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万孚生物(300482.SZ,体外诊断细分领域领先企业,此前披露了2018年业绩快报。报告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收16.42亿,归母净利润3.07亿,分别同比增长了43.34%和45.86%。

从四季度单季来看,分别实现营收4.89亿和归母净利润0.85亿,同比增长了25.71%和46.55%。营收增速相比前三季度有所放缓,但归母净利润增速略有提升。

第二天,公司股价高开超过3%,但最终收跌0.76%。

在业绩较快增长的同时,公司也面临着持续、大额的减持压力,这成为打压市场信心的一个重要因素。

2018年5月,万孚生物新发的减持预披露公告显示科金控股计划在未来三个月减持1%;紧接着,刚完成这一轮的减持,科金控股又在8月宣布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1.69%。

伴随着减持压力以及市场的不景气,万孚生物的股价在2018年全年下跌了37.30%。基于此,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在2018年10月底提议回购不低于3,000万元,不超过10,000万元的公司股权。

 业绩增长快,贸易类业务拖累整体毛利率 

相对于一般的体外诊断技术,POCT具有检测时间短、检测空间不受限以及操作较为简便等特点,因此很好满足了社区门诊、卫生院、医院重症病房以及疾控中心等渠道的需求。

从具体业务构成来看,公司贸易类业务从上市时的几乎一片空白上升到了2018年中期占营收的28.71%,贡献了公司很大部分的收入增长。

除此之外,传染病检测、毒品检测、妊娠及优生优育检测业务虽然绝对额有所增长,但营收占比都有较为明显的下降。

公司慢性病检测业务的毛利率始终最高,超过85%且保持相对稳定。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贸易类产品由于业务属性的原因毛利率只有不到40%。由于贸易类产品贡献了公司这些年很大部分的收入增长,进而拉低了公司整体的毛利率水平,由2015年的66.77%下降到了2018年三季度的60.64%,同时也使得公司同期的净利润率由29.23%下降到了21.02%。

除了业绩的内生增长,公司自2016年以来进行了频繁的收购与投资。

与此同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也从2015年的12.26%上升到了2017年的29.79%。不过,由于公司在2018年完成了增发募资约7.2亿,使得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再一次下降到了2018年三季度的18.30%。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RNCOS此前报告中的数据,预计2018年我国的POCT市场规模约为14.3亿美金,主要增长动力来自于基层卫生建设对POCT产品需求的提升以及高毛利定量产品使用的增多。即便保持一定的整体增速,POCT产品当前并不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国内来看,紧随着万孚生物于2015年的上市,主要竞争对手基蛋生物(603387.SH)以及明德生物(002932.SZ)也相继于2017年和2018年完成了上市,这可能也会提高市场的竞争程度。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