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四维图新(002405)2019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公司第三季度营收4.51亿元,同比下降15.34%;归母净利润亏损6141.55万元,同比由盈转亏。

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合计15.35亿元,与上年同期持平;归母净利润2418.48万元,同比下降88.97%。

 受汽车行业不景气影响,参股公司亏损扩大 

公司所从事的主要业务板块包括导航业务、高级辅助驾驶及自动驾驶业务、芯片业务、位置大数据服务、车联网业务。

根据公告,三季度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包括:受乘用车销量下滑及行业竞争的影响,利润率较高的地图编译及芯片业务收入下降。商用车车联网业务收入增加,但其利润率较低。

另外,参股公司Mapbar Technology Limited的亏损扩大降低了投资收益,也对利润产生负向影响。Mapbar Technology Limited即图吧BVI,主要从事移动互联网导航产品及车联网产品的开发和运营。

2018年11月,图吧BVI引入第三方增资导致公司持股比例由60.33%减少到46.93%,图吧BVI不再纳入公司合并范围,变更为公司的参股公司。由于该项变动,公司所持有的图吧剩余股权按公允价值计量,产生一次性投资收益10.76亿元,大幅厚增2018年度利润。而扣除投资收益等非经常性损益,公司2018年亏损10.57亿元。

出表之后的图吧BVI通过权益法核算,其经营业绩通过长期股权投资收益影响上市公司利润。根据2019年中报,图吧BVI上半年亏损2.35亿元,亏损额同比增加175.61%。

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损失共1.75亿元,其中第三季度损失6,256.12万元。

 毛利率下降 

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71.86%,同比下降5.14个百分点,环比下降2.18个百分点。

注:研发费用自2018年从管理费用中分开,单独列报。

公司主要费用为研发费用。前三季度研发费用约7.11亿元,同比增加1.42%,研发费用率为46.29%。

另一方面,截止2019年三季度末,公司开发支出约1.92亿元,较年初增加466.76%。开发支出主要用于核算资本化的研发投入。

 董监高减持 

公开的信披数据显示,2019年5月至9月,公司12位董监高及其相关人员持续减持手中股份,合计减持数量约796.09万股,减持金额约1.40亿元。

公司副董事长孙玉国减持数量最多,合计约530.77万股,减持金额约9,394.22万元。其次,公司董事、总经理程鹏在2019年7月及9月减持约90万股,减持金额约1,591.60万元。(YYL)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