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环股份(002129.SZ)于10月8日披露了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

公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6.82亿至7.12亿,同比增长60.20%至67.25%。从三季度单季来看,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2.3-2.6亿,同比增长82.89%-106.74%。对比今年前两个季度的盈利增速,三季度的利润增长有着较为明显的加速。

对于业绩的较快增长,公司解释称主要来源于两点:“通过严格成本费用控制……有效降低了经营成本,持续保持盈利能力。”、“随着光伏行业单晶化进程加速,公司发挥单晶产品议价优势……在全球光伏硅片市场实现全面领先。”

受这一消息的刺激,中环股份的股价当天明显高开,并最终收涨4.38%。

 主营光伏、半导体材料,18年扣非利润现负增长 

中环股份的业务围绕硅材料展开,具体可以分为四大板块,包括新能源板块、半导体板块、光伏发电板块、金融及其他板块。其中,前两者最为核心。

根据2019年中报披露的营收构成,新能源材料(主要是单晶硅片)是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金额为70.06亿,占比达88.21%。其次为半导体材料,营收占比6.32%。

拉长时间来看,最近五年以来公司的营收从2014年47.68亿上升至2018年137.56亿,同期的归母净利润从1.32亿上升至6.32亿,复合增速分别为30.33%和47.92%。

可以明显看到的是,公司2018年的营收仍然维持着42.63%这样较快的增长,但与此同时,当年归母净利润增长只有个位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更是同比减少38.69%,是2012年以来的首次。

 单晶硅片拉动销售增长,价格下跌致毛利率下降 

仔细分析可以发现,2018年营收增长主要因为单晶硅片销量翻倍增长,而盈利下滑则主要受“531”光伏新政影响导致产业链价格下跌。

翻查2018年年报,太阳能硅片销售约29.2亿片,同比增长135.45%,主要受益于单晶对多晶的替代。

在最新的2019年半年报中,公司披露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年产能合计达到30GW,月产破万吨。同时,公司还在今年5月底公告将继续扩大产能,由控股子公司中环协鑫投资建设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电池用单晶硅材料产业化工程五期项目,新增产能25GW,建成后“中环产业园”整体产能将达到55GW以上。这一项目计划总投资达到91.3亿元,资金来源包括但不限于公司自筹、银行贷款、引入其他战略投资者等。

政策方面,2018年5月31日,国家三部委印发《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对中国光伏行业做出了限规模、限指标、降补贴的安排。这直接导致了我国2018年光伏新增装机容量只有44.26GW,多年来首次出现同比下降超15%。

需要指出的是,政策不仅影响装机量,也使得光伏产业链的价格出现较为明显的下跌。因此,作为单晶硅片双寡头之一的中环股份,难免也受到了冲击。数据显示,公司新能源材料业务在2018年的毛利率为15.03%,比上年同期减少3.63%。

在最新的2019年半年报中,公司新能源材料业务的营收增长21.62%,但毛利率比去年同期继续下降3.62%至14.90%。

 布局半导体硅片业务,增发扩产获批准 

太阳能硅片之外,半导体硅片也是公司的重点布局方向之一。

截至2019年中期,公司已实现生产8英寸满足65nm,12英寸满足45nm应用的COP Free产品。天津工厂8英寸硅片扩产项目已实现设计产能,12寸试验线项目于2月产出。公司还预计宜兴工厂下半年1条8英寸产线投产,12英寸项目2019年第四季度实现设备搬入,2020年一季度开始投产。

今年上半年,中环股份来自于半导体材料的营收为5,02亿,同比增长21.13%,营收占比为6.32%。

公司还于2019年1月公告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募资不超过50亿元主要用于集成电路用8-12英寸半导体硅片之生产线项目。

2019年9月中旬,非公开发行获得证监会核准批复。

 负债率上升,控股股东启动混改 

除了业务层面的变化,财务和资本运作也值得投资者重点留意。

伴随着产能扩产,公司近年来的资产负债率也有较为明显的增加,进而导致了利息成本上升。

通过计算发现,中环股份的资产负债率由2015年的较低点51.09%上升至2018年63.17%,由此导致公司2018年的利息费用达到7.07亿。

中环股份还在9月中下旬公告称控股股东拟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根据公告,控股股东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表示启动混改相关工作,并以2019年8月31日为基准日开展清产核资、审计以及评估等工作。

虽然说混改是控股股东层面的事项,但长期影响仍然值得投资者重视。(CJT)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