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之后,森远股份(300210.SZ)收到交易所下发的关注函,被质疑蹭垃圾分类热点,炒作公司股价。

7月1日,森远股份披露了对交易所关注函有关问题的回复。回复公告显示,公司垃圾处理相关产品的销售收入及营收占比较低,且产品毛利率较低,对公司产品营收及利润贡献并不构成重大影响。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信披数据显示,公司实控人及部分董监高在6月期间减持股票,减持金额超过5000万元。

 蹭垃圾分类热点引交易所关注 

2019年6月份以来,垃圾处理及分类成为资本市场的热点之一。在此前后,森远股份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深交所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回答投资者提问时,多次表示“公司开发的产品有适合城乡环卫一体化的垃圾洗扫车、垃圾压缩车、运输车、吸污车、抑尘车、高压疏通车等”等。

随后,公司股价大幅上涨,在6月21到6月27日期间,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并创近一年新高。

公司的股价异动引起了交易所的关注。6月28日,公司披露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垃圾分类相关业务的发展及业绩等情况,以及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

从公司的回复情况来看,当前公司市政环卫设备相关产品为高压清洗疏通车、多功能抑尘车、电动自卸垃圾车、扫路车及吸污车。上述产品2017年未有销售收入,2018年的合计销售收入约1312.57万,营收占比约3.64%。换句话说,目前公司垃圾分类相关业务对公司的业绩影响有限。

 交易所询问是否存在内幕交易,实控人及董监高高位减持 

另外,交易所还要求公司核查“其他 5%以上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直系亲属近一个月买卖你公司股票的情况,是否存在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情形”。

从回复公告来看,在股价走高的期间,公司实控人及部分董监高集中进行了减持。

自2019年5月29日至6月25日,公司实控人频繁减持,累计减持公司股份894.11万股,减持参考金额约3281.26万元;而多名董监高则于6月20日至28日间合计减持公司股份380.88万股,减持参考金额约2072.82万元。

根据最新公告,截止6月27日和7月1日,公司实控人和总经理,以及公司监事此前披露的减持计划分别实施完毕。

 业绩连续下滑,2018年净利润上市以来首亏 

森远股份自2011年上市以来主要从事公路养护及除雪相关业务。至2018年,公司在年报中概括其主营业务包括公路养护设备制造,以及公路再生养护服务平台建设与PPP项目运作平台两大方面;同时表示正“开拓军工板块市场业务和3D打印装备的创新研发”。

根据年报,2018年公司分产品收入中,应急抢险设备和沥青路面再生设备销售收入合计约2.3亿,营收占比约62.45%,仍系公司收入的最主要来源。

整体来看,2018年,公司营收3.73亿,同比下滑8.2%;归母净利润亏损9667.49万元,同比由盈转亏。自2015年以来公司归母净利润连续下滑。

公司在年报中表示近年来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系受到宏观经济影响,行业竞争激烈,公司主要产品价格下降。而除上述原因外,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发生资产减值损失约9736.28万元,同比增长723.14%,约占公司利润亏损金额的90%。也就是说,2018年公司亏损主要由资产减值损失引起。

经研究,公司2018年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加的原因之一,是对此前收购的子公司吉公机械全额计提商誉减值约4489万元。

2012年9月,森远股份以现金对价8000万元完成对吉公机械100%股权的收购;2013年,公司又以超募资金约5000万元对其增资。然而从并表业绩来看,自2013至2017年,吉公机械累计贡献归母净利润约5088.91万元;2018年,吉公机械亏损逾400万,并表以来首亏,进而对公司净利润造成负面影响;与此同时,公司对其计提的商誉减值也进一步拉低了公司业绩。

根据最新财报,2019年一季度,公司业绩继续下滑,营收同比腰斩的同时,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179.4%,至亏损1437.62万元。(GCH)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