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春节之前,尚德启智教育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德启智”)再次向联交所主板提交上市申请资料,法国巴黎证券(亚洲)作为独家保荐人。在此之前,尚德启智曾在2018年8月向港交所递交过招股材料,但因材料失效,在完成材料更新后此次重新提交了上市申请。

聆讯资料显示,尚德启智主要为小学至高中学生提供综合教育课程及服务,截至2018年12月31日,尚德启智的在校学生总人数为8181人,教师共756名。

 2003年成立实验学校,学费在上海同类型学校中最高 

尚德启智教育集团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2001年的尚德投资,随后2003年尚德投资在上海创办了尚德实验学校,开始提供小学及初中的基础教育课程,自2005年开始提供高中教育课程。2008年尚德实验学校成为IB候选学校,并在2010年成为IB世界成员学校,提供融合课程。

除直接向学生提供课程外,2005年尚德启智开始运营培训中心,为学生提供课外兴趣课程。并委聘独立第三方向学生提供大量需要特定场地及/或设备的其它兴趣课程,例如高尔夫、网球、剑术及冰球运动。

2018年9月,公司开始运营尚德实验学校航头校区,并就设立新学校(包括济宁学校及马来西亚学校)订立了多份协议或向地方机关提交了申请。

目前,尚德启智的主要收入来源为向学生收取的学费及寄宿费(针对在主校区的寄宿学生),公司要求学生分别在2月和8月底在各学年的新学期开始时预缴学费及住宿费(针对住校生),并在学校课程相关期间(通常第一学期五个月及第二学期四个月)按比例确认收入。自2017/2018学年起,尚德启智上调了尚德实验学校所有教育阶段(包括基础教育课程及融合课程)新生的学费。根据弗诺斯特沙利文的报告:尚德启智是“上海高端中小学教育供应商及上海第二大民办中小学教育集团”。

此外,聆讯资料显示尚德启智与上海同类型学校相比(不包括上海仅接受持外国护照学生的国际学校),公司的基础教育课程及融合课程的学费均为上海最高。

 业绩增长,毛利率与纯利率逐年下滑 

根据聆讯资料,公司的收入和净利润在近几年保持稳定增长,截止2018年末,尚德启智的总收入达5.7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2%;净利润为9436.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了26.46%。 

但从数据来看,公司的毛利率和纯利率却在不断下滑。截止2018年末尚德启智的毛利率为44.4%,较2016的毛利率49.5%相比下滑了5.1个百分点。纯利率也由2016年的20.2%下滑至2018年末的16.4%,下滑了3.8个百分点。

从尚德启智的收入构成来看,学费在收入中的占比最大,截止2018年末公司的学费收入达4.91亿元,占总收入的85%,年复合增长了也高达32.5%。 

数据显示,学费收入在近三年呈增长态势,在收入中的占比也在不断提升。其余两项寄宿费和培训课程费用在总收入中的占比较小,其中寄宿费的占比在不断下降,而培训课程费用基本保持稳定。

从在校生人数来看,基础教育课程和融合课程的总人数均呈增长趋势,而基础课程里小学的在校人数占比较大。2018/2019学年,基础课程的小学在校人数为3972人,初中在校人数2140人,高中在校人数279人。 

截止2018年末,尚德启智的总在校学生人数为8181人。其中,基础教育课程总在校生6391人,融合课程总在校生1790人。

 政策及流动资金风险加剧 

虽然尚德启智的收入和净利润在近几年不断增长,但随着法律法规的完善,公司也面临着政策带来的不确定性风险。

根据2017年9月1日生效的《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的决定》“简称《决定》”,民办学校将不再分类为学校创办人要求取得合理回报或不要求取得合理回报的学校。取而代之的是,民办学校的学校创办人可选择该学校为营利性民办学校或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惟提供九年义务教育的学校必须为非营利性。

2017年12月27日,上海颁布《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及《上海市民办学校分类许可登记管理办法》(简称《管理办法》),均于2018年1月1日生效。根据《实施意见》,提供义务教育的民办学校仅可为非营利性单位。2016年11月7日前于上海成立及登记的民办学校(提供义务教育的民办学校除外)创办人可酌情选择将学校登记为营利性民办学校或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有关学校创办人须不迟于2018年12月31日就转换为营利性或非营利性学校的决定提交书面申请,并不迟于2019年12月31日完成非营利性学校的转换,非高等教育机构则不迟于2020年12月31日完成营利性学校转换。

聆讯资料显示:考虑到《决定》、《实施意见》及《管理办法》,尚德实验学校仅可注册为非营利性单位,尚德实验学校及培训中心学校的创办人已选择向相关上海当局提交书面申请各自注册为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单位。

另外,司法部于2018年8月10日发布司法部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征集公众意见,并对2004年实施条例的部分条例作出若干重大变更。截止最后可行日期,尚德启智并无接获通知或遭受任何重大罚款或处罚。但随着监管环境的不断变化,如果未来集团运营民办学校的牌照被吊销、取消或不能获取牌照,那么公司的业务将受到极大的不利影响。(JW)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