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7年初以来,水泥价格进入新一轮上升通道,主要水泥企业业绩大幅增长,在整体行情低迷的背景之下,部分水泥企业股价走势相对坚挺。

    这其中,华新水泥(600801.SH)表现尤为亮眼,2017年及2018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2倍,2017年及2018年股价年度涨幅分别为84.48%及20.61%,均位于行业首位。

    

    随着行业景气度回升,过去两年华新水泥为什么会“脱颖而出”?增长是否可持续?

     周期底部注入资产,产生2.57亿“负商誉” 

    华新水泥前身为湖北水泥厂,公司 A股和B股于1994 年在上交所上市。

    1999年,全球最大水泥制造商之一的瑞士豪瑞集团与公司结为战略伙伴关系,并于2008年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2015 年,豪瑞集团与国际水泥巨头拉法基合并,开始对中国区水泥资产进行整合。

    截至2018年9月30日,拉法基豪瑞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Holchin.B.V.在公司的持股比例为 39.85%,其与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41.84%。以下为公司债券跟踪评级报告(2018)中披露的股权结构图:

    

    2016年,公司开始了对拉法基豪瑞集团国内资源的并购整合,拟以人民币13.75亿元的价格,收购拉法基中国直接或间接持有的云南拉法基建材投资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的股权。

    自2014年,中国水泥需求见顶回落,水泥行业进入到全面产能过剩阶段,水泥价格持续下滑,行业低迷。2016年上半年,拉法基中国旗下的这6家公司均处于亏损的状态。

    

    2017年1月,该项收购完成,上述6家公司纳入上市公司合并范围,由于公司的购买成本小于取得的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产生约2.57亿“负商誉”。这笔“负商誉”作为营业外收入入账,增加了上市公司当年的非经常性收益,占到同期归母净利润的12.37%。

    随着并购完成,整个水泥产业的大环境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水泥价格触底开始回升。

     趁势而起:水泥涨价,利润翻倍 

    2017年以来,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推进,环保政策趋严,行业错峰生产时限延长,部分落后水泥产能退出市场,行业供求关系改善,水泥价格开始回升。

    以全国P.O42.5水泥市场价为例,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全国P.O42.5水泥市场价涨幅超过30%。受春节淡季及需求走弱影响,全国水泥价格自2018 年1月起持续回调,但进入3月之后,水泥价格继续上涨。2018年,全国P.O42.5水泥市场价涨幅超过10%。

    

    受益于水泥价格上涨以及合并范围扩大,华新水泥业绩大幅提升。

    财报显示,2017年,公司营收208.89亿,同比增加54.44%;归母净利润20.78亿,同比增加359.72%。公司水泥销量6531万吨,同比增加 32.53%;水泥平均销售价格约272.4元/吨,同比上涨18.43%。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于2017年初新纳入合并范围的6家公司业绩明显改善,购买日至期末,收入合计约43.23亿,净利润合计约6.13亿,在上市公司整体中的占比分别为20.7%及27.71%。

    2018年4月,公司又以2.533亿的价格收购了拉法基中国旗下的重庆拉法基瑞安参天水泥有限公司。

     18年业绩预增139%到159%,水泥行业大面积预喜 

    日前,华新水泥发布公告,预计2018年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49.72- 53.87亿元,同比增加139%到15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将增加31.73亿元到35.33亿元,同比增加176%到196%。

    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是受益于:

    1)国家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加大环境治理力度,行业去产量、去产能,供求的动态平衡关系有所改善,公司水泥、混凝土及骨料等产品的价格较上年同期均有较大幅度的上涨;

    2)公司运营管理进一步改善,环保处置、燃料替代等有效地消化了部分原燃料价格上涨的因素;

    3)产能规模扩大,报告期内公司骨料销量同比增长26%,水泥和商品熟料销量同比增长近3%。

    另外,万年青、冀东水泥及海螺水泥也发布了2018年业绩预告,利润均有大幅增长。

    根据公告,万年青预计18年归母净利润10.6-12.5亿元,同比增长130-170%;冀东水泥预计归母净利润14.5-15.3亿元,同比增长190%-206%;海螺水泥预计归母净利润285.39-317.1亿元,同比增加80%-100%。

    水泥是典型的周期行业,把握行业周期的拐点至关重要,对于上市公司是,对于投资者更是。(YYL)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