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妙可蓝多(600882.SH)于日前披露了2019年中期报告。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7.14亿,同比增长53.82%;归母净利润实现扭亏为盈,当期约为1,073.33万。

报告中,公司列举了销售收入增长及业绩改善的三点主要原因:1、以奶酪棒为代表的零售奶酪产品呈爆发式增长;2、产品结构改善,毛利率增加2.34个百分点至28.14%;3、费用率逐步趋于降低。

第二天,公司股价受外围股市动荡影响低开后一路走高,最终录得涨停收盘。之后几天的股价也走得颇为强势。

不过,仔细分析可以发现,在业绩改善的过程中,公司也存在着有息负债、商誉较多、高管减持以及合规性不足等潜在风险。

 营销加持下,奶酪棒半年卖出1.66亿 

妙可蓝多的主营分为两块,一块是以奶酪、液态奶为核心的特色乳制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另一块是以奶粉、黄油为主的乳制品贸易业务。

从中报披露的营收构成来看,奶酪、液态奶、贸易业务的营收为3.41亿、2.19亿以及1.53亿,分别占比47.83%、30.72%以及21.46%。

在这些产品中,奶酪板块贡献了最多的收入增长,营收同比增幅达113.47%。其中,核心单品奶酪棒实现销售收入1.66亿,同比大增449.38%。作为一款去年才推向市场的产品,公司通过传播推广、渠道建设等多种方式实现了销售的爆发式增长,这也就带动了公司整体毛利率的提升以及盈利的增长。

从公开资料来看,公司投放广告的重要渠道之一就是分众的电梯广告。

财报数据显示,妙可蓝多在2017、2018以及2019半年度的销售费用支出分别为1.22亿、2.05亿以及1.16亿,占营收的比例处于相对高位。

不过,仔细阅读该份财报可以发现,公司也存在着有息负债高、商誉较多等风险。

 “大存大贷”的合理性 

中报数据显示,公司账上有短期借款2.95亿、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5.35亿、长期借款3.31亿,合计超过11亿。有息负债较高的直接影响是公司在2019年上半年产生财务费用3,405.38万,是当期实现利润的数倍。

但与此同时,截至2019年6月底,公司账上也有货币资金达7.9亿,其中的大部分以银行存款的形式存在。再进一步分析可以发现,这些货币资金中的绝大部分并没有受到使用限制。

由此引出的问题是,公司为什么要在账上拥有较多现金的情况下依然大额举债?

值得一提的是,交易所也在2018年年报事后审核问询函中对公司资金状况作了问询。妙可蓝多列出了如下理由以解释其并不存在资金压力和流动性风险:公司账面自有货币资金余额较为充足;经营现金流净额可满足经营所需;与金融机构关系良好,尚有大额授信额度可用。

但是,翻查公司对问询函的回复内容,似乎并没有能够充分论证“大存大贷”现象的必要性以及合理性。

 商誉金额4.55亿,超过净资产的三分之一 

公司存在的另一个风险可能是商誉较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公司账上共有商誉约4.55亿,占净资产的36.49%。

从具体构成来看,主要来自于广泽乳业,其账面原值达4.22亿。

翻查相关资料发现,广泽乳业是在2016年通过资产置换的方式并入上市公司。根据当时的协议,广泽乳业在2016-2018年的业绩承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不低于4,494.96万、6,328.10万以及8,157.69万。

从最终实现情况来看,虽然三年累计完成业绩承诺107.44%,但2018年最终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为8,013.98万,略低于当初的业绩承诺。

如果未来业绩出现进一步波动,可能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

 高管拟减持、控股股东多次延迟增持 

除了财务上的风险,高管减持、控股股东多次延迟增持等事项或许也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2019年5月,公司公告称多位高管拟自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10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26%。

同时,控股股东柴琇女士自2018年7月公布拟增持不少于总股本1%、不超过总股本3%的计划以来,已累计两次公告延期增持。最新一次已经延期至2020年1月17日前完成实施。

妙可蓝多给的具体理由是“由于公司正在持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受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敏感期的影响,柴琇女士难以在原定期限内完成增持计划。”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自2016年重组并入上市公司以来,妙可蓝多(原名广泽股份)在2017-2019年期间的每年都会收到交易所意见函或问询函。

不仅如此,公司还在2018年收到证监会的警示函,原因是公司没有按规定披露购买理财产品事项以及关联交易。

作为国产奶酪品牌的后起之秀,妙可蓝多通过较为密集的广告推广,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品牌引爆。但是,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花钱不难,赚钱不易。

如此频繁得受到监管机构问询甚至警示,投资者不禁要问,公司的合规把控去哪了?(CJT)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