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仍在持续发酵,从一起简单的消费者维权,演变成对整个汽车经销商行业乱象的大探讨。

行业内一个存在许久的“灰色地带”,所谓“金融服务费”曝光在聚光灯下。

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

蔑视消费者基本权利、层层套路、推脱责任、打官腔、欺负人、傲慢,甚至在销售过程中疑似存在欺诈行为,日积月累,迟早引起公愤。舆论危机即便不爆发在西安,也会爆发在其他城市;即便不爆发在4月,也会爆发在其他月份。

从产业周期的角度,当下汽车经销商行业被爆出诸多乱象亦有其一定的必然性。随着汽车市场整体增速下滑甚至出现二十年来首次负增长,市场竞争白热化。豪车经销商简单粗暴加价销售、“躺着赚钱”的时代结束,转而通过各种名目,在销售过程中“搭便车”获取利润、利益。

行业下行之际,正是大整合之时。奔驰事件不是开始,亦不是终结。

通过翻查上市汽车经销商的财务报表,可以发现进销差价日益收窄,卖车毛利率下行,是行业普遍现象。在进销差价之外,以合规或不合规、合理或不合理、体面或不体面的方式谋取利益已经是行业通行做法。

根据财报,多家经销商销售汽车的毛利率不到5%,部分甚至只有1%。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一些4S店不仅“发明”了所谓“金融服务费”,还衍生出了强制保险、出库费、高额上牌费以及过度保养等各种“盈利方式”。

这其中,很多方式在行业上行期间同样存在,只不过在下行期越发严重。

本文希望通过解析A股几家汽车经销商的财报,以财务和资本视角审视这一热点事件。

 行业步入寒冬,经销商利润承压 

受行业内外多种因素的影响,2018年以来的车市进入了寒冬。

根据中汽协披露的数据,2018年国内汽车销量为2808.1万辆,同比减少2.8%,是28年来首次出现同比下降。2019年前三个月,乘用车销量为526.28万辆,同比下降13.72%,延续着2018年以来的颓势。

作为处于市场一线的经销商直接受到冲击。体现在财务报表上,就是低增长甚至负增长的营收和利润增速。

由于部分企业还没有披露2018年年报,我们选取了2018年三季报的数据。如下图所示,A股上市的主要汽车经销商普遍存在营收或者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下滑的现象。

值得一提的是,营收排名前三的广汇汽车(600297.SH)、庞大集团(601258.SH)以及国机汽车(600335.SH)并没有因为规模优势而减少下滑趋势,后两者反而遭遇了更大的利润下降。

行业寒冬之际,各家上市汽车经销商在资本层面动作频繁。

 广汇汽车:整车销售毛利下降,衍生业务高毛利 

从广汇汽车披露的2018年前三季度主要经营数据可以看到,其整车销售的毛利率只有约4.14%,同比下滑0.52个百分点。

与之相对应的是,虽然维修服务、佣金代理(汽车保险、延保、车贷等)以及汽车租赁等业务的营收占比相对较小,但毛利率分别达到了35.88%、77.72%以及73.86%,远高于整车销售业务。这或许恰好说明了汽车经销商目前无法依靠整车销售赚钱,而是需要通过维修、保险、车贷等衍生业务获取利润。

面对行业景气度的下滑,广汇汽车凭借规模和资金优势,选择不断逆势收购,特别是提高豪华品牌的占比。

2018年3月,公告公告称以不超过6.19亿收购3家宝马4S店和1家宝马二手车中心。对于此次收购,广汇汽车称将通过其规模优势和协同效应,更好得开展产业整合。

2018年5月,公司再次公告称拟以12.53亿收购5家奔驰品牌4S店,后者的拥有方为另一家A股上市公司庞大集团。

与此同时,公司控股股东广汇集团还引入了恒大集团作为第二大股东,后者通过受让股权以及增资的方式合计耗资达144.9亿。

 庞大集团:售卖资产 

庞大集团作为国内最大的几家汽车经销商之一,在面对营收、利润大幅下滑的当下,选择了售卖资产、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方式应对困局。

2018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369.86亿、归母净利润-2.34亿,分别同比下降27.25%和170.70%。如果剔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其亏损幅度进一步上升到了14.28亿。值得重点指出的是,公司的绝大部分非经常性损益来自于资产售卖产生的投资收益。

除了上文提到的卖给广汇汽车的5家奔驰品牌4S店,公司还在2018年6月公告拟以3.2亿出售五家汽车销售公司45%的股份。

紧接着,在当年8月,公司再次作价10.93亿转让下属九家子公司北京雷萨、济南奥迪、济南大众、济南双龙、济南斯巴鲁、石家庄广顺广丰、沈阳广丰、石家庄弘丰广丰及青岛公司100%股权。同时,公司将促使四家全资子公司唐山雷萨、石家庄雷萨、大庆雷萨及济南奔驰向购买方大连中升指定的关联公司转让该等公司的非流动资产。

除了售卖资产,庞大集团还在2018年7月宣布拟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五八汽车,希望借助后者在互联网的优势,加速公司转型升级。

 亚夏汽车:卖壳 

与庞大集团不同的是,亚夏汽车作为区域性较大规模的汽车经销商,在面对经营上的困境时,直接选择了卖壳。2018年,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中公教育通过借壳亚夏汽车完成A股上市。

翻查亚夏汽车2017年的年报可以发现,其当年实现汽车销售58.55亿,同比减少0.88%,而毛利率只有1.02%。

重读该份年报中的这段话“近年来,汽车行业增速持续放缓,单纯依靠新车销售已经难以满足汽车经销商的盈利需求,转变观念、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售后维保服务及增值服务已经成为汽车经销商的共识”或许正好道出了整个汽车经销行业面临的发展困境。(CJT)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