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面包财经近期已经对银行板块和地产板块进行过梳理分析,今天我们就来对A股的32家券商股的上半年业绩做一个统计。

进入正文之前,先看一张图:

可以看到,沪深两市日总成交额自今年3月份开始逐渐降低,9月11日,两市成交额为2238.58亿元,不到2500亿。事实上,8月份以来,已出现多个交易日成交总额不到2500亿的情况。

交易清淡的情况下,仍以吃交易佣金为主的A股券商们,今年上半年业绩如何呢?

 上半年净利润仅5家为正增长,太平洋证券为唯一一家亏损券商 

根据中报数据,今年上半年,A股32家上市券商中,营收为同比增长的仅12家,归母净利润为同比增长的仅5家。各家券商的营收和净利润具体变动情况如下表所示:

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营收超过100亿的券商有3家,分别是中信证券(199.93亿)、国泰君安(114.61亿)和海通证券(109.42亿)。

而在2017年上半年,营收规模超过100亿的有4家,除了前述三家外,第四家是广发证券,不过其营收和净利润规模在今年都掉出第一梯队:营收同比减少26.37%,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33.55%。

另外,可以看到营收规模最小的太平洋证券,其上半年净利润已经连续两年为亏损,业绩排名垫底。

下面来看行业整体表现。

 上半年整体营收和净利润均“三连降”,营收合计跌破1300亿 

2015年牛市,A股券商板块的营收和净利达到了顶峰,之后便进入“连降”通道,32家上市券商整体营收和净利润情况如下表:

(注:华西证券2015H1营收、2015H1和2016H1净利润数据空缺,但对总量影响不大)

今年上半年,32家券商营收合计1219.44亿元,同比减少7.95%,归母净利润合计340.23亿元,同比减少23.1%。可以看到,A股券商板块的营收和净利润自2015年后,双双迎来了“三连降”。

再来看业绩的具体构成。

 投行业务收入减少2成,资管收入增加 

一般来说,券商的营收包括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利息收入、投资收益等,32家上市券商的整体营收构成如下图:

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是券商的传统创收来源,利息净收入主要贡献是融资融券的利息收入,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和投资净收益一般被看做券商的自营业务收益情况。

可以看到,在券商整体营收下降的背后,也是各项业务的收入在下降:今年上半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合计为618.33亿元,同比减少5.61%;利息净收入合计为117.93亿,同比减少30.52%;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合计亏损16亿,同比由盈转亏;投资净收益合计为349.35亿,同比减少9.09%。

再来看一下占营收大头的手续费及佣金的结构,如下图所示: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32家券商来自经纪业务的手续费净收入为313.84亿元,同比减少4.54%,占手续费及佣金比重为50.76%,同比提升0.57个百分点。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127.49亿元,同比减少21.86%,占比为20.62%,同比下降4.29个百分点。资管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137.23亿元,同比增长9.53%,占比为22.19%,同比提升3.07个百分点。下表为各家具体变动情况:

 上半年仅62家公司IPO,券商投行收入增速分化明显 

投行业务一直是券商的核心业务之一,但是在今年A股IPO节奏放缓以及债市一度收紧后,上市券商的投行业务收入整体大幅减少。下图为根据wind数据绘制的A股IPO和增发情况:

按发行日统计,今年上半年共62家公司IPO,较去年同期的237家减少7成,共152家公司增发,较去年同期的227家减少3成。承销业务放缓可见一斑。

从上文也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32家上市券商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增长的仅8家,其余24家均为下降,而且降幅分化明显。该项收入排名TOP3分别为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中信建投,收入均超过14亿,分别同比下降5%、下降6.47%和增长8.92%。

而规模偏小的券商,来自投行业务的手续费净收入降幅普遍较大,其中华西证券和国金证券同比降幅包揽前二,均下降超过70%。

也许,券商们比谁都盼着一场牛市的到来。(CBB)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