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A股上市银行阵营即将再添丁,苏州银行上市在即。

2019年6月26日,苏州银行发布了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在深证交易所上市,本次IPO共计发行不超过约3.33亿股,每股发行价为7.86元。公司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26.2亿元,本次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本行核心一级资本。

截至2018年末,苏州银行的营收、扣非净利润以及总资产较上年同期均出现增长。在商业银行资产规模增速、利润增速整体放缓的市场背景下,苏州银行能够录得温和的适度增长,是招股书中的亮点。

但同时,公司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均有所上升,拨备该覆盖率下降超过25个百分点,也是投资者需要关注的事项。

此外,公司的三项充足率指标连续两年出现微降,这显示出,上市融资对于苏州银行补充资本金,尤其是核心一级资本,具有相当重大的意义。

公司招股书中所披露的核心数据(截至2018年末),如下图:

 苏州银行无实控人,国发集团持股最多 

苏州银行是在原苏州市区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清产核资的基础上,由46个企业法人和3449名自然人共同出资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该行也是苏州地区唯一一家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城商行。

2010年,公司更名为“苏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并取得江苏银监局换发的《金融许可证》以及工商行政管理局换发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随后2011年,苏州银行的监管隶属关系由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监管序列调整为中小商业银行监管序列。

2005-2010年,公司经历七次增资后,注册资本由最初的5亿元增长至30亿元。截止2019年4月30日,该行的股本总额为30亿股,股东户数共3725户。若苏州银行本次发行A股3.33亿股,则本次发行完成后本行总股本为33.33亿股,苏州银行本次发行前后股本结构如下:

其中,国发集团在本次发行前持有苏州银行10%的股份,该公司为苏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属的国有独资公司。截至2019年4月30日,苏州银行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另外,招商证券和东吴证券为此次IPO的联合保荐机构。

下面来看一下苏州银行的营收和利润情况。

 扣非净利润增长偏慢,利息收入仍占主导地位 

招股书显示,截止2018年末,苏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77.3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16%;实现扣非净利润21.8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88%。

数据显示,近三年苏州银行的营收整体呈增长趋势,但由于营改增等因素的影响,2017年公司营收曾一度出现小幅下滑,2018年恢复增长。公司扣非净利润近三年的增长较为平缓,每年增加1亿元左右。

从业务上来看,苏州银行的主要业务包含公司业务、个人业务、资金业务及其他。截至2018年末,公司在苏州地区设有分、支行及辖属网点共135家(含总行机关);异地分支行及辖属网点29家,营业机构总数达164家(含总行机关)。

2016-2018年,公司利息净收入为58.98亿元、59.38亿元和65.91亿元,其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基本保持在85%左右,利息净收入也是江苏银行利润的主要来源。其中,发放贷款及垫款利息收入是公司利息收入的最大组成部分,2018年,公司发放贷款及垫款利息收入为73.21亿元,较上年增长16.59%。

非利息净收入方面,苏州银行非利息收入包括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汇兑收益、其他业务收入、资产处置收益和其他收益。截至2018年末,公司非利息净收入合计达11.46亿元,较上年增长19.3%。

其中,占比最多的业务为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截至2018年末,公司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9.15亿元,在非利息收入中的占比79.86%。虽然净收入较上年出现增长,但与前两年的该业务在非利息收入中的占比91.97%和92.72%相比,降幅较大。主要原因为公司投融资业务、代理及托管类业务收入下降。

其次,截至2018年,苏州银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实现收入2.48亿元,占非利息收入的21.63%。而去年公司该业务损失了2.84亿元,其主要原因为:2018年,美元汇率上涨,导致与汇率挂钩的外汇衍生工具公允价值上涨。

 不良贷款及不良率“双升”,拨备覆盖率下降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末,苏州银行的总资产为3110.86亿元,较上年增加269.68亿元,增幅为9.49%。发放贷款及垫款总额1413.27亿元,较上年增加219.1亿元,增幅为18.35%。

近三年,苏州银行的总资产及贷款总额均呈增长趋势。其中,发放贷款及垫款中主要以公司贷款为主,截至2018年末,苏州银行公司贷款及垫款共计967.82亿元,占总贷款的68.48%;个人贷款及垫款为445.45亿元,占总贷款的31.52%。

虽然,总资产及总贷款逐年增长,但公司的不良贷款余额也出现了明显的升高,截至2018年末,公司的不良贷款余额为23.8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9.16%。这也导致公司不良率在2017年下降之后,2018年再次升高,甚至超过了2016年的水平。截至2018年末,公司的不良率为1.68%,较上年同期增长了0.2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公司的拨备覆盖率出现了下降,截至2018年末,苏州银行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为174.33%,较上年同期下降了27.57个百分点。

通常来讲,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增多时,为了提高抗风险能力,贷款损失准备的计提金额也会相应的增多,从而提高银行的拨备覆盖率。然而,从披露的数据来分析,不良贷款余额持续增多,拨备覆盖率却出现了下滑。换句话来说,2018年苏州银行的贷款损失准备计提要么出现了下降,要么就是维持不变或者是增速赶不上不良贷款余额的增速,才会导致拨备覆盖率出现下滑。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末,公司的贷款减值损失准备余额为40.99亿元,较上年增加6.45亿元,增幅为18.67%。较同期不良贷款的增速39.16%相比,明显较低。另一方面,计提的不良贷款拨备会直接冲减当期利润,所以提高拨备,也意味着牺牲公司利润。

招股书中也表示,未来苏州银行满足监管指标的要求,可能仍需要增加减值准备的计提,从而可能导致本行利润的减少。此外,公司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8.19%,主要是由于拨备计提减少所致。

 充足率指标连续两年微降,上市融资补血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末,苏州银行的各项充足率指标已连续两年出现下滑。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公司的资本充足率为12.96%,较上年同期下降0.55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1%和10.07%,较上年同期相比均下降0.35个百分点。在连续两年微降之后,三项指标仍旧满足监管要求。

招股书显示,本次苏州银行IPO之后,其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本行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

除此之外,2019年3月20日,苏州银行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苏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同意2018年度每10股派发股利1元(含税),共计派发股利3亿元。(JW)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