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交易所针对上市公司的年报问询函是研究公司的实战指南,今天面包财经就追随深交所的问询函,来研究一家公司。

这家被研究的公司是银河电子,代码002519.SZ,此前曾受到不少券商研报的热捧。

2018年4月13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出了《关于对江苏银河电子股份有限公司2017 年年报的问询函》, 问询内容涉及:营收与利润下降、利润与现金流变动差异,募投项目变更和商誉减值等一系列问题。银河电子于2018年4月23日就交易所问询做出回答并公告。

回答问询函并不意味着相关问题就已经解决了,但深交所问询的内容或许正是投资者和研究者该关心的问题。

2017年,银河电子股价年度跌幅达到53.25%,虽进入2018年以来有所反弹,但当前78.9亿的总市值,仍较2017年的峰值少60亿,接近腰斩。

即便是股价大幅下跌之后,公司的高管们还在持续的减持手中股权。交易所公开的交易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多位高管相继减持公司股票,其中不乏因为此前因并购而获得股票对价的股东。而相关的并购已经发生了商誉减值。

银河电子路在何方?就着新鲜出炉的回复问询公告,开始今天的研究之旅。

 主营业务集体受挫 银河电子业绩堪忧 

银河电子于2010年12月在深交所上市,原本主要从事生产制造电视机顶盒,在2014年9月以发行股份收购合肥同智机电控制技术有限公司,切入电气智能化和军工装备领域。2015年,新能源汽车行业风起云涌,银河电子跨行业并购洛阳嘉盛电源和福建骏鹏进入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领域。

由此,银河电子形成了机顶盒、智能机电和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三项业务并存的格局,一度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

财报显示:银河电子2017年营收16.24亿元,同比下滑17.99%;归母净利润为1.87亿元,同比下滑39.58%。

分季度来看,2017年四个季度的单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分别为39.58%,42.77%,38.74% 和44.72%。

分拆到银河电子的三个业务板块来看,三项业务的毛利在2017年均有所下滑,公司盈利能力下降。如图所示: 

2016年,银河电子电视机顶盒、智能机电和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三大业务的毛利分别约为2.4亿、3.74亿和0.98亿;2017年,分别下降到1.08亿、3.63亿和0.47亿。三大主要业务的毛利额均同比下降。

详细的业务情况不做赘述,有心的读者可以查阅公司年报和交易所问询函。

此外,翻查财报发现,银河电子很多业务是并购而来,相关板块净利润下滑,除了会打压当期利润外,还有可能产生商誉减值问题。2017年,公司已经对子公司洛阳嘉盛计提商誉减值746.32万元,这一数额与账上庞大的商誉余额相比并不算大。投资投的是未来,真正需要关注的是未来是否会继续发生商誉减值。

 近9亿并购项目业绩未达标 巨额商誉承压 

先说已经发生商誉减值的洛阳嘉盛。银河电子于2015年以约2.08亿收购洛阳嘉盛电源100%股份,产生商誉约2300万元,业绩承诺期为2015年到2017年。

2015年和2016年,洛阳嘉盛均完成了业绩承诺,但2017年出现了利润滑坡,业绩完成率仅为41.12%。由于盈利不及预期,银河电子就洛阳嘉盛计提了商誉减值准备746.32万元,并被交易所问询。以下为业绩承诺完成情况表:

洛阳嘉盛只是银河电子金额比较小的一笔并购。另一起金额更大的并购,也在2017年出现了单一年度承诺业绩不达标的状况。

2015年,银河电子以6.9亿元收购福建骏鹏100%股份,产生商誉6.09亿元。公告数据显示,2017年福建骏鹏业绩完成率仅为88.53%。如下表所示:

以上两家子公司经营的主要是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业务。做一个简单的测算,当初收购这两家公司总耗资约8.98亿元,截止2017年底,商誉余额还有约6.3亿元。

如果未来,两家子公司业绩能够回升,也许未必会发生商誉减值。但是,从2017年的利润数据来看,情况恐怕很难说有多乐观。银河电子在回复交易所问询时称,由于政府补贴下降对于电动车业务利润冲击较大,并且同行业竞争加剧,价格竞争也相当激烈。

接下来再说银河电子的智能机电业务,进入方式同样是收购。

银河电子2014年以10.28亿收购同智机电,该笔收购产生商誉6.27亿元,业绩承诺期为2014年到2016年。

财报显示:在业绩承诺期之内,同智机电完成了业绩指标,但是承诺期刚过利润就开始下降。2017年,同智机电净利润1.37亿元,比上年下降500万元。更为值得关注的是,营收降幅远高于利润降幅:2017年,同智机电营收3.8亿元,比上年下降20.8%。

众所周知,巨额商誉减值是利润的大杀器,而且减值测试每年都要做。2017、2018、2019……只要账面上还有商誉,商誉减值测试的压力就会一直存在。

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末,银河电子账面商誉余额为12.52亿元,占净资产34.6%。

未来是否会继续发生商誉减值?投资者不可不察。

 董监高集体减持 银河电子路在何方?

根据深交所披露数据,银河电子多位董监高及关联人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持续减持公司股份,累计金额超2亿元,最近的减持发生在2018年3月26日。

2017年下半年以来,减持公司股票的董监高包括:副董事长、总经理张红,董秘、副总经理吴刚,董事、副总经理张家书等人。

以下为深交所披露的董监高减持记录:

在减持名单里,减持金额较大的是张家书与张红两位高管。其中,张家书曾任洛阳嘉盛总经理,现任银河电子董事、副总经理,目前主要负责电动汽车充电设备业务。

如上文所述,洛阳嘉盛已经发生了商誉减值,2017年利润大幅下滑,董高监们持续减持手中股票,且其中不少是由于此前并购而获得的股票对价。

熟悉上市公司并购和业绩承诺的投资者通常会明白一个简单的道理:在承诺期内未达标,也许能获得业绩补偿,业绩承诺期之后的商誉减值谁来扛?

4月25日,银河电子发布了2018年一季报:公司营收约3.45亿元,同比下降9.03%;归母净利润约3962万元,微增4.44%;而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约1706万元,同比下跌52.12%。

银河电子,路在何方?(LZQ/YYL)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