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港股又要迎来一家新经济公司IPO,和加密货币有关。

2018年9月26日,在业界“久负盛名”的比特大陆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中金公司为独家保荐人。

根据聆讯资料,2018年上半年,比特大陆净利润7.4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9亿,相比于上年同期增加了近8倍。

如此彪悍的盈利能力,在币圈“混”的公司果然不一样。而事实上,2018年初以来,比特币价格持续下跌,目前已较最高点跌去了六成。对于比特币暴跌,“矿工”们纷纷出售显卡等“挖矿”装备,有个颇为传神的词叫做“矿难”。

“比特币矿难”之下,比特大陆为何能够独善其身?如此“挣钱”的比特大陆,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候IPO?

先看看这家公司到底是靠什么赚钱的。

 加密货币矿机生产商:6个月挣7亿美金 

比特大陆成立于2013年,主要研发和制造ASIC芯片,用该类芯片生产的矿机提供的“算力”支持以比特币为主的数字货币的挖掘和交易。

矿机,即用于赚取比特币的电脑,这类电脑一般有专业的挖矿晶元,对“算力”要求较高,用户通过电脑下载软件然后运行特定演算法,与远方伺服器通讯后可能挖到相应比特币。

随着2015年下半年,比特币价格回升,矿机需求增加,而公司销售的矿机采用浮动定价机制,会考虑加密货币的市价、竞争对手产品价格、加密货币挖矿的预期经济回报、产品类型及矿机的需求,矿机价格亦随比特币价格上涨而增加。

根据聆讯资料,2017年,公司比特币/比特币现金矿机的平均售价为1231美元,与2015年的463美元相比增加了2.66倍。

在需求与售价的双重驱动下,比特大陆业绩飙升,尤其是2017年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以下为根据公开数据绘制的公司营收及利润变化:

2017年,比特币价格暴涨超过15倍,公司营收同比增加8.07倍至25.18亿美元,净利润同比增加5.34倍至7.01亿美元。其中,近90%收入来自于矿机销售。

2018年上半年,比特大陆的业绩保持增长,公司营收28.45亿美元,净利润7.43亿美元,营收及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9.37倍及7.95倍。

靓丽的业绩之下却是危机暗伏,比账面利润更值得关注的是现金流。

 纸面富贵:经营性净现金流持续为负 

事实上,随着公司利润增加,公司经营性净流出额反而在扩大。

根据聆讯资料,2018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性净现金流为流出6.22亿美元,而同期公司净利润7.43亿美元,两者相差数额超过13亿美元,而2017年两者相差数额不到9亿美元。

以下为根据公开数据绘制的公司净利润与经营性净现金流变化:

经营性净现金流与净利润为什么出现如此明显的背离?翻查招股书,这主要有以下两方面的因素影响:

1)加密货币形式付款不计入经营现金流入

根据聆讯资料,公司在矿机销售中接受加密货币形式付款,而根据适用的会计准则,在经营中收到的加密货币不能不被分类为经营现金流入,若将加密货币兑换则被视为投资现金流入。

聆讯资料显示,2015年、2016年、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公司以收取加密货币形式确认收入分别为0.54亿美元、1.18亿美元、8.55亿美元及7.5亿美元,在公司总营收中的占比分别为39.42%、42.45%、33.96%及26.35%。

2)存货增加及预收款减少

公司在聆讯资料中称“由于2017年第四季度加密货币价格的上涨趋势,我们在2018年初预计2018年加密货币矿机的市场增长强劲,故我们向生产合作伙伴下了大量订单以应付预期的强劲销售增长。然而,2018年上半年加密货币的市价出现了大幅市场波动。由于这种波动,加密货币挖矿的预期经济回报受到了不利影响,我们矿机的销售增长放缓,进而导致了我们2018年上半年的存货水平增加及收客户预收款减少。”

根据公开资料,2018年上半年,公司存货增加了10.39亿美元,预收账款减少了5.94亿美元。

现金流之外,加密货币价格下跌,导致公司相关资产计提减值的风险亦值得关注。

 “矿难”降临:矿机售价下滑 计提3.56亿美元减值 

2018年初以来,比特币价格持续下跌,目前已较最高点跌去六成多。直接上图:

比特币市场低迷,这对于比特大陆最直接的影响是矿机的销售及价格。

加密货币挖矿的预期经济回报受到不利影响,公司矿机的销售增长放缓,存货积压。另外,矿机的销售价格也出现下滑。

根据聆讯资料,2018年上半年,公司比特币/比特币现金矿机的平均售价为1012美元,相比于2017年的平均售价下降了219美元,而其他类型的加密货币矿机价格下降的更厉害,平均售价由2017年的1553美元下降至935美元,已经缩减四成。

更为严重的是,公司还要对存货及持有的加密货币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聆讯资料显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计提存货减值准备2.53亿美元,录得加密货币减值损失1.03亿美元,合计计提3.56亿美元减值。

值得注意的是,计提减值之后,公司账面上还不少存货及加密货币。根据聆讯资料,截止2018年6月30日,公司账面上存货价值为8.872亿美元,加密货币余额8.869亿美元,合计占总资产的56%,占净资产的109.71%。

比特大陆,脚下是坚硬的花岗岩还是随时可以被海水冲刷的沙滩?(YYL)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