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开立医疗300633.SZ于8月26日晚间披露了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5.45亿,同比微增0.74%;实现归母净利润、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244.17万、5,368.78万,分别同比减少38.58%和45.62%。

值得一提的是,归母净利润的增速落在了半年度业绩预告区间范围内:

对于欠佳的业绩表现,公司作了如下解释:1、整体市场采购需求平淡,导致上半年营收与上年同期持平;2、新推出高端产品的收入和市场推广间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导致这些产品上半年尚未对公司收入产生较大贡献;3、为加强新产品的推广,销售费用明显增长;4、增加研发投入,研发费用同比上升。

仔细分析可以发现,除了利润下滑,商誉大幅增加、高管频繁减持等事件或许也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彩超业务拖累营收增长,费用攀升致利润大幅下滑

开立医疗的主营业务为医疗诊断及治疗设备的自主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包括医用超声诊断设备(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设备与B型超声诊断设备)、医用电子内窥镜设备及耗材、血液分析仪等。

从各产品上半年的销售情况来看,虽然内窥镜及镜下治疗器具的营收同比增长131.56%(部分来自于并表)至1.07亿,但由于占比最大的彩超产品营收同比下滑11.43%,最终导致了公司当期营收只增长0.74%。

费用构成上,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以及研发投入均增长较快,分别同比增长12.29%、35.40%、1,001.40%以及16.19%。在营收同比只增长0.74%的情况下,费用的大幅增加直接导致了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近40%。

需要指出的是,相比去年同期,公司的财务费用由收入58.72万大幅上升至支出529.32万,增逾8倍。对于这一变化,公司的解释是本期银行借款利息支出增加所致。

翻查财务报表发现,短期借款金额由去年同期6,810.91万上升至约2.04亿,长期借款更是从无增长至1.88亿。可能存在的疑惑是,开立医疗在账上拥有货币资金1.25亿、交易性金融资产(以理财产品为主)5.44亿的情况下,为什么要大幅增加负债规模,导致利息成本的大幅上升?

商誉增至4.22亿

细读财报发现,商誉的大幅增加或许也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开立医疗于2018年8月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分别以36,858万、1,940万收购上海威尔逊光电仪器有限公司和上海和一医疗仪器有限公司100%股权。由于合并对价大于购买日所收购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导致商誉账面价值增加约3.35亿。截至2019年中报,公司总的商誉金额约为4.22亿。

在收购时,两家公司2018-2020年的净利润承诺为分别不低于2,450.4万、2,940.48万以及3,528.576万。2018年的财务数据显示,两家企业当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507.78万,完成预测盈利的102.34%。

由于超额完成业绩承诺的比例不高,如果未来业绩发生波动,可能会导致商誉减值,这需要投资者重点留意。

股权激励解锁要求较低

除了披露的半年度业绩报告,开立医疗还一同发布了《关于向激励对象首次授予限制性股票的公告》。翻查该公告发现,开立医疗确定以2019年8月28日为授予日,以14.72元/股的价格向330名激励对象授予535.7万股限制性股票。

限制性股票作为激励员工的一种手段,已经并不少见,比较特别的是其中的解锁条件。根据公告披露,第一个解锁期的业绩考核目标为“以2016年-2018年营收收入的平均值为基数,2019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30%”。

经过测算,公司2016年-2018年营收收入的平均值为9.78亿,增长30%后约为12.72亿,只比2018年的营收12.27亿增长3.67%。

不到5%的营收增长便能满足解锁条件,投资者不禁要问,以现价约一半的价格进行激励是否显得过于慷慨?

高管、机构股东频减持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的董事、高管以及机构股东还自2018年以来进行了多次减持。

2018年5月21日,公司发布了两份减持预披露公告。其中一份中,合计持有公司总股本16.56%的四名董事、高管拟在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600万股,即不超过总股本的1.50%。

另一份公告中,当时持有公司11.60%股权的中金佳泰拟以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方式减持所有所持股份。

根据2018年底披露的公告,中金佳泰最终在规定期限内减持了总股本的2.26%,而四位高管合计减持了0.79%。

到了2019年4月,上述高管和中金佳泰再次发布公告拟减持开立医疗总股本的6%。目前,减持计划仍在进行中。

一年多的时间内频频发布大额减持公告,是不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还是另有原因?(CJT)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