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月11日,科创板上市委召开了第2次审议会议,三家上会企业均通过审议,其中包括睿创微纳。

信披资料显示,睿创微纳是科创板首批受理的企业之一,公司以非制冷红外成像技术为基础,形成红外探测器、机芯与整机等产品,主要应用于军用及民用领域。

业绩方面,2018年,公司营收与归母净利润分别约3.84亿元及1.25亿元,增速分别为146.66%及94.51%;经营性净现金流为3,624.88万元。

红外成像行业的准入门槛较高,目前国内厂商除公司外,还包括高德红外(002414.SZ)、大立科技(002214.SZ)和北方广微等。

公司行业地位如何?在竞争上有什么优势?哪些风险需要注意?

 海康威视是第一大客户 

信披资料显示:睿创微纳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主要从事非制冷红外热成像与MEMS传感技术开发的集成电路芯片企业,主要销售产品包括红外探测器、机芯与整机三类,此外还包括少量结构件、元器件作为产品配件进行销售。

近三年,公司各产品销售金额保持增长,其中探测器为主要收入来源。根据招股书,2018年,探测器、机芯及整机在主营业务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41.58%、28.22%及29.47%。

从产品结构变化来看,2018年,毛利率较高的探测器收入占比有所下降,而毛利率较低的整机收入占比提升明显,这也导致公司主营业务整体毛利率由2017年的66.64%下降至2018年的60.14%。

与同行业对比看,根据公开数据,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要低于高德红外及大立科技红外类产品收入,但更偏毛利率较高的前端探测器、机芯等,综合毛利率要高于这两家公司红外类产品。

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军用及民用领域,其中军用产品主要应用于夜视观瞄、精确制导、光电载荷以及军用车辆辅助驾驶系统等,民用产品主要应用于安防监控、汽车辅助驾驶、户外运动、消费电子、工业测温、森林防火、医疗检测设备以及物联网等领域。

从业务比重上看,2018年,军用及民用产品销售收入占比分别约30%及70%;公司第一大客户为海康威视,收入占比约22.07%。

 年赚1.25亿,存货随营收同步上升 

财报显示,2016年、2017年及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6,025.06万元、15,572.23万元及38,410.47万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69.33万元、6,435.09万元及12,516.81万元。

近年来,公司业绩增长较快,营收与归母净利润2018年增速分别为146.66%及94.51%。随着营收规模的扩大,公司存货也明显增加。

2016-2018年底,公司存货余额分别约0.62亿元、1.41亿元及2.46亿元,2017年底及2018年底同比增幅分别为128.67%及75.04%。

由于存货持续增加的影响,公司经营性净现金流要低于同期净利润水平。2016年及2017年,公司经营性现金净流出额分别为3,530.09万元及747.26万元。2018年,公司经营性净现金流转正,净流入3,624.88万元,但低于同期约1.25亿的净利润水平。

 股权较分散,2018年12月估值38.5亿 

睿创微纳股权较为分散,前三大股东均为个人股东。其中,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马宏直接及间接持有公司18.00%的股份,第二大股东及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12.17%和5.68%。 

招股书显示,2018年12月,深创投、国投创合、北京华控等多家机构以10元/股的价格增资2,500万元,公司注册资本由3.6亿元增加至3.85亿元。以此次增资价格计算,公司整体估值达到38.5亿元。

公司选择的上市标准为“(一)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拟募资4.5亿 

根据招股书,公司拟募集资金4.5亿元,投资于非制冷红外焦平面芯片技术改造及扩建项目、红外热成像终端应用产品开发及产业化项目及睿创研究院建设项目,这三个项目投资额分别为2.5亿、1.2亿及0.8亿。

其中,非制冷红外焦平面芯片技术改造及扩建项目建成后,可生产高端、中高端、中低端和低成本四个探测器产品系列,产能达到36万只/年,主要应用于边境监控、安防、监控、汽车辅助、无人机、智能家居、智能交通等。

招股书显示,根据Yole《Uncooled Infrared Imagers and Detectors 2019》中的数据,2018年全球非制冷民用红外市场规模为29.48亿美元,预计2024年将达到44.24亿美元。除了传统应用行业外,未来汽车辅助驾驶等新兴市场需求将成为红外成像市场新的增长极。

另外,资料显示,公司拟募投的红外热成像终端应用产品开发及产业化项目建成后可生产个人视觉热成像仪、测温热成像仪、安防监控热成像仪和夜间辅助驾驶热成像仪四个热成像仪产品系列,总产能达到7,000台(套)/年。(YYL)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