,紧紧围绕“客户为先、市场导向、稳健经营、创新驱动”的经营理念,致力于为粤港澳地区成为世界级湾区提供业内领先的智慧金融服务。以投融资联动方式全力支持大湾区建设科创中心,服务大湾区内高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大型项目;通过与国寿集团旗下保险、投资板块业务协同,整合“保险、投资、银行”三大板块资源,为大湾区打造科创中心提供全资产、全周期、全渠道的高效金融服务;以科技手段推动柜台服务创新,助推大湾区科创中心金融服务升级。

 智慧管家 助力大湾区优质生活圈 

打造9+2城市互联互通,是大湾区建设的目标之一。为支持湾区城市发展,广发银行以“城市管家”智慧城市综合服务,促进湾区互联互通,同享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广发智慧城市综合服务以“善政、惠企、利民”为服务理念,涵盖智慧政务、医院、学校等十二个行业的场景化服务方案。

智慧政务领域,广发银行用“互联网”和“线上线下一体化”两大法宝,协助政府事务高效运作,同时为老百姓提供一站式的便民服务。

智慧医院领域,广发银行聚焦医改重点领域,从诊疗流程优化、医院运营管理、医院金融服务等方面入手,针对挂号难、排队长、流程繁琐等痛点推出“智慧医院”,加速资金在银行、医院与社保中心之间的流转,助力医院疏导就医资源,缓解医患纠纷。

智慧校园领域,广发银行针对校园提供“电子校园卡”“校园缴费平台”“慧缴费”等一系列产品,积极与学校开展深度合作,使学校能够充分运用银行线上渠道降低财务成本,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资源共享。

智慧商事领域,广发银行率先与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面向粤澳投资者的电子证照卡发行合作,吸引境外投资者来粤申办企业,真正实现商事领域的“一卡通”服务。未来,广发银行将持续以总部金融之力,加强金融科技建设,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为湾区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构建协同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共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贡献金融智慧。(YYL)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