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年报季的结束,面包财经对目前32家上市银行的贷款情况进行了统计。通过对统计数据的对比分析,我们发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趋势。

1、票据贴现余额快速增长,同比增长超过四成,增速远超整体信贷增幅。

2、企业贷款及垫款增速企业贷款及垫款增速下滑较大,同比增长降至5.06%。

3、制造业贷款及垫款总额已经连续四年下降,2018年降幅较上年有所加速,变动趋势值得关注。四大国有银行针对制造业的贷款投放金额集体下降,成为上市银行制造业贷款总额下降的主要原因。部分城商行针对制造业的贷款投放明显提升,但是由于基数较低,无法完全对冲四大行和部分制银行投放下降带来的影响。

4、个人贷款增速回落但仍然保持较快增速。信用卡应账款、个人消费贷款和其他个人贷款增速均超过20%。

 整体结构:企业贷款逼近零增长,票据贴现激增,个贷持续增长 

总体来看,近几年上市银行的贷款总额保持着较为稳定的增长,增速与上年基本持平。

截至2018年底,A股32家上市银行的贷款总额累计达86.78万亿,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0.84%,与2017年10.87%的增长相比,增速接近完全持平。

从贷款业务分类上来看,企业贷款及垫款在总贷款中占比较大,其次是个人贷款及垫款,占比较小的是票据贴现。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上市银行企业贷款及垫款合计达49.81万亿,在总累计贷款中占比达57.4%,个人贷款和垫款合计达34.1万亿,占比为39.29%,票据贴现在总累计贷款中占比最小仅有2.98%,合计金额为2.59万亿。

但是从增速来看,票据贴现急速增长,合计金额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8.24%,企业和个人贷款的增速均有下降。其中,上市银行企业贷款增速为5.06%,较上年同期相比增速下降4.3个百分点。个人贷款的增速为17.08%,较上年同期相比降了3.72个百分点。

 制造业贷款投放连降四年,四大行投放普降 

对企业贷款及垫款进一步分析。

根据证监会划分的行业来看,截止2018年末,上市银行的贷款投放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总贷款金额合计达9.14万亿,仍位居各行业之首,但较上年下降了0.82%。

统计数据显示,自2015年开始,上市银行针对制造业的贷款投放量已连续4年出现下滑。

从单家银行来看,截至2018年底,国有四大行在制造业的贷款投放最多,贷款总额均超过了1.2万亿。但是,从变动情况来看,四大行2018年对制造业的贷款投放金额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就整体投放增速来看, 21家上市银行的投放量出现增加,10家出现下滑。

城商行在制造业的贷款投放量增长较快,其中,宁波银行在制造业的投放量较上年同期增加了35.34%,增速排名第一。其次,长沙银行和贵阳银行的增速分别为34.06%和32.86%,位列第二和第三名。股份制行增减不一,投放量下降最多的是平安银行,较上年同期下降15.59%。

 金融业贷款增长最快,增幅位居各行业榜首 

截至2018年末,上市银行在各行业内的总贷款投放约46.93万亿,较上年同期相比增长6.39%。

除了制造业外,贷款投放总金额排在前五名行业还有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房地产业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上市银行在该行业的贷款投放总金额分别为7.7万亿、7.05万亿、5.67万亿和4.17万亿。

较上年同期相比,贷款投放总额出现增加的共有12个行业,增长最快的行业是金融业,贷款余额由2017年末的1.4万亿增长至2018年末的1.79万亿,增长了27.79%。而农业银行在金融业在贷款量最高,贷款总金额为6008.13亿元。

除此之外,贷款投放增速超过15%的行业还有3个,分别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农、林、牧、渔业以及房地产业。

下滑最多的行业是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贷款投放总额由2017年末的229.05亿元降至2018年末的149.3亿元。 

从单家上市银行的数据来看,四大行的贷款投向各有侧重。

工商行业在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批发和零售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和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中的贷款投放金额最多,其分别为2.07万亿、0.63万亿、1万亿、0.79万亿。

中国银行在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房地产业和采矿业中的贷款投放均排在32家上市银行之首,其贷款投放金额分别为1.67万亿、1.52万亿、0.92万亿和0.32万亿。

建设银行则是在建筑业中的贷款投放排在上市银行之首,截至2018年底其贷款总金额为3111.57亿元。

 个人贷款业务保持高速增长,住房贷款累计超22万亿 

除了企业贷款,上市银行在个人贷款及垫款业务中的贷款投放总额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截至2018年末,32家上市银行的个人贷款投放总额约为34.1万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7.08%。

整体来看,个人贷款业务投放量最多的仍是国有四大行,其中建设银行亿5.96万亿,排在上市银行之首。

从具体的个贷款业务来看,截至2018年末,个人住房贷款在银行中的贷款投放金额较多,总金额合计为22.35万亿,其次是信用卡应收账款,总金额合计为5.83万亿。 

从贷款增速来看,增长最快的是信用卡应收账款,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4.11%。个人消费贷款和其他个人贷款的增速也都超过20%。

分机构来看,截至2018年末,所有上市银行的个贷投放量均同比上升。 

通过对数据的梳理,我们发现上市银行的整体信贷规模仍然处于扩张之中。但是对于制造业信贷投放的持续下滑,尤其是四大行集体下降,值得关注。(JW)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