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研究财务报表上一个很重要却又有一定争议的科目:非经常性损益中的“政府补助”。

重要性不言而喻,当期确认的“政府补助”影响归母净利润,未来的补助影响预期利润。

说有争议,是因为“政府补助”虽然通常被列为非经常性损益,但是过往的案例显示,不少上市公司连续多年都能获得“政府补助”,在某种意义上具有一定的“经常性”。

研究案例是太平鸟(603877.SH),服装行业上市公司中,所获“政府补助”金额最高的公司之一。

 政府补助占比逐年增加,贡献三成利润 

太平鸟此前发布的2018年报显示:公司全年营业收入为77.12亿元,同比增长7.78%;归母净利润为5.72 亿元,同比增长 27.51%。利润增速高于营收增速。

扣除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公司2018年归母净利润约3.95亿元,同比增长12.86%。

财报显示,2018年,公司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中政府补助约1.83亿元,同比增长43.48%。其中,计入其他收益的政府补助约1.21亿元,计入营业外收入的政府补助约6225.92万元。

查阅历史财报,近年来,政府补助在公司归母净利润中的占比越来越高,由2014年的7.83%增加至2018年的约32%。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财会〔2017〕15号)》,企业在当期损益中确认的政府补助通过“其他收益”及“营业外收入”科目核算,在以后期间确认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计入“递延收益”。“其他收益”核算与日常活动相关的政府补助,“营业外收入”核算与日常活动无关的政府补助。

年报显示,截止2018年底,公司递延收益中还包括政府补助余额约9589.45万元。根据这一数据,按照常理推断,在可预期的未来,太平鸟的报表上“政府补助”的金额仍然会维持在一个相当体量的规模上。

太平鸟是一家品牌服装商,主要的收入来自PEACEBIRD女装及PEACEBIRD男装。是不是服装行业政府补助都比较高呢?

 政府补助金额在服装行业居前 

截止本文截稿时,按照证监会行业分类,太平鸟所属的“纺织服装、服饰业”共有1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数据,其中包括海澜之家、七匹狼、拉夏贝尔等。

在这10家公司中,太平鸟政府补助金额最高,同时政府补助在归母净利润中的占比也处于前列。 

以2017年年报数据来看,行业平均政府补助金额约0.54亿元,中位数约0.12亿元,太平鸟政府补助金额约1.28亿元,在同行业36家上市公司中排在第三位。

按照教科书的定义,政府补助是指企业从政府无偿取得货币性资产或非货币性资产。太平鸟如何获得高于行业水平的政府补助金额? 翻查公告,这可能与当地的一系列“企业扶持资金”和“奖励”有关。

 补助来源:主要来自宁波 

太平鸟总部位于浙江省宁波市。根据2018年年度报告,公司政府补助主要来自于“鄞州区企业扶持资金”及“宁波梅山区市场开拓奖励”,这两个项目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6304万元及5334万元,均计入当期损益“其他收益”项目。

2019年3月30日,太平鸟发布关于获得政府补助的公告,宁波太平鸟时尚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及部分下属子公司、分公司于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3月28日,陆续收到政府各类补助合计约6261.52万元。其中金额 500 万元及以上的政府补助明细如下:

从公告信息来看,2018年上市公司获得政府补助的主要单位也包括上述5家子公司或孙公司,扶持项目主要是企业扶持资金(现代服务业发展补助)、宁波市软件园优势产业集群补助、宁波梅山保税港区产业发展扶持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述获得政府补助的5家公司中,宁波太平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宁波太平鸟男装营销有限公司、宁波太平鸟服饰营销有限公司三家均于2014年成立。

而从历史财务数据来看,2014年正好为公司政府补助在利润中占比变化的拐点,之后公司年度政府补助金额明显提升,且呈增长态势。

其中,宁波太平鸟男装营销有限公司、宁波太平鸟服饰营销有限公司均登记在宁波市北仑区(梅山保税港区位于该区),这两家公司于2019年一季度获得的政府补助项目均为宁波梅山保税港区财政局发放的产业发展扶持资金。

2016年,太平鸟成立宁波太平鸟悦尚童装有限公司,同样位于宁波市北仑区,注册资本5000万元。公告显示,这家公司在2018年获得政府补助超过1800万元,2019年一季度获得政府补助802万元。

另外,宁波太平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宁波太平鸟男装营销有限公司、宁波太平鸟服饰营销有限公司三家公司注册资本分别为500万元、300万元及500万元。2019年一季度,这三家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约1280万元、803万元及516万元。仅一季度的补助金额就覆盖了当初的注册资本。

从财务报表上分析,总体而言,宁波当地对于太平鸟的扶持力度确实相当可观。稍作延展,当地给与上市公司较高的补助其实也未必“吃亏”,财报显示:2017和2018年,太平鸟报表上列示的所得税金额分别为约1.9亿和2.4亿。

读财报是个学问,给补贴是个学问,上市公司选择子公司孙公司注册地,同样也是个大学问。(ZWJ/YYL)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