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市房企年报帷幕要在春节后才正式拉开,但整理各家公告的月度经营数据,已经可以窥见年度销售概况。

根据wind数据,目前已公布12月经营数据的地产公司共有37家。从单月来看,2018年12月份,这37家地产公司的销售金额合计超过5500亿元,同比增长达22.94%,销售面积合计超3800万平方米。

从全年来看,排名前30的上市房企,合计实现销售额突破5万亿。值得注意的是,这只是一个暂时的排名,一些月度数据尚未披露的房企,可能会影响榜单最终的座次。但无论座次如何变动,前30名创纪录的超过5万亿大关已经锚定。已公布数据的37家地产公司合计实现销售额则达到了54687.53亿元,同比增长达29.28%。

“恒碧万融”仍占据头部位置,但座次较上年有所变更,万科重回榜首,突破6000亿大关。

 全年销售额超5万亿,恒碧万融占近4成 

尽管经历了宏观调控,上市房企2018年销售额仍然保持了显著的增长。以下是37家房地产上市公司近年来的的销售总额及销售总面积变动情况:

从汇总数据来看,近几年房地产公司整体的销售金额及销售面积均在高速增长。截止2018年末,37家地产公司合计实现销售金额54687.53亿元,同比增长29.28%;合计销售面积达39096.0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2.96%。

四大地产公司全年合计销售额达21210.5亿元,占37家地产公司合计销售额的近4成。

37家房企的销售额在2018年经历了普遍的上涨,只有2家地产公司全年销售金额出现了下滑。其中,碧桂园去年的销售金额较上年同期下滑了8.87%,另一家出现下滑的公司是绿城中国,同比下滑6.59%。

中小房企的增速更快。其中,销售金额增幅最大的是融信中国,同比增长达251.14%,随后是中国金茂和中国奥园,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15.45%和100.24%。

从销售面积的增速来看,融信中国的同比增长速度最快,较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14.72%,其次是中骏置业,同比增长116.7%。而同比出现下滑的地产公司共有4家,其中,绿城中国全年销售面积较上年同期下滑12.58%,碧桂园同比下滑10.72%。

 座次重排:万科重回榜首 

以下为37家房地产公司2018全年具体的销售金额及销售面积情况:

从单家数据来看,地产的四大头部公司恒碧万融仍排在前列,其中三家的全年销售金额超过5000亿元。

但是,四巨头的座次发生了变化。2018年销售额最多的是万科,全年销售金额达6069.6亿元,其次是恒大地产、碧桂园和融创中国,销售金额分别为5513.3亿元、5019.2亿元和4608.4亿元。2017年,销售额最高的是碧桂园,万科和恒大紧随其后。

从销售面积来看,碧桂园仍位居榜首,全年销售面积达5416万平方米,随后是恒大、万科和融创中国。

 12月:销售同比下滑家数增多 

单从2018年12月份的数据来看,远不如年度数据靓丽。尽管同比总销售额和销售面积仍然有所增长,但增速回落,销售下滑的公司数量明显增多。以下为2018年12月37家上市房企的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情况:

从数据来看,2018年12月,37家房地产公司合计实现销售金额5633.42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2.94%,销售面积合计达3887.2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达17.61%。

销售面积单月出现同比下滑的房地产公司共有10家。其中,单月同比下滑最大的是佳源国际,同比下滑56.93%,其次恒大地产、融创中国、国瑞置业和碧桂园,较上年同期相比分别下滑47.97%、32.7%、29.52%和23.42%。

从销售额增速来看,有6家出现单月同比下滑。降幅最大的是恒大地产,较上年同期相比下滑47.22%,随后是佳源国际、花样年、融创中国,同比下滑均超过30%。

近期,佳源国际和阳光100中国等港股上市房企出现股价闪崩,房企即将来临的年报季牵动整个市场的神经。

签约销售额和销售面积并不能代表房企经营的全貌,也只代表过去。当下市场更关心房企的偿债能力、回款情况以及未来的销售走势。

即将拉开的年报大幕,给与市场更多的惊喜还是惊吓?谁会是下一个佳源国际或阳光100?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