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面包君最近在整理数据的时候,发现了这么一家公司——蒙草生态(300355.SZ),主要业务包含生态修复及育种,因中标项目较多,曾被市场冠以“标王”的称号,却同时踩中高管减持和商誉减值这两颗地雷。

由于订单大批落地实施,公司2017年业绩大幅增长。财报显示:2017年,公司营收约55.79亿元,同比增加95.03%;归母净利润约8.44亿元,同比增加148.73%。另外,公司2017年累计新签订单(含框架协议)约174.74亿元,同比增长302.99%。

在存量订单落地、业绩大幅增加、新签订单同步增加的背景之下,蒙草生态在2017年走了一波不错的行情,股价翻倍。直接上截图:

但是,在股价大幅上涨之后,蒙草生态的高管们开始持续减持手中股权,且其中包括公司控股股东王召明。而高管们的减持时间集中在2017年9月至2018年1月的股价相对高位,也就是上图中的红框位置。

业绩大幅飙升,拿项目拿到手软,高管们却集体套现离场,到底出了什么情况?

先看看高管们的减持情况。

董监高密集减持,套现超4亿

蒙草生态曾用名蒙草抗旱,于2012年9月登陆创业板。公司控股股东为董事长王召明,截止2018年3月31日,王召明、其嫂焦果珊、其妹王秀玲合计持有上市公司27.74%股权。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3月以来,蒙草生态多位高管或其相关人员持续减持手中股份,合计减持约3822.14万股,参考市值约4.71亿元。以下为根据公开数据整理的2017年以来董监高及其相关人员减持情况:

其中,实控人王召明及其亲属合计减持约2342.78万股,参考市值约2.8亿;副董事长徐永丽及其兄弟徐永宏合计减持1340万股,参考市值约1.73亿元。

实控人及一众高管们为何集中减持?具体来看一下这家公司的财务状况。

并购公司业绩下滑,商誉暴雷

上市之后,蒙草生态开启了利用资本手段外延扩张的道路。

2014年1月,公司通过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普天园林70%股权,交易对价3.99亿元。2016年4月,公司又以2.73亿元对价收购厦门鹭路兴绿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60%股权,产业链进一步向园林工程延伸。收购完成后,公司于2016年6月更名为蒙草生态。

随着收购公司并表,蒙草生态规模逐渐扩大:2012-2016年,营收由6.28亿元增加至28.61亿元,归母净利润由1.27亿元增加至3.39亿元,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约46.10%及27.82%。

但是这一系列的并购亦带来不小的商誉,公司账面上的商誉余额由上市之初的零增加至2016年底的3.66亿元。而并购公司在业绩承诺期过后,业绩大幅下滑,引爆了商誉地雷。

2017年,因普天园林业绩大幅下滑,蒙草生态对其计提商誉减值约3753.61万元。根据公开数据,普天园林2017年净利润约4843.56万元,同比下滑了40.62%。以下为普天园林业绩变化情况:

尽管商誉暴雷,但由于中标订单大批落地实施,公司2017年业绩大幅增长:营收约55.79亿元,同比增加95.03%;归母净利润约8.44亿元,同比增加148.73%。

不过,现金流也许比账面利润更重要。

应收账款增加,负债率攀升

近年来,蒙草生态业绩大幅增加,但是经营性净现金流却稍逊色。

2015-2017年,公司净利润合计约14.24亿元,但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入仅约6.11亿元,且2017年净利润与经营性净现金流之间的差额约4.6亿元。以下为根据公开数据绘制的公司净利润及经营性净现金流变化情况:

从财务数据来看,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与净利润差额扩大,主要因应收账款大幅增加,营收变现难。

翻查财报: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由2015年底的24.4亿元增加至2017年底的54.21亿元,增加了1.22倍。

此外,由于应收账款大幅增加,部分存在减值迹象,2017年公司对应收账款计提约2.09亿坏账准备。以下为公司2017年年报相关内容截图:

然而,资金实力是生态环境建设企业扩大业务规模的关键性因素之一。比如,生态修复业务的修复、主体工程实施、养护管理等环节,园林绿化业务的投标、原材料采购、设备租赁、绿化养护等均需占用大量的营运资金。

经营性现金流与净利润明显差异,公司并购加上营运资金需求,怎么办? 

根据公开数据,因收购资产等,蒙草生态上市以来通过股权再融资约13.66亿元。除了股权融资,公司还通过举债来维持营运需要。

借款筹钱,负债率飙升 

随着债务规模的扩大,蒙草生态资产负债率由2012年底的38%增加至2017年底的68.55%。截止2017年12月31日,公司负债总额为85.53亿元,其中,有息负债(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应付债券)超过35亿。

按蒙草生态所属证监会行业分类中的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来看,在A股共有28家上市公司,2017年底平均资产负债率为50.53%。蒙草生态比平均值高出18个百分点。

以2017年底资产负债率由大到小排名,蒙草生态排名第三。而2017年才上市的次新股博天环境,以78.01%的负债率位列榜首。以下为根据公开数据整理的行业负债率排名情况:

商誉已经暴雷,高管集中减持之后,股价自2017年11月初以来跌幅超过30%,“标王”蒙草生态的这轮下跌,你中镖了吗?(YYL/GCH)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