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8年中秋节前夕,A股和港股汽车经销商板块被一则重磅消息打了强心针。

中国恒大(3333.HK)宣布拟以144.9亿元取得广汇集团40.96%的股权,并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而广汇集团是A股上市的广汇汽车(600297.SH)大股东,也间接是广汇宝信(1293.HK)的大股东。

广汇集团创建于1989年,全称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目前集团业务涉及能源开发、汽车服务、现代物流及置业服务等多个领域,旗下上市公司包括在A股上市的广汇汽车、广汇物流(600603.SH)、广汇能源(600256.SH)以及在港股上市的广汇宝信。

公告发出后第一个交易日,港股广汇宝信开盘跳涨42%,虽然冲高回落,但截至当日收盘涨幅仍然达到16.32%。但次日,股价下跌11.87%,消息刺激的涨幅大半被吞没。

A股的广汇汽车9月25日涨停,次日微涨0.77%。

在恒大入股的信息被披露之前的几个月,A股和港股上市的汽车经销商大都经历了深度的调整,广汇宝信今年初至今的区间最大跌幅甚至一度超过50%,广汇汽车跌幅较小,但跌幅也一度超过三成。

虽然恒大并不是直接入股广汇汽车和广汇宝信,但对于被套牢的二级市场投资者而言,仍然有着“久旱逢甘露”的感觉。幸福来的很突然,但是否能够持久?

恒大的入股是否意味着汽车经销商行业会出现新的变局?先来具体看看这笔进展中的大交易。

 恒大144亿入股广汇集团,成为第二大股东 

9月24日晚,广汇汽车、广汇能源及广汇物流三家A股上市公司同步公告控股股东广汇集团、实际控制人孙广信与恒大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和《投资协议》。此前,在港股上市的广汇宝信也发布了类似公告。

根据公告,广汇集团控股股东以外的现有股东(即出让方)将向恒大集团转让广汇集团合计23.87%股权,价格为66.8亿元人民币。同时,恒大集团以78.1亿元人民币向广汇集团增资。增资完成后,恒大集团将持有广汇集40.964%股权,并将成为广汇集团的第二大股东。根据广汇集团相关债券信息披露资料,截止2018年6月底,广汇集团的股权结构如下: 

此次交易完成后,广汇集团的股权结构将变更如下:

根据上市公司中报,截止2018年6月30日,广汇集团是广汇汽车第一大股东,持股32.8%。

那么,广汇汽车的成色到底如何?来看公司2018上半年的业绩情况。

 广汇汽车:营收持续扩张,上半年扣非利润下滑 

广汇汽车是中国最大的汽车经销商之一。主要从事乘用车经销、乘用车售后服务、乘用车衍生等汽车服务业务。

2015年5月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在A股借壳上市,并在2016年要约收购了香港上市公司宝信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后更名为广汇宝信汽车集团有限公司,01293.HK)。

2018上半年,广汇汽车营收781.5亿元,同比增长11.19%,归母净利润21.1亿元,同比增长5.22%,但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8.48亿,同比下降12.03%。

广汇汽车A股上市至今,上半年的营收总额持续增长,由433.46亿增至781.50亿,累计增长约80.29%。归母净利润也由9.04亿增至21.1亿,累计增长133.41%

需要留心的一点是,2015-2017,公司的扣非净利润加速上涨,累计增长134.23%至21.01亿。然而2018上半年,公司扣非净利润同比下滑12.03%至18.48亿,为借壳上市以来首降。

 规模扩张利器:并购 

广汇汽车的业绩增长部分来自并购拉动。

广汇汽车自上市以来并购动作比较频繁,先后收购了宝信汽车、大连尊荣和深圳鹏峰等公司。2018年以来并购有加速的迹象,根据公开信息统计:仅上半年计划及完成的并购金额就达到44亿元,超过了2017全年。粗略统计公司上市以来的并购情况如下:

车轮并购之下,广汇汽车的规模和业绩得到快速发展,但也累积了大量商誉。

截止2018年6月30日,公司账面的商誉净额约186.19亿,较2015年同期增长了174.21%,约占公司净资产的41 %。

 子公司收到警示函 

值得注意的是,在广汇汽车发布控股股东与中国恒大签署合作协议的同一天,公司还发布了一则关于全资子公司收到警示函的公告。

根据公告,中国证监会广西监管局因公司全资子公司的信息披露和募集资金违规划等问题,对其出具警示函,具体截图如下:

从警示函的内容来看,主要涉及广汇汽车子公司的担保、债券募集资金违规划转、信息披露等问题。

财报显示:截止2018年6月30日,广汇汽车账面货币资金余额约150.51亿,短期借款和应付票据合计约380.86亿。公司的速动比率和超速动比率分别为0.79和0.35。

事实上,与不断扩张的公司规模和营收相比,广汇汽车的现金流状况似乎并不那么强劲。

2018上半年,公司经营性现金净流出约136.28亿,流出规模同比增加113.75%。翻查过往年度财报,这部分是由于汽车经销的行业与业务特性所致,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出较多,而下半年流入较多。

但以全年数据来看,公司过去几年的经营性净现金流并没有保持与营收利润同步的增长。财报显示:2015、2016及2017年,广汇汽车经营性现金净流入分别为55.63亿、33.08亿及49.87亿元。

9月27日广汇汽车股价下跌1.07%。期望中的久旱逢甘露,成了毛毛雨。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