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当前国内汽车市场销量整体承压的市场环境下,一家具有经销商背景的汽车金融公司逆市赴港IPO,可能会成为港股首家由汽车经销商控股的汽车金融公司。
 
公告信息显示,正通汽车旗下的附属公司东正汽车金融通过了IPO聆讯,并更新了聆讯资料集。而早在2018年11月,东正汽车金融便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资料。
 
 成立不到四年,以汽车相关借贷为主业 
 
东正汽车金融成立于2015年3月,主要提供购买豪华品牌汽车的汽车金融产品金和服务,公司获得了银保监的许可并受其监管。
 
2018年,公司发放购买豪华品牌汽车零售借贷达31577笔,总金额达61.08亿元,占同期公司发放零售借贷总数的75.7%,及总零售借贷金额的86.3%。
 
目前,公司的业务分为零售借贷业务和经销商借贷业务。其中,零售借贷业务又分为自营零售借贷和零售借贷促成业务。自营零售借贷主要以自有资金或与商业银行合作,向客户发放零售借贷并收取利息。此外,为了满足客户的融资需求,公司会提供借贷的相关服务并将客户转介给商业银行,在该客户与商业银行签订贷款协议时向他们收取服务费。
 
东正汽车也为经销商提供借款,该项业务主要是为了帮助经销商购买新汽车并向终端客户出售。截止2018年末,公司的经销商网络由1280名经销商组成,经销网络覆盖了中国182个城市,包括四个一线城市(北京、上海、深圳、广州)以及36个二线城市和142个三线及其他次级城市。
 
 业绩增长超70%,零售借贷是主要收入来源 
 
根据聆讯资料,东正汽车金融近几年的业绩持续增长,截止2018年底,公司实现营收8.1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6.59%;实现净利润4.53亿元,较上年增长73.53%。
 
 
除了营收及净利润增长较快以外,公司的利息净收入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也有明显的增长。截止2018年末,公司利息净收入为4.39亿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3.30亿元。此外,2018年东正汽车金融还获得了浦东新区人民政府给予的政府补助4840万元。
 
从公司的业务来看,目前东正汽车金融主要以零售借贷业务为主,2018年零售借贷业务实现营收7.44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91.25%;实现税前净利润5.35亿元,占总税前净利润的88.64%。而经销商借贷业务的营收净利润虽有提升,但占比却在不断缩小。
 
 
随着业绩的增长,东正汽车金融的总资产也在不断增长。2018年末,公司的总资产和总负债分别为95.32亿元和70.49亿元。
 
 
在往绩记录期间,公司的资产净值也由2016年的6.99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24.83亿元,主要由于客户借款及垫款结余增加所致。
 
此外,根据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颁布实施的《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要求汽车金融公司的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核心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4%。截止2018年末,东正汽车金融的资本充足率为31.26%,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30.18%,均远高于监管要求。公司整体的不良贷款率也下降至0.27%。
 
 
 外部经销商增长超3倍,借款量仅占3成 
 
虽然公司业绩增长较快,核心指标也符合监管要求,但公司仍存在一定的隐患。
 
在往绩记录期间,公司通过与经销商合作,使得零售借贷业务增长明显。截止2018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1280名经销商,其中包括113名正通汽车经销商及1167名外部经销商。 
 
 
而目前,经销商也是公司零售借贷业务取得客户的主要途径。以上数据显示,公司的外部经销商在2018年出现了增长较快,由2017年的251家快速增长至2018年的1167家,但东正汽车金融与这些经销商订立的合作协议并非独家协议。除此之外,数量较多的外部经销商却并没有为公司带来相匹配的借款量,公司仍然依赖母公司正通汽车。
 
从东正汽车金融主要业务零售业务的借款发放情况来看,来自正通汽车客户的借款金额占比达到70%,而外部客户的借款金额占比不到三成。
 
 
 融资成本上升,借款期限与资金来源期限不匹配 
 
根据聆讯资料,公司的业务需要大量的资金,而在往绩记录期间,公司的资金需求主要依赖本公司股东的注册资本注资以及来自银行与其他金融机构的借款。但公司的融资成本却在不断增加,截止2018年末公司的计息负债平均成本已由2016年的5.08%上市至2018年的6.09%。
 
此外,公司发放的零售借款期限一般为1-5年,而公司的银行拆借资金期限却不超过一年。
 
 
从以上数据来看,公司有近4成客户其借款期限超过1年,金额达25.86亿元。虽然,东正汽车在聆讯资料中表示,公司通过每日监察资产与负债的到期日错配来控制流动性风险,并定期评估可行对应措施来进一步降低流动性风险。但如果公司无法保证在拆借款到期时维持充足的流动性,那么由于期限不匹配所带来的风险仍将对公司的业绩造成严重影响。
 
(JW)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