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两年,闪崩的股票不在少数,但这只股票就连停牌都没能抑制住连续的跌停,注定榜上有名。

2018年1月31日-2月14日连续走出7个跌停板,期间一度停盘4天,半个多月股价腰斩。

这家跌出翔的公司就是——凤形股份(002760.SZ)主营为耐磨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

如此跌法,来不及撤退的散户惨遭闷杀是无疑了?那么号称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尤其是公募基金有没有踩中地雷的呢?

面包君忍不住去翻了翻凤形股份最近几份定期报告,还真发现了公募基金的身影。

根据年报数据:截止2017年底,“东方精选混合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 (以下简称“东方精选”)位列第十大股东,同时也是第六大流通股东。

往前翻,在凤形股份2107年三季报的十大流通股东中还没有东方精选的身影。根据这些数据可以判断,东方精选在2017年四季度建仓或者加仓凤形股份。到了2018年一季末,东方精选已经从十大流通股东中消失。

简单的说,东方精选在2017年12月份之前建仓或者加仓凤形股份,2018年1月份至3月份清仓或者大比例减仓。2018年1月底,凤形股份股价连续跌停,半个月内腰斩,东方精选有没有踩中地雷呢?

根据公开的资料,我们无法获知东方精选的持仓成本和减仓价格、时间,因此无法判断盈亏。

暂且不论东方精选是否能盈利,对照基金自己此前披露的季报,这只基金选择凤形股份作为投资标的进行投资本身就是一件让人匪夷所思的事情,不符合东方精选所宣称的投资标的选择标准。

财报显示:凤形股份的业绩一直不算太好,而且2017年凤形股份公布三季报时就已经出现亏损,为什么还要重仓这样的股票呢?

再往前翻,凤形股份的高管及大股东2016年就陆陆续续的减持离场,东方精选为什么还要一头扎进来呢?

下面我们就先从凤形股份上市前后的业绩看起。

 业绩扑街,凤形股份年报遭到深交所问询 

2015年6月11日凤形股份登陆A股,然而上市首年营收与归母净利润就出现双降。直到2017年凤形股份的总营收虽然恢复增长,但归母净利润亏损8509.57万元,同比下降931.84%;扣非净利润的亏损更是达到10757.84万元,同比下降355.26%。

根据上图数据不难看出,凤形股份在上市之前其总营收就一直处于下降状态,归母净利润也呈下滑状态,扣非净利润在2016年就已成亏损状态。

再来看看2018 年的一季报,凤形股份的归母净利润147.6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7.77%,但扣非净利润仍旧亏损641.6万元。

如此不堪的业绩甚至引起了深交所的注意,在凤形股份公布年报之后,深交所于2018年4月25日向凤形股份下发了年报问询函。

问询的内容包括:公司报告期内亏损以及最近两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负;公司冲回递延所得税资产的依据是否充分和合理,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等。

有财务常识的人,翻翻财报数据不难判断出,凤形股份的业绩确实不咋地。东方精选建仓或者加仓是在2017年四季度,那不妨看看东方精选2017年三季报的数据是不是出现了逆转。

财报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已经亏损1456.27万元,同比下降230.48%;扣非后净利润的亏损达到2980.80万元,同比下降122.17%。仍然是亏损的。

 投资于优质公司?东方精选选股标准存疑 

机构投资者选中了绩差甚至亏损公司也不是什么稀罕事,持仓凤形股份的机构不止东方精选一家。东方精选甚至不是仓位最重的,为何要重点谈他家呢?

问题在于对于凤形股份的投资与东方精选自己宣称的“投资目标”明显背离。看一下东方精选的定期报告截图:

东方精选公开披露的“投资”是:“重点投资于高速成长的优质上市公司”。投资策略是“自下而上的精选个股(包括债券)”。

然而根据近几年凤形股份的业绩来看,它既不属于高速成长的公司,也不是质地优质的上市公司。东方精选的基金经理选择他的依据是什么呢?

所谓“自下而上的精选个股”,是不是要看公司的财务数据呢?如果看了,是如何判断出这是一家“优质上市公司”的呢?如果已经判断出这不是一家优质上市公司,那基金的风控部门是如何进行风控的?

根据凤形股份2017年的年报数据计算,东方精选在2017年年末持有凤形股份81万股,截止年底参考市值约3556万元。

而根据东方精选2017年4季度报告:截止2017年底,该基金所投资的个股排在第十的长园集团持股公允价值约5551万,占基金净值的2.51%。相比较来看,东方精选对于凤形股份的持股市值,虽然没有进入前十大重仓股,也不算是一笔小投资了。

放下业绩不说,凤形股份的高管及大股东在2016就有大批减持动作,作为2017年才对凤形股份投资的东方精选来说,如此明显的减持都没有对基金经理选择标的带来警示作用吗?

 董高监及大股东九鼎早已撤退,东方精选却悄然入场 

根据深交所的数据显示:凤形股份在上市不到三年的时间里,董高监一共减持21次,其中20次是发生在2016年6月至2016年9月之间,期间11名高管累计减持56.91万股,累计减持参考市值2332.97万元。

虽说数量与金额与其他上市公司相比不算大,但其减持的价位在37-55.23元之间,均处于该股股价的中高位。

除了以上董高监的减持,凤形股份大股东苏州文景九鼎投资中心和苏州嘉岳九鼎投资中心也在2016年开始陆续减持撤离。

在上市之初,苏州嘉岳九鼎投资中心(简称 “嘉岳九鼎”)和苏州文景九鼎投资中心(简称“文景九鼎”)共持股凤形股份1500万股,持股比例分别为10.23%和6.82%,分列第三大和第四大股东。

嘉岳九鼎与文景九鼎同属“九鼎系”,是九鼎投资(600053.SH)旗下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两大机构于2011年进入凤形股份。

截止2018年1月底,嘉岳九鼎和文景九鼎共计减持5次,累计减持776.88万股,参考市值约3.1亿。

其中文景九鼎在2016年7月5日-8月10日之间一共减持3次,参考市值1.53亿元,减持完成后持股仅剩2.15%。

而嘉岳九鼎在2016年的高点附近以交易均价53.7元减持190万股,一年后2017年10月13日嘉岳九鼎再次减持176万股,两次减持累计参考市值1.53亿元。

这些减持记录都是可以通过公开数据查询到的,尤其是2017年10月份的减持,就发生在东方精选四季度建仓前后。人家大股东和董监高都大手笔减持了,难道没有引起东方精选基金经理和风控部门的警觉?

东方精选的业绩情况如何呢?

2017年四季报显示:2017 年 10 月 1 日起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基金净值增长率为-5.85%,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 2.20%,低于业绩比较基准 8.05%。

2018年一季报显示: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3月31日,基金净值增长率为-8.39%,低于业绩比较基准7.99%。

投资业绩这么差,到底是股市行情不好,还是你家的选股有问题?

东方精选,你到底是擅长选好公司还是烂公司?(JW/GCH)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