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股市如战场。

在战场上最痛苦的莫过于手脚被捆住,任由刀枪剑戟斧钺刀叉往自己身上招呼,眼睁睁看着自己伤痕累累,无计可施。

9月27日,很多通过港股通持有金斯瑞生物科技(1548.HK)股票的内地投资者就面临这样的处境。

这一天,是港股的交易日,但根据互联互通的相关规则,当日内地投资者不能通过港股通进行股票买卖。

就在此时,一颗“重磅炸弹”袭来。一家名为“阎火研究”的研究机构发布了针对金斯瑞生物科技的做空报告,公司股价一度暴跌超40%。直接上截图:

随后,公司于上午11点32分起临时停牌,停牌前跌幅收窄至26.79%,收11.86港元,成交量4678万,成交额5.62亿港元。

被做空的真假暂且不管,关键的是金斯瑞生物科技属于港股通标的,股价大跌当日正逢沪港通和深港通交易通道关闭,南下资金不能交易!

 困守愁城:港股通1.41亿持股量被“锁定” 

根据港交所披露的数据,截止2018年9月26日,金斯瑞生物科技港股通持股数量约1.41亿股,在公司已发行股份中的占比为7.68%。

按公司停牌前跌幅计算,遭遇做空之后,金斯瑞生物科技9月27日一天市值蒸发了80亿港元,而其中港股通持股损失约有6亿港元。

更要命的是,在接下来的10天,包括十一长假,港股还有5个交易日,但南下资金仍然不能交易,1.41亿港股通持股将继续被“锁定”!

对于很多通过港股通持有金瑞斯股票的内地投资者而言,大概得祈祷这家公司在接下来的几个交易日不要复牌。

不然的话,会面临这样一种处境:

如果你不认同做空机构的观点,看好这家公司并打算“抄底”,没门!因为不能买卖。如果你认同做空机构的观点,想斩仓认栽离场,没门!因为不能买卖。

但问题是,如果金瑞斯复牌,港股通以外的投资者在这几个交易日是可以交易的,抄底、补仓、斩仓、割肉,只要愿意,干什么都行。

港股通标的被做空,内地股民只能“干瞪眼”,长假还能好好玩耍吗?

 调入港股通:市值5个月飙升300亿 

根据公开信息,金斯瑞生物科技于2015年12月在港股上市,并在2017年9月4日被调入深港通。以下为深交所相关信息截图:

受调入港股通预期影响,2017年8月25日至9月14日,期间共15个交易日,金斯瑞生物科技股价涨幅达到120%。

在经历了一个季度的调整之后,公司股价再次启动,2017年12月8日至2018年1月29日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金斯瑞生物科技股价涨幅超过240%。

至2018年1月底,金斯瑞生物科技总市值已经超过550亿港元,而被调入深港通当天,公司总市值不到150亿港元。5个月不到,总市值增加了300多亿港元。

以下为根据公开数据绘制的公司收盘价及港股通持股比例变化:

在进入深港通标的之后,随着股价抬升,港股通持股比例逐渐增加。至2018年3月,公司港股通持股比例一度超过8.7%。虽然今年6月以来,金斯瑞生物科技股价持续下探,港股通持股比例仍维持在7%以上。

在最近一次的港股通标的调整中,2018年9月10日,金斯瑞生物科技进一步被调入沪港通名单。以下为上交所相关信息截图:

不可否认,港股通的开通是一大创举,在互联互通机制下,港股通让合资格内地投资者可以直接买卖在香港上市的合资格股票,增加了投资机会。

但是,当危险和机会来临之时,如果被捆住了手脚,港股正常开市,而南下资金不能买卖,这个困局何解?

 那些干瞪眼的时刻 

根据深交所披露的《港股通投资者指南》,对于港股通交易日的安排如下:

其中的核心要点在于“港股通将仅在深港两地均为交易日并且能够满足结算安排时开通”,这么一来,在很多节假日前后会出现港股开市而港股通休市的现象。这些交易日,不管港股通标的行情如何,南下资金均不能进行买卖操作,一年中总有那么些“干瞪眼”的日子。

金斯瑞生物科技之外,再来看看几个栗子。

比如,2018年9月21日,中国重汽(3808.HK)涨幅超过了24.71%,并创下历史新高,而这一天通过港股通持有中国重汽股票的交易者不能交易。直接上截图:

再比如,2018年9月21日及9月24日,南下通道关闭,广汇宝信(1293.HK)股价涨幅分别为17.73%及16.32%,内地交易者不能进行买卖交易。尤其是9月24日,其股价先大幅高开上冲再向下走,这对于想止盈或者止损的交易者来说是难得的机会。但很可惜,这一天很多人只能干瞪眼。

直接上截图:

再看看广泽国际发展(0989.HK),在最近的三个交易日,也就是9月24日、26日及27日其股价波动较大,涨跌幅分别为20%、-25.83%及20.22%,而南下资金仅在26日可以进行交易。上截图: 

香港市场对股票交易价格不设置涨跌幅限制,且实行T+0交易机制,加之香港市场结构性产品和衍生品种类相对丰富,个股股价受到突发事件的影响而大幅波动的情况时有发生。一年有那么多个“特殊”交易日,海外投资者能在港股正常交易,而内地南下资金不能买卖,这如何保护内地投资者权益?

互联互通机制是一个创举,但这个大BUG何时能修补?(YYL)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