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通常来说,如果上市公司从二级市场回购公司股票并注销后,总股本会相应减少,每股收益增加,在一定程度上会被当做利好。

但是,永辉超市今年1月份巨额回购之后不久,股价开始走弱,为何?

2018年1月22日,永辉超市(601933.SH)回购了1.66亿股份,用于公司的限制性股权激励计划,回购金额高达16.27亿元。从统计数据来看,可以说是A股历史上单笔金额最大的回购之一。

这一动作亦刺激公司股价在1月25日创下12.12元/股的历史高价。但随后公司股价转头向下至今跌超三成,市值蒸发近400亿元。直接上截图:

永辉超市到底怎么了?到底是哪些利空因素导致了永辉超市近期股价疲软的走势?

 利空一:回购接盘实控人股份,利好影响有限 

翻查公开信息,公司回购股份并不是从普通投资者手中购买,而是受让实控人之一张轩松所持股权。实控人事实上在减持。

2018年1月,永辉超市为了实施股权激励,回购了1.66亿股份,占公司股本总额的1.74%,回购金额高达16.26亿元。如此大额的回购在A股并不常见。根据公司2018年1月24日的公告,本次回购的股份是从实控人之一张轩松手中购买,回购价格9.77元/股。以下为公告截图:

在完成回购两个交易日之后,公司股价创下历史新高,但随后转头向下,至今跌超30%。公司当前股价与回购价格相比,跌幅也超过20%。

这部分抵消了此前腾讯入股所带来的利好刺激。

2017年12月15日,公司实控人张轩松及张轩宁与林芝腾讯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根据股份转让协议,张轩松、张轩宁将其持有的约4.79亿股(占总股本的5%)以合计约42.16亿元的价格转让给林芝腾讯。截至2018年2月9日,此次股份转让协议正式完成。

此外,公司另一些重要股东的减持动作可能也是影响市场信心的因素。根据公开信息,2018年5月23日,公司原董事会董事郑文宝和叶兴针分别减持4564.42万股,减持参考市值共计约8.29亿元。

资本动作之外,公司上半年利润有所下滑也可能是市场看空的一个因素。

 利空二:增收不增利,净利润率下滑 

2018年8月18日永辉超市公布了半年报业绩,公司的营业总收入为343.97亿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1.47%;归母净利润9.33亿元,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1.54%。

以下为根据公开数据绘制的公司业绩变化:

从近五年的中期业绩来看,公司营收依旧保持着稳定的增长,但归母净利润却在在连续5年的增长后首次出现了下降。

此外,在报告期内公司的综合毛利率由2017年同期的20.44%增长至22.41%,提升了近2个百分点,但净利率却出现了明显的下降,由2017年同期的3.59%降至2.17%。

公司的营收大幅增长,毛利率提升,但净利润却出现了明显的下滑,问题出在什么地方?

 利空三:门店数激增但费用上升 

进一步翻查半年报可以发现,公司在费用方面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了大幅度的上升,尤其是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以下是根据公开数据绘制的公司销售及管理费用变化情况:

根据财报,2018年中报,永辉超市的销售费用为54.7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3.97%;而管理费用也从2017年中报的7.9亿元增长至13.9亿元,增长幅度达75.91%。另外,销售费用在营收中的占比由去年同期的13.42%增加至15.91%,管理费用在营收中的占比由去年同期的2.79%增加至4.04%。

虽然在报告期内,永辉超市实施了股权激励,计提了3.44亿元的股权激励费用,导致管理费用出现了较大的上涨。但剔除股权激励的影响因素后,公司上半年的各项费用增长幅度依然较大。

这或许与公司的快速扩张有关。

目前,永辉超市的业务分为云超、云创、云商、云金四个板块。“云超”板块涉及红标店、绿标店;“云创”包含永辉生活店、超级物种、永辉生活app等业务;“云商”重组原有总部职能部门及事业部;“云金”即永辉金融业务。

中报显示,公司的业务覆盖已达22个省市,增加云超门店45家,闭店3家;新增永辉生活店96家,闭店11家;新增超级物种19家。截至2018年6月30日,永辉超市共计拥有952家门店,今年上半年门店净增加146家,具体情况如下图:

在大规模的扩张门店后,永辉超市各部分业务的盈利情况又如何呢?

1. “云超”业务:即永辉的传统超市包括红标店和绿标店。报告期内营业收入 326 亿元,同比增长 19%,利润 14 亿元,同比增长 29%。

2. “云创”业务:营业收入 9 亿元,同比增加 594%。永辉生活业态整体线上销售占比 25%。

3. “云金”业务:报告期内完成金融收入同比增长 130%,实现盈亏平衡。

总体来看,永辉超市的细分业务其营收都在增长,但“云创”业务在营收飙升的同时,净利润却在大幅亏损。根据半年报显示,永辉云创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为3.89亿元。

门店数量的快速扩张,或许可以为公司带来更大的市场,但公司的费用开支也在增加让短期利润承压。

另外,实施股权激励的费用也会在2018至2020年期间摊销。根据公司2017年11月公布的股票激励计划(草案),公司授予限制性股票应确认的总费用预计约7.63亿元,预计在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分别摊销4.96亿元、1.91亿元及0.76亿元。以下为相关截图:

(JW/YYL)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