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8年10月8日,长假后第一个交易日,汽车行业龙头中的龙头——上汽集团(600104.SH)开盘闪崩,一度触及跌停,截止收盘股价跌幅达到9.38%,创近3年单日最大跌幅。

在此之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告显示,上汽通用决定自10月20日起召回部分别克、雪佛兰及凯迪拉克品牌车辆共330万辆,这也是中国车市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汽车召回。这或许是引发上汽此次股价跳水的原因之一。然而,当前汽车市场整体销售放缓,或许才是更深层次的原因。

 车企节后首日普遍下跌,上汽盘中一度跌超10% 

上汽集团作为国内汽车行业的龙头,近年来业绩持续增长,2018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分别达到4648.52亿元和189.8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27%和18.95%。

受益于稳定的业绩增长,公司的股价整体走势良好,2017全年公司股价累计涨幅超过44%。进入2018年,尽管公司业绩继续增长,但经过这次大跌,年初至今公司股价累计下跌约1.18%。

事实上,节后开盘股价走低的不仅上汽集团一家。截止10月8日收盘,广汽集团(601238.SH)股价跌幅2.71%,长城汽车股价跌幅2.54%,而今年以来A股上市整车企业股价更是普遍下跌。整理主要车企节后首日及年初至今的股价表现如下:

不仅仅是A股,黄金周期间,港股上市的整车企业也没逃脱股价走低的命运。整理港股上市车企的股价表现如下:

 汽车销量增速放缓,车企库存压力增大 

与二级市场上车企股价一片惨淡相对应的,是汽车市场整体销售的放缓和企业库存的增加。

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6月全国乘用车累计销量1097.44万辆,同比增长4%,单月增幅更是逐渐走低。

今年上半年的销量很大程度上已经反映在了各家上市车企的半年报业绩中,而7、8月份的汽车销量走势则更让市场揪心。乘联会数据显示:7月全国乘用车综合销量156.05万辆,同比下降5.9%。8月乘用车综合销量173.41万辆,同比下降7.4%。今年1-8月全国乘用车累计销量1427.43万辆,同比增幅进一步收窄至1.3%。根据乘联会的数据整理国内汽车市场历年8月累计销量及同比变动情况如下:

图表显示,今年8月1.3%的累计同比增长,已是近年来的最低值。

另一方面,市场销售放缓,各家车企的库存压力也相应走高。

以上汽为例,截止2018年6月30日,公司账面库存591.98亿,同比增长20.8%,环比年初增长18.3%。但与此同时,公司上半年的存货周转天数约合24.76天,较上年同期增加了1.98天,较2017全年增加了3.65天。

从行业数据来看,Wind乘用车板块数据显示,2013年至今,A股乘用车企库存总额整体呈持续增长趋势,截止2018上半年已达1105.57亿元,同比增长10.35%,环比年初增长18.32%。

 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连续8个月超标 

当前的汽车市场,不仅整车企业的库存承压,下游汽车经销商的库存压力也逐渐增大。

数据显示,作为港股规模最大的全国性汽车经销商集团的中升控股(0881.HK),截止2018年6月30日的库存金额为91.48亿元,同比增长11.58%,环比年初增长21.81%。而国内最大的乘用车经销与服务集团广汇汽车(600297.SH),上半年的存货金额则达到213.63亿,同比增长18.34%,环比年初增长25.42%。

这两家公司的情况在行业中其实还算是比较好的,库存增加的同时营收也在上涨,上半年的存货周转速度并没有明显的下滑。

除了上述两家公司外,沪港深三市主要上市汽车经销商还包括正通汽车(1728.HK)、和谐汽车(3836.HK)、广汇宝信(1293.HK)、润东汽车(1365.HK)、美东汽车(1268.HK)及新丰泰集团(1771.HK)等。以这九家公司为统计样本绘制的汽车销售行业库存变动及周转情况图如下:

截止2018上半年,上述9家汽车经销商合计库存金额达到510.09亿元,同比增长15.15%,行业平均存货周转天数约45.95天,较上年同期增加约2.3天。

此外, 根据汽车流动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8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2.2%,同比上升5.1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警戒线之上。事实上,2018年以来,国内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已经连续八个月在警戒线以上。

在经历了上半年库存预警指数的整体走高之后,今年下半年,经销商的库存压力逐渐下降,但相与往年同期相比,仍然偏高。

目前各上市车企尚未公布9月的产销数据,官方也未发布的最新的行业数据,究竟是“金九银十”还是“旺季不旺”,还有待观察。

但是无论如何,作为龙头中的龙头上汽集团盘中跌停的确让市场吓出一身冷汗。而作为整车厂的下游,汽车经销商们的库存状况不容乐观,或许预示着整车厂也将面临更为严峻的竞争局面。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