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几个交易日,A股业绩雷爆如期而至,业绩预告日惨变车祸现场。而港股在进入1月份之后,走势颇强,恒生指数月初至今涨幅8.11%。以至于,有不少声音认为港股是更安全的避风港。

事实真是这样吗?未必!

由于信披制度的不同,港股1月底并不像A股那样处于业绩预告的密集发布期,业绩地雷当然不会集中爆发。而如果梳理狗年至今的数据,在港股踩雷的杀伤力并不输于A股。即便是经过“精挑细选”的港股通标的,爆起雷来也毫不含糊。

 港股通标的:341只股价下跌,榜首狂跌98% 

在两地互联互通机制下,不少投资者通过港股通进入港股市场。复盘狗年港股通行情,在481只标的中有341家股价下跌,占比达到七成。其中,32家跌幅超过50%,具体如下:

在这份榜单中,居于首位的是民众金融科技,跌幅超过了98%。其中还包括2017年及2018年上市的新股易鑫集团、众安在线、维信金科及汇付天下,另外美图公司、周黑鸭等也在列。

根据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成份股港股通选股规则,成份股定期调整考察截止日前十二个月港股平均月末市值不低于港币50亿元,同时成交量流通比例最低要求为0.05%。

尽管,交易所设置的门槛将不少“仙股”以及小市值公司拒之门外,但仍有个别疑似“老千股”的公司出现在名单之内。

 老千魅影:配股、供股、并股、拆股,更名…… 

老千股是港股的顽疾,港股通入围标的在遴选的初衷上似乎是努力将劣质公司排除在外,给与投资者更多“保护”。但从实际运行结果上看,即便是一些明显具有老千股特征的公司也并没有被排除在外。

交所总裁李小加曾在其一篇针对老千股的文章《关于“老千股”》中给过一个定义:“老千股”是指那些存在“大股东不以做好上市公司业务来盈利、而主要通过玩弄财技和配股、供股与合股等融资方式损害小股东利益”现象的股票。

那么,位列下跌榜首位的民众金融科技(0279.HK)到底是不是一只老千股呢?直接来看0279.HK这个代码的复权股价走势:

0279.HK当前股价0.395港元,历史最高复权股价曾高达103.17万港元,跌幅高达99.99996%!也就是说,如果你在最高点买入1000万港元,持股不动,20多年后的今天账户里就只剩4港元。

公开资料显示,该股于1988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主要从事买卖证券、提供融资、物业投资、保险代理及经纪业务以及投资控股业务。曾用名包括:内蒙发展、民丰控股、民丰企业、民众金服、恒盛东方……

每一次更名背后是频繁的拆股、并股和再融资动作。公开资料显示,2001年至2014年,公司进行了20多次配售、7次并股、6次供股和1次拆股。

如何娴熟地运用这些资本动作割韭菜是一门技术活,以民众金融科技2018年表现为例。

从2018年的1月中旬开始,公司股价在一个月内从0.5港元快速拉到最高2.07港元,总市值一度突破300亿港元。

期间,民众金融科技不断爆出“利好”消息,包括以7.5亿港元的金额卖出Satinu约10.57%的股份、出售附属公司股权给A股上市公司民盛金科(002647.SZ)等。

随着股价上涨,公司原董事会主席张永东在2018年1月19日和2月2日大量减持好仓,减持股份参考市值约2亿港元。

公司股价在2018年2月中旬见顶之后持续回落,进入5月后加速下跌。这期间张永东一边减持手中好仓,一边增加其淡仓仓位。

至2018年10月,民众金融科技股价已经低于0.1港元。10月9日,公司发布公告建议股份合并,每10股股份合并为1股。公告披露之后的下一个交易日,公司股价大跌27.27%。

牛栏关猫,港股通标的名单里千味十足的不在少数。

 接近七成新股破发 

在港股通狗年跌幅榜中还出现了不少2017年下半年以来上市的新股,比如易鑫集团、众安在线、维信金科及汇付天下等。

除了公司自身及行业因素影响之外,更突显了港股及A股市场对新股不同的态度。

港股打新和A股相比,在发行制度、中签率、盈利等各方面都存在巨大差异。港股打新是按照认购额分配的,中签率比A股打新更高。但不同于A股打新的“稳赚不赔”,港股打新存在破发的风险,尤其是在市场整体低迷之时。

将范围扩大,整理2018年以来在港股主板上市的140只新股,到目前为止有91家股价低于发行价,破发率达到了65%。至于从IPO首日到1月底期间曾经破发的比例已经超过70%。以下为相对于发行价跌幅靠前的20家公司:

上述公司按目前总市值排名,位于前五位的是歌礼制药-B、希望教育、汇付天下、映客及维信金科。

 港股通南下资金收缩 

恒生指数在2018年初创下历史新高之后,开始回落,整个2018年指数跌幅13.61%,将2017年涨幅回吐过半。

随着大环境变化,大陆投资者对港股的热情开始退去。

数据显示,在两地互联互通机制下,2018年南下资金净买入金额为827亿港元,较2017年的3399亿港元下滑幅度高达76%。这是2014年11月连接香港和上海股票市场的沪港通开通以来,南下资金首次出现年度下降。

2019年1月,港股通南向资金买入成交额847.5亿港元,卖出成交额880.78亿港元,成交净卖出33.28亿港元。

恒指上涨并不能“一美遮百丑”,入选港股通也不代表都是好公司。

幸福的人都一样,不幸的人却有各自的不幸。(YYL)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