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次新股深信服(300454.SZ)日前披露了2019年半年报。

财报显示:公司营收15.59亿元,同比增加32.27%;归母净利润6684.95万元,同比下降46.4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462.50万元,同比下降84.89%。

在营收增长的情况下,公司利润出现明显下滑。翻查财报,这主要因公司销售费用及研发费用增速高于营收增速。

值得注意的是,在部分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于2019年5月解禁之后,公司多位股东进行了减持。

公司费用端的影响是短期还是长期?大额的研发投入能否带来营收和利润增长?

 营收增三成 毛利率承压 

深信服传统主营业务为信息安全,主要包括上网行为管理、下一代防火墙、VPN(虚拟专用网络设备)、应用交付、SD-WAN(软件定义广域网产品和方案)等产品。公司从2012年开始布局云计算业务,目前主要包括企业云、桌面云等产品。

近年来,公司云计算业务收入占比不断提升。以下为公司收入构成变化:

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5.59亿元,同比增加32.27%。其中,信息安全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9.58%,占公司整体收入比重由去年同期的63.94%下降至本期的62.64%;云计算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6.73%,占公司整体收入比重由去年同期的24.60%上升至本期的25.43%。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信息安全业务及云计算业务毛利率与上年同期相比均有所下滑,同比分别减少2.96个百分点及2.75个百分点,毛利率分别约81.65%及50.49%。

 销售费用率达44% 

深信服销售费用率在行业中处于相对较高水平。

以2018年度数据来看,公司销售费用率为36.32%,在同行业主要的7家上市公司中处于第二位,仅次于绿盟科技(300369.SZ)。

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6.86亿元,同比增幅为33.40%,在营收中的占比达到约44%。

2019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为71.57%,简单对比,仅销售费用就消耗了公司约六成的毛利。

根据中报,销售费用增长主要由于报告期销售人员增加带来薪酬福利增加、市场营销费用增加及股权激励费用增加所致,不含股权支付增长31.15%。

从公司披露的员工情况来看,截止2018年底,在职员工合计数量 4552人,其中销售人员占比42.31%,技术人员占比50.22%。

 研发占比32% 

另一方面,近年来公司研发投入金额持续加大,且全部费用化处理,压缩了利润。

公司研发费用金额及占比与同行业相比均较高。基于2018年度数据,公司研发费用7.79亿,在营收中的占比达24.16%,在同行业主要上市公司中居于首位。

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5.01亿元,同比增长53.43%,在营收中的占比增加至32.14%。

根据中报,研发费用增长主要由于报告期加大研发投入,研发人员增加带来薪酬福利增加、咨询服务费增加及股权激励费用增加所致。而即便不含股份支付,研发费用同比增长50.12%,也超过营收增长率。

从明细看,研发费用中增加最为明显的是薪酬福利费。上半年薪酬福利费4.21亿元,同比增加1.37亿,增幅48.35%。

高研发投入并全部费用化,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公司报告期利润水平。但另一方面,高强度的研发投入某种程度上也是在积累公司的行业竞争力。

变数在于,持续大额的研发投入能否打开营收和利润未来的增长空间?

 股东减持 

2019年5月20日,公司部分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解禁数量1.69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41.94%;实际可上市流通数量为1.64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40.73%。

解禁股东包括Diamond Bright International Limited(以下简称“Diamond Bright”)、张开翼、邓文俊、夏伟伟、深圳信服叔创实业发展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信服叔创”)、深圳信服仲拓实业发展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信服仲拓”)、深圳信服未来实业发展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信服未来”)等。

解禁当天,股东Diamond Bright便发布了减持计划,拟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12,093,600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约3%)。其中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的,将于公告披露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进行;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进行减持的,将于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之后的6个月内进行。

从2019中报披露的前十大股东持股变动看,Diamond Brigh、张开翼、信服叔创、邓文俊、夏伟伟、信服仲拓、信服未来等7位股东持股数量均有所减少,减少数量分别为361.72万股、67.81万股、57.53万股、53.13万股、79.90万股、38.56万股及43.81万股。

(YYL)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