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TCL集团(000100.SZ)近日发布了2019半年度报告,这是继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剥离原有消费电子、家电等智能终端业务后的首份定期报告。从盈利情况看,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1.93%,但扣非净利润同比下滑74.73%。

自年初以来,公司及公司董事长“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持续进行股份回购及增持。

公司具体的经营情况如何?

 业务剥离完成,扣非净利润同比降逾七成 

TCL集团2004年上市,自成立以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公司是以电视、冰箱、电话及手机等家电及消费电子等为主营业务。不过2018年底,公司发布了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计划向TCL控股出售公司直接持有的TCL实业、惠州家电及合肥家电100%股权,酷友科技55.00%股权、客音商务100.00%股权、TCL产业园100.00%股权、格创东智36.00%股权以及间接持有的简单汇75.00%股权、酷友科技1.50%股权;合计交易对价约为现金47.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交易预案,被出售的业务板块合计收入在公司2017年总营收中的占比超过50%。因此交易完成后,公司的资产及收入规模都会出现较为明显的下降。

从半年报来看,2019上半年公司营收438.61亿,同比下滑16.59%,归母净利润20.92亿,同比增长31.93%。公司表示营收下滑主要系2019年4月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交割,报告期营业收入包含了重组资产1-3月份的业绩,而上年同期数据包含了重组资产1-6月份的业绩,两期数据不具可比性。上年同期数据按2019年同口径重新计算,则上半年营收同比同口径增长22.5%。

资料显示,公司曾表示剥离的业务为亏损或低利润率业务板块,剥离完成后公司净利率大幅提升,提高了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但就财务数据来看,公司上半年的利润增长则主要是依靠非经常性损益,而非主营业务。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扣非净利润约2.5亿,较上年同期下滑约74.79%。

具体来看,公司上半年的非经常损益中,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约13亿,其中因业务剥离而形成的净损益约11.5亿元。此外还有政府补助约5.3亿元。

重组于2019年4月完成后,上市公司剩余业务主要为以华星光电为主体的半导体显示产业。半年报中公司最新的业务构成如下:

报告期内华星光电出货面积同比增长约9.8%,业务收入约162.8亿,同比增长33.5%,但净利润约10.2亿,同比下滑约7.83%,主因系显示产品价格大幅下降。

事实上,公司押注的半导体显示产业正处于下行周期,供过于求,产品价格持续承压。华星光电的净利率近年来亦连续下滑。

 财务费用走高,逾500亿担保余额值得关注 

结合历史财报数据来看,虽然多年来公司经营性现金持续净流入,且流入规模逐年增长,但公司的资金链仍存在一些需要留心的地方,其中之一是财务费用。

数据显示公司上市后发生的直接融资合计超过560亿,其中股权再融资约171亿,发债券融资约392亿。随着公司融资规模的攀升,公司财务费用逐走高,至2019上半年公司发生财务费用约6.05亿,其中利息费用约10.97亿,同比增长21.26%,金额约是同期净利润的40%,扣非净利润的4倍。这也给公司的利润增长带来一定的压力。

2019上半年,公司完成了合计约20亿的公司债(第二期)的发行,其中约2亿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其余约18亿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表示此次发行有利于改善公司债务结构,增强短期偿债能力。从财务数据来看,截止报告期末,公司账面的货币资金约164.42亿,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约143.69亿,速动比率约1.0。

除了自身面临的偿债压力外,公司的担保情况也值得关注。半年报中公司的担保整体情况如下:

截止报告期末,公司实际担保余额合计已超过530亿,占公司净资产的比例超过175%。结合公司的债券募集说明书相关内容来看,公司担保中大部分系对已剥离业务相关公司的担保。公司曾表示剥离业务系亏损或低利润率业务板块,若相关公司因经营不善而发生债务违约,则可能给公司带来新的财务压力。

另外,公司大股东的质押比例较高。

根据半年报,截止2019年6月30日,公司第一及第四大股东存在股份质押的情况,合计质押公司股份约11.41亿股。其中,第一大股东合计质押约9.88亿股,数量约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81%。

 公司股份回购,董事长增持 

此前,公司及公司董事长先后在二级市场进行股份回购及增持。

2019年1月,公司发布关于回购部分社会公众股份预案,拟在审议通过后的12个月内使用自有及自筹资金,以不超过3.8元/股的价格回购公司股份,回购总额不低于15亿且不超过20亿。

公告显示,截止2019年7月31日,公司已累计回购公司股份约4.6亿股,约占总股本的3.39%,成交均价约3.39元/股,成交总额约15.6亿元。

另外,2018年12月,公司公告表示董事长“基于对公司核心主业发展的信心以及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拟以自有资金增持公司股份,目标增持金额1500万。公告发出3日后,公司即发布了董事长增持公司股份计划完成暨计划追加增持股份的自愿性公告,显示董事长前次增持完成,并计划追加增持,目标2500万元。不止如此,在之后的2019年1月、4月及6月,公司又多次发布董事长追加增持及增持公司股票的公告。根据深交所公开信批数据,自2018年12月至今,公司董事长合计增持约1.75亿股,累计增持金额约5.3亿元。 

(GCH)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