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两个多月以来,不管是在港股,还是A股的医药板块都表现低迷。三大制药巨头恒瑞医药(600276.SH)、石药集团(1093.HK)及中国生物制药(1177.HK)期间最大跌幅均超过了20%。

2018年8月20日,港股医药龙头之一的石药集团发布了业绩向好的中报,报告期内公司利润增长逾四成。

中报发布之后,8月21日,石药集团股价涨幅超过9%,中国生物制药涨超7%,但22日这两家公司的股价再次下行。

如此强劲的增长只换来一日游行情,连遭暴击的医药板块何时能走出阴霾?

具体来看看石药集团的业绩情况。

 上半年利润增长逾四成,维C及创新药成增收主力 

中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07.87亿港元,同比增长约49.78%,实现归母净利润18.53亿港元,同比增长约41.14%。以下为根据公开数据绘制的公司业绩变化:

从财报数据来看,公司近五年间业绩持续增长,总营收由2014年中期的53.42亿港元增长至2018年中期的107.87亿港元,累计增长约101.93%,同期归母净利润由6.01亿港元增至18.53亿港元,累计增幅208.32%,约是营收增速的2倍。

具体来看,公司的业务主要分为成品药和原料药两大板块,其中成品药又分为创新药和普药两大类,原料药则包含维生素C、抗生素、咖啡因及其他三大类。

2018上半年,公司成品药板块营收同比增长约55.2%至81.82亿港元,其中创新药收入约48.74亿港元,同比增长约65.3%,成为驱动公司业绩增长的主力之一。同期原料药板块收入约26.06亿港元,同比增长约35.17%。原料药中,维生素C的收入同比增长约70.3%至12.95亿港元,成为公司报告期内增速最快的业务项目。

从收入占比来看,近年来创新药在公司营收中的占比由2014年的25.41%逐年上升至2017年的42.57%,截止2018上半年,该比例已进一步增至45.19%。目前公司的创新药主要瞄准心脑血管和抗肿瘤药两大市场,并逐渐成为公司的核心业务。

 VC业务或被出售 

2018上半年公司的营收增速创五年内新高,其中除了创新药收入的大幅增长外,也受益于维生素C同比70.3%的增收。公司在财报中表示:“維生素C產品價格於期內維持於高位,以致本期維生素C業務的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VC是公司的传统业务,从国内VC的价格走势来看,2016年底开始,VC进入景气周期,在之后近半年的时间里,价格上涨超过133%。到了2018年上半年,VC的市场价格整体上虽仍处于相对高位,但已逐渐回落。7月以来,VC的市价已基本回落至先前低位。

那么,在VC的市场价格回落至低位水平后,公司的业绩还能否保持当前的高速增长?更重要的是,公司对旗下VC业务,究竟持何种态度?

在2018年8月20日举办的2018年上半年业绩会发布上,石药集团表示“即使在最低的价格时候公司也没有亏钱的,现金也是正的,但是这个品种从长远来看是退出的。会考虑出售技术设备,公司的专有技术与传统技术相比,每公斤的制造成本有1美元-10块人民币之间的差距,如果有合适的价格会出售。另一种是直接关掉。另一种,折旧成本与别人相比,每公斤有2块人民币的差别。再运营一两年,遇到好的价格再卖掉”。

从上述表述来看,未来VC业务或许将被从公司的业务版图中剔除。

 销售费用持续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公司业绩向好,但从历史财务数据来看,随着公司业绩持续上涨,公司的销售费用也逐年走高。以下为根据公开数据绘制的公司销售费用变化情况:

自2013年至2017年,公司的销售费用由13.01亿港元增加至43.75亿港元,累计增幅约236.28%,显著高于同期营收55.42%的增幅。2018仅上半年,公司的费用金额已接近36亿港元,约是上年同期的2倍。

目前,销售费用在公司营收中的占比已由2013年的13.08%加速上升至2017年的28.29%,2018年上半年该比例已进一步增至33.35%。

 医药三巨头PK:中国生物制药营收规模最大 恒瑞估值最高 

在港股以及A股上市的制药公司中,恒瑞医药、石药集团及中国生物制药是总市值最大的三家公司。

从产品线来看,恒瑞医药优势领域在抗肿瘤药物,石药集团在心脑血管用药,中国生物制药在肝病用药。而恒瑞及中国生物制药目前仍以仿制药为主,石药集团约有40%以上收入来自于创新药。

从2018年中报表现来看,中国生物制药营收规模最大;恒瑞毛利率及净利率均领先,利润最高;石药集团中期业绩增速最大,超过了40%,其他两家公司业绩增速在20%左右。

从估值水平来看,在A股上市的恒瑞有更高的估值,其市盈率是石药集团的1.9倍,市净率是中国生物制药的2.9倍,总市值也是这两家公司的两倍之多。

A股一哥恒瑞医药的估值确实不便宜,即便与自身的历史估值区间对比也在相对高位。高处不胜寒,回调在情理之中。

中国生物和石药集团的估值水平虽然也不算低,但随着利润增长,估值被部分填平。是否会带领港股医药股走出阴霾?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