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德尔股份(300473.SZ)日前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减持计划的预披露公告。

公告显示,控股股东德尔实业拟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630.91万股公司股份,即不超过总股本的6%。相关公告显示,减持原因系“筹措氢燃料电池系统及应用发展所需资金,并偿还部分股票质押贷款、降低股票质押比例和质押风险”。

财务方面,2018年公司营收净利同向增长,但扣非净利润小幅下滑;进入2019年,一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逾4成。截止一季度末,公司账面商誉约10.92亿,在净资产占比高达55%。

 2018年扣非净利润下滑,上市之后“增收不增利” 

德尔股份2015年上市,作为汽车零部件系统供应商,公司原主要从事泵及电泵类产品,电机、电控及汽车电子类产品的生产和销售;2017年4月,公司收购德国卡酷思(CCI),由此主营增加降噪(NVH)隔热及轻量化类产品。

2018年,公司营收38.21亿,同比增长50.37%。根据财报,公司营收较快增长的主要原因包括前期募投项目新产品电液泵及自动变速箱油泵等逐步量产,以及卡酷思隔音降噪产品经济效益保持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公司归母净利润1.34亿,同比增长2.13%,远低于营收增速,扣非净利润同比下滑1.42%。换句话说,2018年公司利润的增长受非经常性损益影响。

具体来看,2018年公司非经常性损益中政府补助金额约1413.78万元,同比增长61.34%,在当期非经常性损益中占比约152.04%,也就是说,政府补助的增加拉升了公司的净利润。

从多年财务数据来看,德尔股份上市次年业绩就出现了下滑,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同比分别减少10.35%和20.62%。2017年,卡酷思并表后大幅增加了公司的营收,但公司的利润提升有限。

2015年上市至今,德尔股份营收受并表影响体量大增,但盈利水平几乎“原地踏步”。公司2018年1.34亿的归母净利润略低于上市前一年(2014年)水平。整体而言,上市之后,公司增收不增利。

2019年一季度,公司营收同比增长4.95%,但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44.2%。

 并表公司自身利润下滑,近11亿商誉需关注 

公司营收规模的扩大一定程度上受收购卡酷思并表影响。

2017年4月,公司以自有资金19.37亿收购了关联方德尔企管和实控人李毅合计持有的阜新佳创100%股权、及控股股东德尔实业对阜新佳创的全部债权,进而实现了对德国卡酷思公司(CCI)100%股权的收购。

此次收购中,相关方对阜新佳创做出了2017至2019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并剔除股东借款之利息费用)分别不低于1.03亿、1.19亿及1.34亿元的业绩承诺。根据审计报告,2017及2018年阜新佳创经审计的承诺口径净利润分别约1.33亿和1.29亿,均高于承诺业绩,完成率分别约129%和109%。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标的公司连续两年完成了其业绩承诺,但其自身的净利润却呈下滑趋势。资料显示, CCI(即卡酷思)主营的隔音降噪产品,其毛利率水平在26%左右,本就低于公司原有业务。CCI并表前的2013至2016年,公司的毛利率均高于36%。

2018年,CCI主营的隔音降噪产品毛利率进一步下滑4.51个百分点,约至22.92%,降低了其自身盈利水平,同时拉低了公司的综合毛利率,2018年德尔股份毛利率已降至约25.88%。

标的公司盈利能力下滑,公司账面商誉值得关注。

对CCI的收购给公司账面带来了约10.98亿的商誉,2018年报中,公司对其计提了约1569.46万元的商誉减值。截止2018年末,公司账面商誉金额约11.34亿,约占公司总资产的24.03%,净资产的58.51%。2019年一季末,公司账面商誉金额减少至10.92亿,但季报内容有限,商誉减少原因未见披露。

公司大额商誉潜在的减值风险,需持续关注。

 财务压力增大,公司股东质押比例较高 

对CCI的收购除了给公司带来大额的商誉外,也增加了公司的财务负担。

资料显示收购CCI的19.37亿现金系德尔股份自筹,其中约10亿来自于公司账面之自有资金和部分(拟新增的)银行贷款,其余部分则来自招商银行上海分行为此次收购提供的约9.37亿贷款额度。

在19.37亿收购CCI后,公司又以1.2亿收购了上海旭岛,还先后对日本德尔在内的子公司多次增资。在不断举债进行一系列对外投资之下,公司的财务费用明显增加。

2017年,公司的财务费用由负转正;2018年公司财务费用达到7778.83万,其中利息费用9935.44万元,同比增长85.85%,约是公司同期净利润的3/4。

截止2019年一季末,公司账面短期借款1.56亿,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约6.43亿,而货币资金仅约3.6亿,公司速动比率0.66,面临一定短期偿债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借款中,存在多笔向持股5%以上股东的借款;而在最新的公告中,该部分借款的利率调升至8.5%。

另外,公司的股份质押比例较高。

2019年一季报中,公司前三大股东均存在股份质押的情况。三大股东合计持有6396.59万股公司股份,其中4009.15万股处于质押状态,质押比例达到62.68%。而根据最新的公告,截止6月13日,控股股东已累计质押公司股份2756.3万股,约占其直接持有股份的73.97%,占公司总股本的26.21%。(GCH/YYL)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