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交易所公开的信披数据显示,7月1日,景嘉微(300474.SZ)实际控制人通过大宗交易进行了减持,减持数量约56万股,减持金额约1988.56万元。

而自2019年5月以来,公司5位董监高(包括两位实控人)合计减持649.4万股,减持参考市值约2.46亿元。

董监高为何密集减持?公司经营情况怎么样?

 首发解禁:董监高减持逾2亿 

景嘉微于2016年3月底上市,实际控制人为喻丽丽与曾万辉夫妇。截止2018年底,实控人合计控制公司45.25%的股份,下图为2018年年报中披露的实控人持股情况:

2019年4月1日,公司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解禁,解除限售股份的数量为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6.36%。

根据公告,由于首次公开发行前持5%以上的股东喻丽丽、曾万辉、饶先宏、胡亚华、景嘉合创在首次公开发行中承诺“在锁定期届满后的第一年内,减持公司股票不超过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的10%”,此次解禁实际可上市流通数量为3016.9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01%。

4月12日,景嘉微披露了2018年年度报告。

在股份解禁、年报窗口期(定期报告公告前30日内董监高不得买卖公司股票)过后,景嘉微于4月15日披露了实控人及董监高们的减持计划:7名个人股东拟在公告披露之日起15 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合计减持不超过1394.15万股,即不超过总股本的4.626%。以下为根据公告整理的各股东减持计划及减持实施情况:

信披数据显示,至7月1日,上述中5位股东合计已减持649.4万股,减持参考市值约2.46亿元。

 经营性净现金流与利润背离 

公司经营产品主要涉及图形显控、小型专用化雷达、芯片和其他四大领域,其中图形显控领域产品贡献公司七成以上的营收。

上市之后,公司营收及利润保持增长。财报显示,2018年,公司营收3.97亿元,归母净利润1.42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9.71%及19.74%。

不过,公司经营性净现金流要低于净利润,且近年来两者间的缺口有扩大态势。根据财报,2018年,公司净利润1.42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0.26亿元,两者相差约1.17亿元。

进一步翻查财报,这在一定程度上与公司应收款(包括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规模增加有关。

截止2018年底,公司应收款账面值约4.6亿元,其中应收账款2.55亿,应收票据2.05亿。2015年至2018年,公司应收款增幅为111.98%,而营收增幅为65.73%。

公司在2018年年报中提到应收账款金额较大风险,并表示:“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公司应收账款金额增加较快且周转率较低,公司的应收账款占总资产的比例较高,虽然绝大部分应收账款的账龄在1年以内,且应收货款集中在财务状况良好的大型国企,客户信用良好,未曾发生过不能偿还货款的情况,根据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的情况来看,应收账款较上年末增长31.33%。报告期末应收账款总额较大,应收账款增加了公司资金占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盈利质量。若国际形势、国家安全环境发生变化,导致公司主要客户经营发生困难,进而推迟付款进度或付款能力受到影响,则将给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2019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应收款进一步增加至5.22亿元,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出4571.63万元,净流出额同比增加86.14%。

 实控人质押四成股份 

值得留意的是,公司实控人存在股份质押的情况。

根据2019年一季报披露的数据,实控人喻丽丽与曾万辉夫妇分别持有公司35.88%及6.05%的股份,质押比例(占个人所持公司股份)分别为36.99%及67.01%。

通过公告来看,进行部分股票质押及解除质押之后,截止2019年4月15日,喻丽丽质押比例相比于3月底有所上升,质押比例达到43.42%。

总的来看,喻丽丽及曾万辉夫妇合计质押5917.5万股,占其所持股份的比例约48.82%,占公司总股本的19.63%。

另外,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胡亚华也存在股份质押,2019年一季报显示,其质押比例为20.24%。(YYL)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