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克来机电(603960.SH)日前发布2019半年报,公司营收净利同向增长,且利润增速高于营收,两者同比增幅分别约达45.33%和62.58%。

但业绩高增长的同时,部分董监高持续减持公司股份,公司利润含金量如何?

 中报营收净利同向增长 

克来机电于2017年完成A股上市,公司原主营柔性自动化装备与工业机器人系统应用业务,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及电子等行业。2018上半年,公司通过现金收购上海众源,新增汽车发动机配套零部件业务,主要产品新增燃油分配器等。

中报显示,2019上半年,公司营收约3.48亿,同比增长45.33%,归母净利润约4595.04万元,同比增幅约62.58%,高于营收增速。

中报里公司表示营收增长主要系柔性自动化装备与工业机器人系统应用业务收入增加所致,但对于增幅更大的净利润,公司未对其变动进行说明。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以来公司业绩呈持续增长趋势,这之中包含部分并表因素。2018年公司对上海众源的收购一定程度上增厚了公司的业绩。但2019半年报中,上海众源产品销量出现下滑。

 标的公司商誉1.22亿,上半年部分产品销量下滑 

2017年底克来机电发布重大资产收购草案,拟以现金2.1亿元收购上海众源100%股权。资料显示2016年度,上海众源实现经审计的总营收及归母净利分别约1.65亿元及2452.56万元,分别约占同期上市公司总营收及归母净利润的85.91%和68.52%。

收购中上海众源100%股权截至2017年6月30日的评估值约2.18亿元,评估增值约1.82亿,增值率约513.42%。同时上海众源做出2017年、2018年及2019年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800万、2200万和2500万元的业绩承诺。

此次交易最终于2018上半年完成,并给公司带来约1.22亿账面商誉。2018年上海众源对上市公司贡献的营收占比约46.27%;归母净利润约2425.09,达到承诺业绩。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上海众源的业绩并不算稳定。其2016至2018年的盈利情况及增速如下:

此外,一直以来上海众源对上市公司营收贡献大于利润贡献主要原因系其自身业务毛利水平较低,甚至拉低了上市公司整体的毛利率。

在2019半年报中,公司未对上海众源的盈利情况进行单独披露,不过从公司对其产品销量表述来看,上海众源的主要产品、亦是其最主要营收来源的燃油分配器的销量出现下滑,降幅近4成。2019半年报中,其销量情况如下:

而上年同期销量如下:

这种情况下,上海众源能否完成其2019年的业绩承诺?业绩又能否持续增长?截止2019年6月末,公司账面商誉1.22亿,约是当期净利润的2.2倍。一旦上海众源的业绩发生不及预期的情况,公司面临的商誉减值风险值得关注。

 拟发1.8亿可转债用于扩产 

目前公司正筹划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拟募资约1.8亿,用于智能制造生产线扩建项目。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前次募投扩产的项目,未达预计效益。

根据招股书,克莱机电上市前就面临着产能不足的情况。公司前次募资(即IPO)计划募集资金约2.55亿,用于智能装备及工业机器人应用项目以扩张产能,项目建设期18个月,结合公司IPO股份发行时间,该项目原本应于2018下半年建成投产。

然而根据公司2019年3月发布的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公司IPO募资承诺投资额约1.65亿,已累计投入募资总额约1.11亿,募资累计投入比例约67.27%。公司募投的智能装备及工业机器人应用项目于2018年10月底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但“前期尚未完成全部产线的建设,部分机器设备尚处于调试阶段,尚未释放全部产能”,项目未达预计效益。

2018年12月,公司将剩余募集资金及其利息合计约 3270.86万元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同月,公司发布新一轮的募投扩产预案。

这次的募投,真的可以如可行性报告中所描述的“将自身先进技术成功转化为收益”并“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吗?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司业绩向好,募投扩产的同时,公司董监高进行了减持。

根据交易所公开信披数据,自2018年末至今,公司部分董监高持续减持公司股份,其中部分系解禁减持;合计减持数量已超过75万股,减持参考金额超过1900万元。(GCH)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