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科创板上市审核正在加快。

2019年6月19日这一天,首次迎来了两场审议会议。在上午的会议中,被审企业包括光峰科技以及容百科技。结果显示,两家企业均通过了上会申请。

光峰科技是一家激光显示企业,凭借在电影、电视以及教育等行业产品销售的放量,公司在过去三年经历了快速的营收增长,从2016年3.55亿上升到了2018年13.86亿。

翻查招股书可以发现,公司在切入一个行业时,通常会与该行业的头部企业成立合资公司,从而促进产品销售。

从结果来看,这种方式确实有利于实现销售突破。但与此同时,这也会带来较大的关联交易。

 曾搭建VIE架构,董事长控股42.4302% 

根据招股书的介绍,光峰科技基于“实现境内外业务整合、拓展海外市场和融资渠道”的目的,曾通过收购境外特殊目的公司APPO的权益,并通过APPO在境内设立的外商独资企业绎立锐光与光峰有限签署VIE协议,搭建了境外架构。

后来,基于筹划境内上市的考虑,公司终止与绎立锐光的VIE协议,拆除了境外架构。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光峰控股持有20.7956%股权,是公司的控股股东。董事长李屹先生通过光峰控股、原石投资、光峰达业以及光峰宏业等合计控股42.4302%股权,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光峰科技此次计划发行不超过6,800万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新一代激光显示产品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光峰科技总部研发中心项目以及信息化系统升级建设项目等。

 激光显示行业领先企业 

光峰科技是一家激光显示企业,主要产品为激光显示核心器件——激光光学引擎,并与电影、电视、教育等应用场景相结合,开发出了相应的激光显示产品及系统解决方案。

在电影行业,根据公司援引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的数据,2018年末我国电影放映厅总数为60,079个,其中安装激光电影放映设备23,431台,占比39%。另一个数据显示,光峰科技的激光电影放映机光源已在全国部署14,018套,市场占有率59.83%。

在电视行业,除了供应激光电视光机,光峰科技还拥有自有品牌“WEMAX”系列激光电视,并且和小米合作推出了“米家”牌激光电视。根据奥维云网的数据,光峰科技激光电视光机2018年市占率超过了30%。

同样是来自于奥维云网的数据,光峰科技激光商教投影机光机2018年出货50,335余台,市占率为28%。

从营收构成来看,销售业务2018年的营收占比为76.40%,但近三年呈现下降的趋势。其中,激光光学引擎销售2.97亿,占比21.45%。激光投影整机销售7.06亿,占比50.94%,主要包括激光电视以及激光商教投影机。

受益于产品销售的增长,光峰科技2016-2018年的营收从3.55亿上升到了13.86亿,归母净利润从0.14亿上升到了1.77亿,复合增速分别达到了97.59%和255.57%。

在2018年的前五大客户中,小米通讯及其关联公司、BARCO NV及其关联公司、东方教育及其关联公司位居前三,销售占比分别达到了17.85%、12.53%以及9.98%。

 关联交易占比较高 

值得一提的是,在前期开拓市场的过程中,光峰科技与多家行业头部企业成立了合资公司,从而产生了较大的关联交易。

比如电影行业,公司在2014年与中影器材等股东合资设立了中影光峰,希望向全国推广光峰激光电影放映机光源。中影器材持有中影光峰32.20%的出资。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光峰科技向中影器材及其控股子公司、中影器材的其他关联公司的销售金额分别达到了6,947.78万和2,106.91万。

同样的,基于推广激光电视的考虑,光峰科技在2016年与天津金米、顺为科技合资成立了峰米科技。数据显示,2018年光峰科技向小米通讯及其关联方的销售额为2.47亿,相比2017年的7,736.66万大幅跃升。

此外,在拓展激光商教投影机的过程中,公司与东方数码成立了合资公司东方光峰。2018年,光峰科技向东方数码、东方教育的销售额为1.38亿。

由此可见,关联交易占光峰科技的营收占比相对较高。

 关注资产负债率改善情况 

另外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较高的负债率水平。

2016-2018年期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1.79%、87.33%以及60.12%。虽然2018年相比前两年已经有了较为明显的改善,但60.12%的负债水平仍然不算低。

回顾公司发展历史以及阅读招股书,较高的负债率或许和公司所处的发展阶段以及业务模式密切相关。

公司主要产品的上市时间不长,盈利积累有限,同时前期需要持续的资本投入,由此带来了较高的负债水平。如果公司未来盈利能力能够保持或者增长,负债率可能会有所降低。

同时,公司部分营收来自于租赁收入,回收期相对较长。这或许也是导致公司负债率较高的原因之一。(CJT)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