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鹏翎股份(300375.SZ)日前收到交易所下发的关注函。
 
由于公司董事暨总裁未如期履行增持承诺,并将承诺增持期限延长6个月,交易所要求公司说明总裁的增持及延长增持期限决策是否足够审慎、是否具备增资能力、以及是否存在利用增持计划炒作公司股价等情形。另外公司进行披露时未选择“承诺事项变更”类别,致使本应经交易所事前审核的公告直通披露,违反了相关规定。
 
 
资料显示,在公司总裁增持计划期间内,部分董监高及机构股东存在减持行为。
 
 增持计划延期,期间部分高管减持 
 
鹏翎股份主营汽车用流体管路、汽车密封件等橡塑产品生产和销售。
 
2018年10月15日,公司公告表示“近期受股票市场整体环境的影响,公司股价出现非理性下跌,基于对持续稳健经营的坚定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为提振投资者信心”,公司董事暨总裁拟在公告披露后3个月内进行增持,增持价格不高于6.5元/股,增持金额500万至1000万元。
 
截止2018年12月28日增持计划时间过半,公司总裁累计增持公司股份85.95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5%,增持均价约5.84元/股,增持金额合计约501.61万元。 在此期间,公司二级市场的股价涨幅约0.93%。
 
 
2019年1月31日,公司披露同向下降的2018业绩预告;次日发布关于董事,总裁完成增持计划暨继续增持公司股份的公告。根据公告,公司总裁前次增持已于2019年1月15日届满并实施完成,期间共增持股份85.95万股,增持金额约501.61万元;同时公告显示公司总裁将在披露之日起至2019年6月30日前继续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提升至1000万至2000万元,增持目的与前次基本相同。
 
不过资料显示此次继续增持计划直到2019年6月尚未实施。6月6日,公司发布关于延长集团公司副董事长、总裁张宝新增持承诺履行期限的公告。根据公告,由于时间安排及增持期间窗口期较长等原因,公司总裁的增持承诺时限向后顺延6个月,至2019年12月31日之前完成增持。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9年2月1日发布继续增持公告之日起,公司股价逐步攀升,至除权除息前一日(2019.05.15),累计涨幅约达89.02%。而在此期间,公司部分董监高相关人员及机构股东进行了减持。
 
 
根据交易所的数据,自公司总裁前次增持开始,公司董秘及部分董事相关人员多次减持手中股份,合计减持数量超过34万股,减持参考金额超过273万元。此外,机构股东博正投资在2018年10月至2019年4月解禁减持429.73万股,减持参考金额约2860.48万元。
 
 利润连续两年下滑 
 
除了减持,鹏翎股份自身的业绩也值得关注。
 
根据财报,自2014年上市以来,公司营收整体保持增长趋势,但利润增长则相对有限;2017年以来,公司归母及扣非净利润连续两年下滑,公司某种程度上增收不增利。
 
 
财报显示,公司2018年合并范围有扩大。2018年9月,公司公告表示拟分别向欧亚集团、宋金花、解东林、解东泰及清河新欧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合计持有的新欧科技100%股权。其中,以现金支付6.12亿先行购买新欧科技51%股权。
 
2018年10月,公司完成对新欧科技51%股权的收购并表,这在一定程度上拉升了公司的营收及利润,贡献营收约1.52亿元,贡献净利润约2083.53万元。
 
 
在合并范围扩大的背景下,2018年,公司营收同比增长27.6%至14.58亿元,归母净利润微降0.79%至1.18亿元,扣非净利润降逾三成。公司表示2018年盈利下滑的原因包括行业竞争加剧导致的产品价格下降、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坏账准备等资产减值损失增加等。
 
 子公司并表当期未达业绩承诺 
 
根据相关公告,2019年5月公司完成了对新欧科技剩余49%股权的收购,购买资产增发股份已于5月31日上市。
 
在对新欧科技的收购中,以2018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标的公司100%股权收益法下评估值约12.01亿,增值约9.21亿,增值率约327.84%。同时,相关方承诺新欧科技2018至2020年度经审计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8000万元、1亿元和1.2亿元,三年累计实现净利润不低于3亿元。
 
不过根据专项审计报告,新欧科技并未完成其2018年的业绩承诺,数据显示其2018年经审计扣非净利润约7286.61万,较其承诺业绩低约713.39万,业绩完成率约91.08%。
 
 
标的公司业绩未达承诺,其带来的商誉值得留心。截止2018年末,公司账面商誉均由收购新欧科技而形成,金额约4.46亿,约占净资产的25.18%。
 
事实上,彼时公司披露2018年业绩预告时,在对净利润的预计中包含对新欧科技计提的商誉减值约1600万。但之后公司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表示新欧科技的初步审计结果显示其预计可以完成承诺,由此公司也对预计业绩做了修正。
 
 
不过从2018年报及专审报告来看,新欧科技最终未能完成其2018年的业绩承诺,公司也未对其计提商誉减值。
 
另一方面,交易报告书显示新欧科技主营汽车密封条业务,客户集中度较高,报告期内前五大客户销售占比超过90%。其中,长安汽车为其第一大客户,报告期内销售占比均超六成。
 
 
然而近一段时间以来国内车市下行,包括长安汽车在内的多数车企自身尚面临着业绩增长的压力,新欧科技作为下游零部件厂商,其经营业绩受影响程度如何?能否完成后续承诺业绩?(GCH/YYL)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