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集成灶生产企业浙江美大(002677.SZ)此前披露了2018年业绩快报。公告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收14.01亿,归母净利润3.78亿,分别同比增长了36.49%以及23.87%。对于这一增长,公司解释称主要是由于集成灶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公司加大多元化销售渠道的建设等。

对比公司三季报时预计的2018年归母净利润增长区间20%-40%,此次披露的业绩落在了预告下沿区域。

而且,从四季度单季来看,公司分别实现营收、归母净利润4.68亿以及1.31亿,同比只增长了26.15%和5.65%。这一增速相比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的42.46%和36.87%增长下降明显。

仔细翻查公告可以发现,公司的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增速放缓已经持续了几个季度。由下图可以看到,两者在2017年四季度达到相对高点后,持续下滑。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公司业绩的持续放缓?  

 集成灶龙头企业 

浙江美大创立于2001年,主营为集成灶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同时也是集成灶的发明企业。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公司于2012年完成A股上市。

集成灶把吸油烟机、灶具、消毒柜、储藏柜等功能集成于一体,利用下排油烟的方式,达到了减少厨房油烟的效果,因此获得了部分消费者的青睐。

基于集成灶领域的领先优势,公司陆续开发了橱柜、集成水槽、净水机等厨房配套产品。由下图公司2018年中期的营收构成可以看到,集成灶仍然是公司营收的主要来源,占比超过90%,但相比去年同期略有下降。

上市以来,公司的营收从3.62亿上升到了2018年的14.01亿,同期的归母净利润则从0.88亿上升到了3.78亿,复合增速分别达到了25.30%和27.50%。

较快的业绩增长与行业的发展密切相关。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的数据,我国2014年至2017年的集成灶产量分别达到了40万套、45万套、68万套以及107万套,同期的销售额则分别达到了35亿、38亿、45亿以及68亿,近几年更有加速增长的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经历了几年的高速增长,但截至2017年底的集成灶渗透率仍然不到5%,乐观者认为未来发展空间仍然很大。

 风险:地产销售放缓、竞争加剧?

然而,房地产销售增速的放缓打断了集成灶产业加速增长的进程。如下图所示,我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的增速在2016年中旬见到高点后持续回落,到了2017年10月已经下滑到了10%以下,而2018年的最后两个月甚至只有1%左右的增长。

集成灶作为房地产的下游产业,较大程度上受到景气周期影响。而且,由于从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速传导到集成灶的销售会有一个滞后过程,这是否意味着最近几个月房地产销售增速持续低位徘徊会使得未来一段时期集成灶的销售继续承压?

公司面临的另一个难题或是竞争加剧的风险。

作为传统的家电制造企业,浙江美大2015年和2016年的净利润率都超过了30%,虽然这两年有所下降,但截止2018年三季度时仍然达到了26.5%,明显高于其他主要家电企业的利润率。对比家电行业其他企业的2018年三季报,老板电器(002508.SZ)为18.84%、格力电器(000651.SZ)14.28%、美的集团(000333.SZ)9.28%,均远低于浙江美大。

过去多年的产业发展历程表明,超额利润势必引来同行的激烈竞争。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的数据,目前我国集成灶产业形成了三大集群,分别为浙江海宁、浙江嵊州以及广东顺德、中山地区,且各自形成了一批代表企业。 

除了这些以集成灶为核心业务的公司,受集成灶产业快速增长以及传统油烟机增速下滑的影响,老牌厨电企业也开始加入集成灶市场的竞争。

下图为老板电器的单季度营收、归母净利润增长趋势。从中可以看到,老板电器的营收和利润增长自2017年一季度以来持续下滑,其中2018年三季度的归母净利润更是录得同比负增长。

根据老板电器2018年7月在官网披露的消息,公司宣布战略控股集成灶企业金帝电器,加速了在集成灶领域的布局。

此外,像美的集团、海尔电器这样的综合型家电企业也纷纷推出了自己的集成灶产品。

随着进入企业增多竞争加剧,未来是否会进一步影响到美大的毛利率和净利率水平?

 高位减持:董事、高管连抛大额减持计划 

除了行业基本面的波动,浙江美大在2018年的资本动作也颇耐人寻味,特别是公司董事、高管的大额减持。

2018年2月,公司发布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以及高管的减持预披露公告。根据文件,王培飞、徐建龙以及钟传良先生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以及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4.75%。

到了2018年5月初,公司公告三位董事完成全部减持。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完成了占总股本4.75%股份的减持,速度颇为迅捷。当时的股价正处于高位。2018年下半年,浙江美大股价跌幅超过40%。

紧接着没过多久,公司创始人兼董事夏志生先生也抛出了减持预案,计划减持合计占公司总股本的5.9977%。不过,夏先生最终提前终止了减持,合计减持数量为公司总股本的0.8795%。

一年时间内,核心高管、董事累计抛出超过公司总股本10%的减持计划,这在处于较快速增长的公司中还是比较少见的。

而且,这些减持的时点也与公司业绩开始放缓的时间颇为契合,是巧合还是公司管理层提前发现了业绩放缓的趋势?(CJT)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